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激光武器从战略威慑走向战术运用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07-17 我要评论(0 )   

【核心提示】 激光武器的战术化、实战化如同网络攻防,不亚于核弹攻击,特别是对美军能否顺利推行空海一体战略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电磁炮和激光武器之所以要重点选择海...

 【核心提示】激光武器的战术化、实战化如同网络攻防,不亚于核弹攻击,特别是对美军能否顺利推行空海一体战略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电磁炮和激光武器之所以要重点选择海军舰艇平台就是确保空海一体。在未来的战争及战略威慑中,也将是弥补差距、打破不对称平衡、改变战争规则的又一利器,它的发展成熟将从根本上又一次改变战争的基本形态。

  美国《纽约时报》4月9日报道,美国海军在伊朗附近将部署激光武器原型机。激光武器从上个世纪中后期就频频在科幻影视作品中亮相。现实中,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没有放弃对激光运用孜孜不倦的追求,特别是在军事领域,激光武器实验已经不是新闻。

  早在2003年,驻韩美军发言人泰勒就曾披露,朝鲜半岛南北非军事区一带的朝鲜部队曾对两架美国阿帕奇直升机发射激光枪。不久前,朝鲜又公布了最新研制的激光武器图片。紧随其后,美国海军也发布了未来将在海湾区域试射的激光武器的图片。图片显示,该激光武器由发射管和白色半圆发射底座构成。由此可见,新一代激光武器已从荧屏走向现实,从巨型化走向小型化,从战略威慑走向战术运用。激光武器不是大国的专利,已是不争的事实。

  实际上,走向现实的新一代激光武器与科幻影片中的形象有很大不同。它没有耀眼绚烂的光束,在发射中也不会造成“万箭齐发”或者“万丈光芒”的视觉冲击效果,但它对目标的伤害类似中国武侠小说中的暗器,来无影,去无踪,杀敌于无形。就目前掌握的资料可以推测,美军新一代激光武器的光束为红外线,也就是说无法用肉眼看到,可以让目标在经受打击之后仍然无法判断攻击来自何方,无法展开报复行动。新型激光武器杀敌于无形这一优点,让它在成熟完善并用于实战中在很多方面都有可能取代现役的各种类型防空导弹。不仅如此,激光每次发射成本不足1美元,美国海军研究机构主管马修·克隆德表示:“与那些发射一枚导弹就要花费数十万美元的武器相比,激光武器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对造价低廉、多如牛毛且精度不高的火箭弹而言,激光武器比其拦截成本更低,效率更高。而对于各种飞机、巡航导弹来讲,用激光武器进行拦截更是低耗高效。此外,和传统的防空导弹相比,激光武器不会受到电磁干扰,也不会有辐射电波,生存能力更强,对空中目标威胁更大。

  激光武器的战术化、实战化如同网络攻防,不亚于核弹攻击,特别是对美军能否顺利推行空海一体战略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电磁炮和激光武器之所以要重点选择海军舰艇平台就是确保空海一体。在未来的战争及战略威慑中,也将是弥补差距、打破不对称平衡、改变战争规则的又一利器,它的发展成熟将从根本上又一次改变战争的基本形态。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