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光韵达数字医疗力助全球首例骶神经3D打印导航技术研发成功

星之球科技 来源:光韵达2017-07-16 我要评论(0 )   

喜讯!光韵达数字医疗力助全球首例骶神经3D打印导航技术研发成功!日前,仁济医院南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吕坚伟的功能泌尿团队与

 喜讯!光韵达数字医疗力助全球首例骶神经3D打印导航技术研发成功!
 
日前,仁济医院南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吕坚伟的功能泌尿团队与放射科副主任医师陈增爱、主管技师李磊及其团队成员参与,成功研发出通过CT和MR的显像融合技术,由光韵达数字医疗的工程师对院方提供的患者影像数据进行三维建模设计并通过 3D打印制作出全球首例骶神经3D打印导航穿刺模板,成功应用于一例骶骨缺如导致神经源性膀胱患者的膀胱起搏器治疗中,大大缩减了整个手术的操作时间。
 
   
 
3D打印骶神经,克服骶骨缺如难题
 
一月前,吕坚伟接到来自浙江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求助电话,他们接诊了一位特殊患者,患者女性15岁,因神经源性膀胱尿潴留,经长期保守治疗无效,想通过膀胱起搏器给予治疗。但患者X摄片后大家都傻眼了,该患者2年前因行骶管囊肿切除术,造成骶1以下骶骨整块完全缺失,用常规定位方法根本无法定位骶神经和植入电极。
 


面对这一高难度的骶尾骨缺失结构,吕坚伟果断决定采用与光韵达数字医疗合作研制成功的骶神经3D打印导航技术模拟重建患者的骶神经结构,电极穿刺无需借助骶孔的指引,可直接根据CT与MR融合后的图像进行穿刺路径设计,此方法能使电极位置更精地确贴近骶神经,比传统穿刺方法更精准。


该患者在导航穿刺模板的助力下,1期测试电极一针到位精准贴近骶3神经,无需进行任何细微调整,患者迅速获得良好的运动反射和感觉反射,整台手术从开始到结束只用了不足30分钟。术后一周,患者自觉排尿困难缓解,排尿量增至300-400ml/次,残余尿降至20ml;术后一月,患者排尿情况控制稳定,成功植入2期永久膀胱起搏器,患者家属激动的说,是科技创造了奇迹。
 
全球首例骶神经3D打印导航穿刺模板诞生历程
 
在完成这一创新技术的过程中,离不开仁济医院南院放射科团队的大力支持,由于骶神经MR的成像技术目前尚未成熟,陈增爱和李磊带领其团队历经半年多时间查阅了大量国内外相关文献,参考其他相关神经的MRI扫描成像参数,与光韵达数字医疗 3D打印工程师团队通力协作、利用休息时间彻夜研究,总结经验。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终于研究出将CT与MRI影像结合,生成清晰骶神经位置结构的参数,这一重大突破为3D打印骶神经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基础。

仁济医院南院泌尿外科执行主任刘东明教授指出,这是泌尿功能泌尿团队,继研发出全球首创的3D打印骶孔导航穿刺模型后,又一全球首创的力作——骶神经的3D打印技术,该技术难度大,但在各方团队的MDT合作下将其变成了现实,该技术可以使穿刺定位时间更短,神经定位更加精确,整个植入手术由原先2个小时左右大大缩减为30分钟内全部完成,尤其对各种骶尾部解剖畸形甚至完全缺如的患者更是最佳的治疗辅助手段。该技术的研发成功,对3D打印技术在医疗行业未来应用提供了创新思路,相信未来该项技术将会应用到更多疑难疾病的治疗中,造福更多患者。光韵达数字医疗也将继续帮助医生创造更多奇迹。
 
上海光韵达数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深圳光韵达(300227.SZ)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是国内首家专业医学3D打印企业。上海光韵达面向医院的主要产品有手术规划和训练模型,精准手术导板,金属植入物,赝复耳鼻,烧伤面具和康复支具。此外上海光韵达也为传统医疗器械厂商提供设计加工、计算和测试等研发服务。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韵达3D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