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我国“深紫外激光光致发光光谱仪”项目通过验收

星之球激光 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2012-07-05 我要评论(0 )   

近日,中科院计划财务局组织专家对半导体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研制项目的子项目深紫外激光光致发光光谱仪进行了验收。中科院院计...

 

近日,中科院计划财务局组织专家对半导体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研制项目”的子项目“深紫外激光光致发光光谱仪”进行了验收。中科院院计划财务局局长孔力、副局长曹凝,科研条件处处长杨为进等领导莅临指导工作,深紫外总体部总经理詹文山、处长任俊和项目主管梁建宁出席了会议。专家组成员包括北京大学秦国刚院士、中科院监审局袁东主任、北京大学沈波教授、清华大学葛惟昆教授、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汪力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沈光地教授、北京中科科仪股份有限公司李奇志研究员、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刘明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许怀哲教授。项目承担单位半导体所所长李树深院士、副所长祝宁华、项目负责人王占国院士、科技处处长郑婉华等领导以及合作单位的代表和专家共20余人参加项目验收会。

  

孔力局长就国家重大科研装备“深紫外固态激光光源前沿装备研制项目”介绍了项目立项的背景和其它子项目验收的一些情况,并就计划财务局近期关于仪器研制项目的一些情况做了说明。

  

深紫外激光光致发光光谱仪具有最稳态发射光谱和时间分辨光谱测量功能,将用于AlN、BeZnO、BN、金刚石等超宽带隙半导体材料以及其它发光波长在深紫外区材料物理研究和光学性质表征。该光致发光光谱仪的应用,将突破目前无法对超宽带半导体材料的光学性质进行深入研究的窘境,澄清上述材料中尚未解决的诸多基本物理问题,为超宽带隙半导体材料的材料物理研究做出贡献,进而对尚处于探索阶段的材料生长研究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使得我国在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研究领域走在国际前列。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研制工作报告、用户使用报告、财务组的财务审查报告及测试组的测试报告,现场检查了设备的运行情况。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研制的深紫外激光光致发光光谱仪的仪器指标达到了项目任务书目标和要求,完成了预定的研制任务项目、经费使用合理,验收资料完整,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为了推动我国科研装备自主研制,探索国家财政对科研装备自主创新的支持方式,“十一五”期间,财政部安排专项资金在中科院开展了“国家重大科研装备自主研制试点”工作。“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研制项目”是2007年启动实施的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半导体所承担了其中的“深紫外激光光致发光光谱仪”子项目。在管理机制上,“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研制项目”推行了研究所法人责任制和项目监理制,并成立项目总体部,以强化项目的优势集成和过程管理。同时,各子项目承担单位积极配合项目总体部和项目监理组对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工作,按《实施方案》中的进度安排及年度考核指标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建立内部组织管理体系和工作进度管理体系,明确工作分解结构和组织分解结构,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人员分工和协同关系,实行年度执行情况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稳步推进项目的实施。该项目的成功研制为我国其他重大科学仪器研制和发展工作提供了借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