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迅镭激光推动中国船舶制造行业“向海图强”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2023-06-23 我要评论(0 )   

据克拉克森今年3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手持订单量Top30船厂榜单中,中国共有18家船厂上榜。站在造船新周期的起点,“高精密”造船已然成为未来船舶制造行业发展的趋...

据克拉克森今年3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手持订单量Top30船厂榜单中,中国共有18家船厂上榜。站在造船新周期的起点,“高精密”造船已然成为未来船舶制造行业发展的趋势。而实现“高精密”的关键一步,就在于充分利用高频率激光切割技术。近日,迅镭激光成功签约国内多家大型船舶制造企业,以高功率光纤激光切割装备推动我国船舶行业走向“精密造”、“高效造”。

激光破局

为船企产能扩张长期赋能

2023年,我国造船国际市场份额已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民船订单已经承接大概300亿元,2026年已经全部接满,甚至有些生产线已经排到2028年。究其原因,在于我国船舶企业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以及更优质的产品来为全球市场提供产品与服务。万瓦激光切割,恰好是当前时期能够为船舶企业赢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技术支持和提升产品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在船舶制造中,货船、油船、集装箱船等大型船舶的配件所需的板材厚度多达40mm,且部分厚板原料需切割成坡口。传统造船企业大多采用火焰切割、等离子切割、剪板折弯加工等切割方式,不仅效率较低,而且极易出现切割精度不高、毛边缺陷、切割端口挂渣等问题。船舶企业想要实现“精密造船”、“高效造船”,利用高功率激光切割技术破局是关键。

以船舶制造原料钢板为例,通过激光切割得到的船体钢板,割缝质量好,切口面垂直性好,无挂渣,氧化层薄,表面光滑,无需二次加工,可直接焊接,且热变形小,曲线切割精度高,减少配合工时,可实现无障碍切割精密船板。迅镭激光高功率坡口激光切割机除了拥有以上优势,其自带的智能控制系统还可实现多种坡口切割,一刀成型,同时可将氮气、氧气、空气应用到不同材料、厚度的切割上,达到提升切割效率、提高切割质量、降低加工成本的效果。

而在船体切割方面,迅镭激光研发的HG系列激光切割机,拥有12m×4m的超大幅面,能够完全满足新时代造船切割大型板材的需求,尤其是在圆孔切割、曲面加工等工艺上符合船体分段转配的精度要求,可同时用于加工大尺寸平板和坡口,不仅能有效提升生产效率,更能保障坡口质量,确保构件强度,切实贴合船舶行业工况。

业内人士表示,在激光切割技术能化水平日渐稳定的背景下,阻碍激光切割在船舶制造行业大规模应用的相关因素正被逐一解决,高功率激光切割机必将在船舶行业得到大规模的应用,助力船舶企业实现产能扩张。

产业共赢

打造高质量的“马利克曲线”

在我国船舶制造行业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迅镭激光今年连续签约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新时代造船)、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招商重工)、中国船舶集团(CSSC)等大型船舶制造企业,通过精准契合船舶行业的制造需求,基于未来的积极改革与有效合作,为我国船舶制造企业打造出高质量的“马利克曲线”。

中国船舶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引进迅镭激光切割机之前,集团采用的是等离子切割,以切割6mm和8mm的板材为例,等离子的切割速度4.2m/min和4m/min,此次与迅镭激光合作引用的HI系列3014大幅面激光切割机,切割速度可达到13m/min和10m/min,切割效率提升近300%。

招商重工此次引进的则是迅镭激光GI系列2512激光切割机。作为迅镭激光第八代超高功率激光切割机,该系列产品拥有迅镭激光自主研发的X系列智能切割头,关键性能参数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同时拥有国内首创的中空结构机床、无骨工作台结构、分时分区分段抽尘等多项专利技术,切割更加稳定高效,综合效率提升20%。

除了高精度的切割技术,迅镭激光高品质的配套服务也是打动几家船舶制造企业选择达成合作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了确保设备能够尽快完美交付,迅镭激光资深解决方案团队前期围绕不同船舶制造企业的总体要求和设备需求,进行设备匹配和具体的方案设计,为后续交付工作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

左手技术,右手服务。迅镭激光推出的多款系列激光切割机已凭借超高功率、超高精度、超强稳定性等优势,在船舶行业得到了大量应用,更有数百位专业技术人员、产品服务团队全程护航,助力船企“向海图强”。


转载请注明出处。

迅镭激光中国船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