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FBI悬赏2500万征集线索:美军机遭激光照射

星之球科技 来源:谷火平观察2021-04-15 我要评论(0 )   

激光,作为一种军事潜力巨大的前沿科技,一直是军事强国研究的对象,美军在这一领域也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和资金;不过在美军享受到这项技术的好处前,却似乎要先为它所...

激光,作为一种军事潜力巨大的前沿科技,一直是军事强国研究的对象,美军在这一领域也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和资金;不过在美军享受到这项技术的好处前,却似乎要先为它所带来的麻烦头疼一阵子。

(激光在生活中越来越常见)

据海外网4月14日援引美联社的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日前悬赏征集一桩刑事案件的线索,以调查早些时候一架军机遭激光照射的事件。报道称:早在3月初的时候,美国空军一架军机在前往萨凡纳空军国民警卫队基地的途中,被人用高能激光蓄意攻击,照射时间长达1分钟,造成一名机组人员眼部暂时性损伤。

调查人员表示,激光可以发射至很远的距离,能够让飞行员暂时失明或者失去方向感。这次攻击可能是地面有人在搞恶作剧,但是用激光照射军用飞机属于联邦重罪,目前已经有多起类似案例发生。

(美军飞机遭遇激光照射不是第一次,大多数都是恶作剧)

事实上,激光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并不罕见,甚至可以说应用非常广泛;比如老师上课时会用到的激光笔,再比如电信网络的光纤,再比如一些灯光造型。而在军事领域,激光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与前文所说的案例相似,激光可以做为致盲器使用,是一种相对可靠的警用镇暴装备。目前各国警方装备的激光眩目器普遍采用人眼最为敏感的532纳米绿激光,除了可以照明外,也可以干扰人的视觉神经,迅速控制潜在目标或大片人群。

但是激光真正的用途,可远远不止这些小打小闹。在武器方面,除了激光制导等以前常见的名词外,激光作为“定向能武器”之一,其毁伤能力也一直是研究的对象。美国海军研究学会网站4月7日曾报道称:美军正在越来越多的军舰上安装激光武器,今年还将进行陆基激光武器测试。

(在军事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多)

报道提到,美国海军一直在进行“光学眩目拦截器”项目的研究,这个项目被称为“奥丁”(ODIN)项目。目前美国海军已经装备了3套“奥丁”系统,今年将装备第4和第5套系统,这套系统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拦截令人讨厌的无人侦察机。美军宣称,在经过严格测试后,这一系统将会被并入美军“高能激光与一体化光学致盲与监视”(HELIOS)项目中。

(安装了“奥丁”激光武器系统的“杜威”号驱逐舰)

HELIOS“太阳神”系统是由洛马公司研制的一款激光武器,美军计划在今年12月份将其安装到“普雷布勒”号驱逐舰上进行测试。该武器每次将产生150千瓦的激光,并且计划改进后能够增加到300千瓦,足以用来毁伤对方舰艇、击落导弹。

现有防空反导技术主要依赖近防炮和防空导弹,不仅存在拦截概率问题,也存在弹药量有限的情况,难以应付饱和攻击——而激光武器似乎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从理论上来说,只要有足够的能源,激光就可以提供无限量弹药,而且光速之下,弹道的预测和提前量的计算都是多余的,能大幅降低拦截的难度,这也是美军看中激光武器的主要原因。

(美军希望用激光武器改变战场规则)

中国在激光技术领域也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没有理由在这个领域落后于别国。早在2014年,中国厂商就曾经推出过用于机场防黑飞的10千瓦级“低空卫士”激光拦截系统;2017年的阿布扎比防务展上,推出了30千瓦级“沉默猎手”车载激光防空系统,有效射程约4000米,可以拦截中小型无人机。

2019年4月,在央视新闻节目中出现过一款疑似高能激光武器的陆基光电系统,外观看上去和美军正在测试的“太阳神”系统非常相似。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在该领域一直紧盯世界前沿技术,并没有落后于潮流。

(中国当然也不会落后于时代)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技术的发展,激光武器作为一种新兴的武器类型,很可能会改变未来战场的规则,也对世界各国的安全提出了更高的挑战,诸如开头美军飞机被激光照射的事件,未来可能会变得更加常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激光技术的进步,也会刺激各国进一步研制反激光技术,矛与盾的发展才是永恒不变的话题。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