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航天/武器

解放军无人机引导直升机进行超视距对海打击

来源:观察者网2020-11-18 我要评论(0 )   

近日,第71集团军某旅直升机举行海上实弹射击演练时,采用无人机引导直升机海上超视距精确打击,在浓雾笼罩的恶劣条件下超视距实弹射击全部命中目标。  这是公开报道...

近日,第71集团军某旅直升机举行海上实弹射击演练时,采用无人机引导直升机海上超视距精确打击,在浓雾笼罩的恶劣条件下超视距实弹射击全部命中目标。

  这是公开报道中首次提及有关我军无人机引导直升机进行超视距打击。

 71集团军的BZK-006无人机,可能是隶属炮兵旅目标保障营或者特战旅无人机侦察营 图源:央视新闻

第71集团军陆航旅装备有武直-9,武直-19等武装直升机,其加挂的AKD-10反坦克导弹有一定的超视距打击能力 图源:央视新闻

第71集团军陆航旅装备有武直-9,武直-19等武装直升机,其加挂的AKD-10反坦克导弹有一定的超视距打击能力 图源:央视新闻

  据《解放军报》11月16日报道,金秋,某海域,第71集团军某旅直升机海上实弹射击考核传来喜报:在浓雾笼罩的恶劣条件下超视距实弹射击全部命中目标。

  一级飞行员高平返场降落,兴奋地说:“这次能取得好成绩,无人机操纵手功不可没!”

  以往飞行员操纵直升机实施某型导弹攻击时,要通过目视搜索识别目标。

  “无人机搜索制导新模式,不仅可以减少恶劣天气影响,还能增加射程,从而创新战法。”该旅领导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发挥无人侦察机飞行高度高、续航时间长和侦察引导方式多等优势,探索将原本由直升机担负的搜索引导任务“剥离”给无人侦察机去完成。飞行员在满足条件后摁下发射按钮,导弹便可在无人侦察机制导下精确攻击目标。

  战法创新倒逼技术革新。该旅邀请上级机关和厂家技术人员集智攻关,实现直升机和无人侦察机“点对点”通联协作,及时共享情报信息。

  战法创新同样要求飞行员和无人侦察机操纵手加练联合技能、拓展协同方式。此次实弹射击遭遇浓雾天气,高平呼叫地面控制站后,无人侦察机迅即抵达目标上空,顺利捕获靶标。接收到目标信息后,高平果断摁下发射按钮……

  随后的考核环节中,该旅加大难度,随机布设靶标,并设置防空火力网进行拦截。面对复杂环境,高平在无人侦察机协同引导下,灵活运用视距内打击和超视距打击两种方式,最大限度规避了“敌”防空火力打击,高效摧毁目标。

超视距摧毁水面目标 图源:央视新闻

超视距摧毁水面目标 图源:央视新闻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参与本次演习的是71集团军陆航某旅,该旅装备有直-9,直-19等直升机,装备水平不如陆航其他两个旅,但有依然担负对海突击,打击海上移动目标的任务。

  在本次演练中,该旅在71集团军炮兵旅目标保障营或者特战旅无人机侦察营的BZK-006无人机引导下,实施超视距海上打击。

  无人机可以利用自身的光电雷达系统在高空搜索目标,弥补直升机侦察搜索能力不足的缺点。此外,无人机还可以用机载激光,为陆航直升机激光半主动的AKD-10提供激光照射,避免宝贵的武装直升机被敌军防空火力击中。这也符合报道中有关无人侦察机引导精确攻击目标的描述。

  近年来,中美等军事强国研究无人机协同武装直升机进行作战。无人机引导直升机最大的问题还是通讯协同和数据共享。为了解决这一点,美军计划给现有的AH-64“阿帕奇”机队安装将加入有人-无人协同作战扩展系统(MUM-TX),使“阿帕奇”机组成员可以与伴飞的无人机群共享更多的数据,甚至能够直接操纵包括“MQ-1C”在内的无人机,提高武装直升机机队的态势感知能力和打击能力。

  根据本文中的描述,我军陆航部队“直升机和无人侦察机‘点对点’通联协作,及时共享情报信息。”,这意味着陆航部队获得类似于MUM-T类似的数据链系统。

美军计划给现有的AH-64“阿帕奇”机队安装将加入有人-无人协同作战扩展系统 图源:美军

美军计划给现有的AH-64“阿帕奇”机队安装将加入有人-无人协同作战扩展系统 图源:美军

  随着时代发展,我军陆航旅近年来不断列装新装备,研究新战法,今年8月,新疆军区陆航旅在高原展开野外实弹演练的时候,展示了一种与AKD-9、AKD-10都不一样的新型机载导弹。根据报道,这款导弹在演练中实现了“超视距打击”。

我军某新型机载导弹 图源:央视正午国防军事

我军某新型机载导弹 图源:央视正午国防军事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照射无人机武装直升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