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深研激光 聚焦光束——记光学工程师兰玉辉

激光制造网 来源:新视线2022-10-11 我要评论(0 )   

随着激光产业的不断发展进步,激光技术必将成为未来市场的宠儿,目前激光在国防、科技、工业、农业、医学甚至日常生活等诸多领域得到了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它支撑起了...

随着激光产业的不断发展进步,激光技术必将成为未来市场的宠儿,目前激光在国防、科技、工业、农业、医学甚至日常生活等诸多领域得到了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它支撑起了智能制造、航天科工、生物医疗、材料结构等众多支柱产业。虽然激光是一个支撑性的新兴技术,但是就目前而言,激光技术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激光光源成本高、生产状况差、光束不够聚焦等问题,对此,中国杰出光学工程师兰玉辉有着极为深刻、前瞻的认识,他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利用好创新技术这些强大“武器”。

兰玉辉先生是我国知名的光学工程师,他拥有光学工程硕士学位的头衔,行走在光学领域已经数十年。近年来,他洞察行业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深知激光技术聚焦的重要性,最终凭着自己资深的从业经验和专业的科研能力,成功研发了一种三片式的355nm用平场镜、 一种单片式的10.6微米用平场镜和一种三片式的1064nm用平场镜。这三个专利在物镜焦平附近,可以有效减小探测器尺寸的透镜,保证物镜的出色光最大限度地通过目镜,提高边缘光束入射到探测器的能力,具有聚焦点直径小,一致性好的优点。

兰玉辉的三个专利直面激光技术的聚焦问题,促使激光技术朝高性能、高精度、高灵敏、可靠性、智能化、自动化等方向发展。这种类型的平场镜具有聚焦强、速度快、字迹清晰、防伪功能强的特点,我们通常利用激光聚焦产生高能量、聚焦精确的单色光、具有一定穿透力等特性应用到激光切割,激光打孔、激光手术及美容等等。聚焦后的极细激光光束犹如刀具,可将物体表面材料逐点去除,由于激光聚焦后尺寸和热影响区域很小,因此不会损坏被加工物体,也可以完成一些常规方法无法完成的工艺。平场镜聚焦的直径越小,光束会聚得越强烈,焦点处的功率密度会越高,材料加工就会越精细。激光聚焦后会产生高热量,在医学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激光刀的妙处在于它切割时产生灼烧,这恰好封闭血管防止其出血,也减少了感染的风险,激光聚焦可以更好地完成激光祛斑、激光美白,深受广大爱美女士的喜爱,这无疑是美容技术上的一项新突破。激光的聚焦技术适用于深雕,效果明显,激光雕刻是激光加工领域技术最成熟、应用最广泛的技术。利用这种技术,任何复杂图形都能雕刻,可以进行镂空雕刻和不穿透的盲槽雕刻,从而雕刻出深浅不一、质感不同、具有层次感和过渡颜色效果的各种神奇图案,凭借这些优势,激光雕刻迎合了国际服装加工的新潮流。兰玉辉的三个研发专利完美填补了激光的技术空白,在众多领域的应用中完成了艰巨的工作,为推动激光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兰玉辉通过对激光技术的精准把控,提升了各行各业的工作效率,造福了社会与众多人民群众,受到了行业内的专家学者的一致赞誉,因此他在光学领域的名声也越来越大。兰玉辉凭借着出类拔萃的钻研技术,成为了中国光学学会的一名高级会员,该学会以团结国内外科学家、工程师、学者和学生为光学与光学工程等领域推动与实现科技发展为宗旨,举荐科学技术人才。兰玉辉在该学会中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及科技交流,常年活跃在学术界讨论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自助创新。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光学产品层出不穷,光学产品消费市场不断扩大,激光技术未来的发展有着光明的前途。兰玉辉表示,在激光技术将来的发展方向上,必须要加大技术投入、加强技术创新,用先进的激光技术助力行业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