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镭神智能CEO胡小波:中国激光雷达实现了逆袭

激光制造网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2022-10-28 我要评论(0 )   

近日,全球知名市场研究与战略咨询公司Yole Intelligence发布了《2022年汽车与工业领域激光雷达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在全球汽车激光雷达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来自中国...

近日,全球知名市场研究与战略咨询公司Yole Intelligence发布了《2022年汽车与工业领域激光雷达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在全球汽车激光雷达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来自中国的供应商正在成为这一领域的佼佼者。

针对报告提出的观点,记者专访了我国激光雷达头部企业之一镭神智能CEO胡小波。胡小波告诉记者,经过行业内企业不断探索,我国激光雷达的各项技术发展及感知性能均已走在全球前沿,应用场景已拓展至各行各业,不仅在自动驾驶领域,在其他民用工业领域也被广泛采用,实现了我国激光雷达的逆袭。

国内激光雷达应用领先

报告统计了全球十余家头部激光雷达研发制造商在汽车和工业市场应用的份额,2018年到2022年,中国的激光雷达供应商占据前装定点份额的50%,大幅领先于美国、法国、德国、日本、以色列等拥有激光雷达企业的地区市场。

报告还认为,2021年汽车与工业领域的激光雷达市场规模高达21亿美元,相较2020年增长了18%。2027年,汽车与工业领域的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将达到63亿美元。在汽车领域的应用是激光雷达技术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自动驾驶技术也推动了激光雷达市场,预计市值将从2021的1.2亿美元增至2027年的6.98亿美元。

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自动驾驶的政策,推动了激光雷达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因此涌现出一大批拥有核心技术的新创企业。

1550nm助力自动驾驶

在1550nm光纤车规激光雷达推出之前,汽车前装主要以905nm半导体激光雷达为主雷达,1550nm光纤车规激光雷达以其较突出的远距探测优势,在自动驾驶领域获得一席之地。

胡小波告诉记者,905nm激光雷达10%反射率探测距离约为150m-200m,1550nm激光雷达10%反射率探测距离可达250m,从人眼安全的阈值比较,1550nm激光比905nm激光高出一万倍以上,即1550nm激光雷达在保障人眼安全的前提下可携带更大的功率,功率越高探测距离越远,探测距离越远,留给汽车反应的时间越充足,即安全冗余值更大。“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安全冗余较大尤其可贵。”胡小波说。

1550nm波长激光是纯单模,光束质量好、光斑小、发散角小,对于小物体远距离探测能力更强。但事物都有两面性,1550nm光纤车规激光雷达优点虽然很突出,很多不懂光纤激光行业的人认为其缺点也明显。很多车企需要下很大的决心才愿意采用1550nm激光雷达,对很多车企和消费者来说1550nm激光雷达是一个相当“奢侈”的选择,因为对于没有光纤激光器及核心光器件自研自产能力的光纤激光雷达组装公司而言,一颗1550nm光纤激光雷达的成本比905nm半导体激光雷达的高出不少。不过,胡小波认为,随着L4级自动驾驶到来,产销量越来越大之后,规模效应将发挥效应,可降低1550nm光纤车规激光雷达的成本与体积。镭神智能已实现自研自产光纤激光器、十多种高功率核心光器件及生产光纤核心器件的自动化设备,不仅能保障1550nm光纤激光雷达的一致性及可靠性,其探测性能远超905nm激光雷达,还能大幅降低整机量产成本,与905nm激光雷达价格相差无几,消除车企的成本顾虑,也进一步加速高阶自动驾驶发展。因此,胡小波认为1550nm光纤车规激光雷达将成为L4级别以上自动驾驶汽车前装的唯一正确选择。

镭神智能走在前列

前不久,镭神智能发布图像级1550nm光纤车规激光雷达LS系列,采用自研自产高性能的光纤激光器,在环境感知能力、成本控制能力以及尺寸上取得了突破。据了解,整机尺寸为225×120×45mm,较同类产品小20%以上,是全球最小尺寸的1550nm光纤车规激光雷达;图像级1550nm光纤车规激光雷达的点云成像细腻,更能凸显细节,实现图像级点云效果,支持配置128线、256线及512线的扫描通路,测点速率分别可达到160万点/秒、320万点/秒、640万点/秒;提供ROI区域个性化定制,ROI区域点云密度等效512线/800线/1200线;搭载LS系列的车,可以在250米处探测到40cm×13cm大小的物体。这个全球最小1550nm光纤车规激光雷达为自动驾驶装上更为精妙的“眼睛”。

胡小波告诉记者,LS128S1/LS128S2已投入量产,全自动化产线已经开始调试了,投入使用后年产能达到20万台,加上目前已有的生产线,最大产能达到68万台。

镭神智能即将推出一款128线905nm车规级混合固态激光雷达CX128S1,拥有45mm超薄尺寸,在10%反射率条件下探测距离可达180m,拥有156万点/秒测点速率,实现高精度环境感知,提升智能驾驶安全冗余。

镭神智能多传感器融合环境感知系统可应用于自动驾驶领域,将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组合惯导安装在车顶一体式结构中,方便做传感器时间同步和空间同步,对自车周围的道路环境进行检测,以实现多传感器融合优势互补。通过数据融合算法处理提取出道路的可通行区域、车道线信息、障碍物属性以及障碍物运行状态信息,同时可对道路环境进行定位建图,以保证车辆安全行驶方案。

胡小波告诉记者,未来真正实现自动驾驶,绝对是采取“聪明的车+智慧的路”组合方案,所以镭神智能不仅助力汽车的自动驾驶,也在布局车路协同应用方案。

镭神智能车路协同路侧感知系统为车路协同提供全时空动态交通信息采集与融合,通过对探测范围内行驶在交通道路上的各种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等进行精准的检测、识别处理,获取目标位置信息,再经传输设备将有效信息广播给交通管控中心和该区域内安装有车载设备的车辆,实现路况险情提前预警,提高通行效率,从而形成的安全、高效和环保的道路交通系统。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苏州、西安、郑州、许昌、重庆、武汉、天津、常州、常熟、成都、三亚、青岛、柳州、荷兰等国内外完成70多个项目落地实施。

镭神智能多线激光雷达3D Slam定位技术在技术成熟度及市场应用上明显远超欧美日发达国家2代以上,是以3D激光雷达为主传感器,通过对激光雷达、IMU、里程计、GPS等各类传感器进行数据融合处理,配置高性能处理器实现对无人车环境的建图以及匹配定位功能,适用于100%室外及99%室内场景,且无需辅助设备,1-2周即可完成批量部署,投入使用快,且成本低,可搭载于各种应用场景类的低速无人车、机器人、无人叉车、AGV等低速智能移动载体,助力物流仓储及制造领域实现无人化及全自动化。

镭神智能激光雷达高端安防系统已在深圳市沙井海岸沿线地区部署应用,用于防偷渡监控预警,为管辖区的安全稳定保驾护航;此外,该方案正在深圳市盐田海岸沿线地区安装部署。

镭神智能的激光雷达高端安防系统不仅可以应用于海岸边境线的防偷渡、防走私,也可以应用于海岛、核电站、水电站等重点区域的安防工作,全天候侦测异物的入侵情况并追踪运动轨迹,同时做到精准警告,进一步防止违规入侵带来的破坏性行为。

此外,镭神智能自研推出的飞行汽车/民用直升机避障解决方案、轨道异物侵限智能监测系统、桥梁防撞预警系统、机场跑道异物检测等激光雷达全场景应用系统方案,已广泛应用于自动驾驶、智慧交通、智慧物流、高端安防、机器人、轨道交通、测绘、民用航空、港口、工业传感等领域,方案成熟高可实现大规模应用,赋能产业升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