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一年融两轮,这家公司逐鹿泛自动驾驶激光雷达赛道

激光制造网 来源:猎云网2023-06-07 我要评论(0 )   

2023年,激光雷达赛道热闹非凡。一方面,禾赛科技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国产激光雷达第一股”诞生;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车企在公开或私下场合都表达将砍掉激光雷达,尤...

2023年,激光雷达赛道热闹非凡。


一方面,禾赛科技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国产激光雷达第一股”诞生;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车企在公开或私下场合都表达将砍掉激光雷达,尤其是特斯拉“带火”4D毫米波雷达后,市场传出4D毫米波雷达将代替激光雷达的声音。


激光雷达之所以面临“失宠”,核心原因在于成本高企。光大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大部分性能优良的激光雷达价格在1000 美元左右,与之相比,4D 毫米波雷达价格在200 美元左右,而摄像头更低至几十美元。


但从今年上海车展上超30辆车型都搭载激光雷达来看,目前激光雷达在车企并没有“失宠”。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作为应用在泛自动驾驶领域上的激光雷达,正面临着降本的破局时刻。灵途科技CEO肖恺表示,降本正倒逼激光雷达行业降低研发迭代、生产制造等成本,优化解决方案,从而升级产业链。


聚焦光电传感技术,赋能泛自动驾驶领域


2016年,高性能车规级激光雷达产品成熟并车规量产,国内激光雷达产业开始加速发展,虽然产业和资本都开始活跃了起来,但实际上依然没有批量的产品进入到市场的应用当中。


正是在这一年年底,石头科技发布了第一款携带激光雷达的扫地机器人。彼时,在光电领域从事多年的肖恺和李传文看到了新机会。肖恺告诉猎云网:“当时石头科技在寻找应用于室内低速场景下的激光雷达供应商,他们一次性需要的量在百K左右量级,这在当时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对整个行业的信心。”


2017年,李传文和肖恺在武汉成立灵途科技,从成立之初,灵途科技便确立了以光电传感为核心,激光雷达为代表的技术路线。


但由于彼时行业内还未出现成熟的芯片,传感器依赖于分离的器件或通用 IC,“当时我们一颗雷达需要400多个分离器件,而现在只需要不到100个,它不可避免会碰到系统兼容的问题,以及组装工艺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技术难点,灵途科技攻克了基于分离器件平台上的皮秒级激光驱动技术皮瓦级信号接收技术,亚微米级光学组装技术等。也正因此,灵途科技积累了从芯片到应用的know-how,灵途科技也逐渐意识到只聚焦传感器在当时是行不通的,2019年,灵途科技确立了“芯片→器件→模组→传感器→解决方案”的垂直研发路径,为行业客户提供器件封装、模组装配、整机设计、解决方案等全链条服务。



完成技术突破后,灵途科技基于市场需求,相继推出了包括蜂鸟、哨兵、探路者、星云,星辰在内的五大产品系列,近十款不同型号产品,实现光电感知技术从室内到室外、从低速到高速,从封闭到开放等多场景多领域应用落地。


目前,灵途科技相关产品及解决方案已应用于智能家居、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等泛自动驾驶领域。其中,智能家居领域,灵途科技已成为美的、追觅科技等核心供应商;智慧交通领域,灵途科技已落地基于固态激光雷达的增强性安全探测系统;自动驾驶领域,灵途科技车规级光电传感部件可满足无人驾驶和ADAS场景应用,已完成头部客户的小批量验证。


“未来传感器将高度融合”


根据沙利文的研究报告,2022年中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约26亿元。随着下游应用领域的拓展,预计至2026年,中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将达431.8亿元,实现超高速增长。


从2017年入局以来,肖恺明显的感觉到行业热起来了。“一方面,产业链逐渐成熟,从一开始没有专用芯片和专用算法,到如今产业已经拥有专用芯片,专用封装工艺,包括一些做自动化设备的公司也开始进入到行业里,为传感器提供核心的标定校准补偿工艺;另一方面,激光雷达也获得了资本的认可。”


肖恺坦言,灵途科技创业初期尽管也处于创业热潮,但在频频参与融资路演活动后却鲜有资本进入,但随着激光雷达产业快速发展,2021年起资本扎堆投资激光雷达企业。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我国激光雷达投资数量约20起,投资金额为50亿元左右。2022年投资数量增长到28起,投资金额约58亿元。


灵途科技也于2022年完成两轮数千万元融资,分别为华工创投投资的Pre-A轮融资及长江产投,长江产业投资集团领投的A轮融资。



但与此同时,随着车企降本,越来越多的车企在公开或私下场合都表达将砍掉激光雷达,尤其是特斯拉“带火”4D毫米波雷达后,市场传出4D毫米波雷达将代替激光雷达的声音。


肖恺认为:“一个单元技术不会取代另外一个单元技术。”事实上,4D 毫米波雷达虽然同样具备成像功能,但在点云密度和质量上仍然无法与激光雷达性能媲美,后者可以直接输出物理世界3D 点云,尤其在对行人、静态障碍物、小物体等障碍物的检测上具备绝对优势。


“所有的技术都在演进,不论是4D 毫米波雷达还是激光雷达,未来更多的是传感器将高度融合,让每个传感器发挥自己最优势的性能。”


而被行业诟病的激光雷达成本高企的问题,肖恺坦言价格战已经开启。“价格战不可避免,但反过来,降本也正倒逼激光雷达行业降低研发迭代、生产制造等成本,优化解决方案,从而升级产业链。” 肖恺告诉猎云网,在智能家居领域,激光雷达价格已在百元以内,未来价格将进一步下探,或将低于50元。


目前,灵途科技团队共近60人,核心团队来自于华科大、复旦、瑞典皇家理工、北京理工大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在光电感知领域积累大量经验。


近期,灵途科技计划完成现自有芯片的设计和流片工作,并在今年完成全系列产品商业化落地。


未来,肖恺希望灵途科技可以全方位支撑以激光雷达为代表的光电感知技术在泛自动驾驶各应用场景中的应用落地,推动光电感知技术惠及千家万户,"we make lidar for life"。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雷达,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