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2013年民用飞机制造业分析:谁将赢得先机(二)

星之球激光 来源:中国航空报2013-01-30 我要评论(0 )   

在空中客车为A350-900明年通过认证和投入使用而努力的同时,改进空中客车A350-1000的工作也在加紧。空中客车原计划在2015年交付空中客车A350-1000,但为了给阿联酋航空...

       在空中客车为A350-900明年通过认证和投入使用而努力的同时,改进空中客车A350-1000的工作也在加紧。空中客车原计划在2015年交付空中客车A350-1000,但为了给阿联酋航空公司(EmiratesAirlines)与卡塔尔航空公司(QatarAirways)等关键客户要求使用的罗尔斯·罗伊斯公司(Rolls-RoycePlc)更高推力的遄达XWB发动机开发提供时间,空中客车将交付计划延期了2年。一些客户仍然不太满意,争论集中在未来的远程飞机应该提供多远的航程。空中客车A350-800有118架订单,但是其中一些客户最近选择了更大的空中客车A350-900。这使得空中客车可以缓解一些研制压力,把重心放在空中客车A350-900和空中客车A350-1000上。

  目前,空中客车已将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的生产速率提高到每月42架,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由于担心供应商无法承担更大的工作负载,该公司推迟了将产量增加至每月44架的计划。

  只有在2015年空中客车A320NEO面世并过渡到新机型的生产之后,空中客车进一步的产量提升才可能实现。对于空中客车在过渡时期保持一个月42架的生产速率是易是难,人们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一些业内人士预计空中客车A320NEO面世前,市场需求将减少;另一些人则认为只有债权人和金融家关心飞机残值。这些问题对于后面的空中客车A320传统机型生产是个问题,对于空中客车A320NEO也会有长期影响。

  在空中客车A380投入使用5年之后,它仍然是空中客车资源的一个主要拖累。市场需求正在减缓,该项目依旧高度依赖单一最大客户的订单。至今,在257架空中客车A380飞机的订单中,90架来自于阿联酋航空。空中客车在2012年的目标是得到30架空中客车A380订单,但是只获得了新加坡航空公司(SingaporeAirlinesLtd.,简称“新航”)的一架后续订单和一份来自俄罗斯Transaero的4架飞机新订单。

  空中客车公司仍然希望在年底之前完成对空中客车A380机翼设计更改的取证。航空公司要继续应对对特定区域机翼裂纹的维修和检查,可能会停飞一部分机队并实质性影响运营。由于符合新生产标准的机翼不能很快推出,这已经对2013年空中客车A380的交付产生影响,很可能达不到以前制定的30架左右的目标。

  维修、持续改进和客户补偿所增加的成本,正在使空中客车A380项目更具风险。空中客车称空中客车A380项目将在2015年达到收支平衡,但是这种估计仅仅包括经常性的生产费用,而没有将开发成本考虑在内,其研发费用加上利息远远超过100亿欧元,而这些最终需要偿还。

  波音还面临着类似为波音787和波音747-8项目收回巨大开发成本的问题,这两种机型在2011年取证推迟之后,交付数量一直在增加。2013年波音将组建名为飞机发展的新部门,致力于完成飞机从研发到取证的工作。

  波音2012年12月宣布了飞机开发部门的初步计划,波音民用飞机总裁RayConner说,当该公司解决波音787-9的开发问题时,这一举动将“明晰责任,简化决策,加快进展”。波音787-9首飞及波音737MAX的最终设计冻结将在2013年。

  波音同时为美国空军研制了KC-46A空中加油机,如能获得足够订单,可能在2013年年中启动波音787-10X。此外,波音有望重新聚焦于其长期计划,发展波音777X衍生机型。

  波音飞机发展部将主导新产品的设计、研发、取证和检测。新飞机与波音生产系统的整合将由飞机项目部管理,其将监督管理每个项目的损益。

  波音已经在提高所有生产线的生产速率。自2011年年底以来,该公司已经将产能提升15%,在接下来的18个月中,将进一步提升25%。按照计划,在2013年第二季度,波音737月产量将提高到38架;到2014年,将增至每月42架。波音777在2013年初增至8.3架。波音787在年底将增至每月10架。波音767生产线正在向KC-46A过渡,生产速率将稳定在每月2架。尽管货运市场的疲软仍在继续,但波音没有计划改变7波音47-8每月2架的生产速率。

       波音2013年面对的关键事项,是集中资源确保向MAX平稳过渡以及修正波音777X的产品研发策略。由于波音787总装大幅滞后而交付加速,其挑战是确保公司的两个“现金奶牛”继续在单通道及双通道市场上保持旺盛。谁将赢得先机

  未来一年对于庞巴迪也非常重要,这家加拿大制造商已经将C系列飞机的首飞从2012年末推到了2013年年中。这一延期将其首个机型CS100的投入运营时间延迟至2014年中,从而引起了更多的针对C系列的批评。批评者对于供应链的担心,销售疲软及来自空中客车和波音的严酷竞争,使C系列争论不断。

  亚洲航空集团对庞巴迪160座级衍生机型CS300启动订单的落空,只是庞巴迪年末困境的一部分,虽然该制造商坚称C系列的销售将取得实质进展,且其当前的储备订单对于项目启动是足够的。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ommercialAircraftCorporationofChina,Ltd.,简称“中国商飞”)的C919,是迄今为止亚洲最大的商用飞机研制项目,该公司也是空中客车和波音最主要的挑战者之一。不过,C919未必能实现预定的2014年首飞或2016年交付首架。航业高管说,C919理论上实现该计划是可能的,但是不一定有把握。

  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C919项目正在稳步前进。

  如果中国商飞实现目标,C919有望与换发的空中客车A320和波音737一样高效。该公司面临的一个挑战,是如何说服航空公司认为它是一个可靠的供应商。C919已宣布的380架订单,很少一部分能拥有符合西方标准的确认合同。C919的前一个机型——中国商飞的ARJ21支线飞机在经过12年的发展后,有望于2014年取证。尽管出现了延迟,该飞机仍然有300架订单及承诺。

  美国航空公司新出现的范围条款,虽然未能带来大量80-90座飞机订单,但有望在2013年让庞巴迪CRJ飞机的困境得到一些缓解。然而,美国主要航空公司需要的少量70-76座飞机,与今年末将退役的几百架50座飞机相比,仍然偏小。

  航空周刊情报网预测,2013-2017年全球将生产1000架支线喷气飞机,巴航工业占57%的份额(90%为E系列飞机),苏霍伊民用飞机占20%,庞巴迪和中国商飞各占不足10%。在560架涡轮螺桨飞机的交付预测中,ATR将占大约80%,余下的为庞巴迪拥有。

  正当三菱航空70/90座MRJ支线喷气飞机吸引了客户兴趣时,该公司发现,MRJ直到2015年末或2016年初才能交付,这比最初的计划至少晚了两年。三菱正在考虑如何能更快提升产能,并取得比最初计划更高、更稳定的生产率。一个关键问题,是美国天西航空公司100架MRJ订单的敲定,该公司可能会购买更多的飞机。

  同时,巴航工业计划2013年初开始推介改进的E飞机“G2”系列,年底正式启动该家族的78-122座系列飞机。有关系统和发动机选择的主要决策有望在年初开始,备选发动机包括通用电气CF34项目的后续发动机NG34,CFM公司开发的设计用于更大的E190G2/E195G2机型的Leap-1,或罗罗公司新的双转子涡扇发动机。G2的重新设计,以巴航工业现有机身配装新的机翼、发动机以及相关的改进系统为基础。在研究了数年之后,巴航工业的G2项目已经确定在2013年快速发展,飞机暂定于2018年面世。#p#分页标题#e#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