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风水力发电

小型风力发电机在渔船上的应用 节能很重要

来源:艾莱风能网2014-11-19 我要评论(0 )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渔船数量接近100万艘,其中,远洋渔船约占1/4,每年消耗大量柴油。渔船管理粗放,设备落后,渔民缺乏节能意识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渔船数量接近100万艘,其中,远洋渔船约占1/4,每年消耗大量柴油。渔船管理粗放,设备落后,渔民缺乏节能意识,油料利用率低,能源浪费和泄漏现象十分普遍,对海洋环境构成污染。因此,积极开展和推进渔船节能减排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项目应用基础

 

从2007年开始,浙江省渔业厅就开展了渔船节能改造工程,舟山市开展了在渔船上安装风力发电机的试点,经过3年多的示范,项目不成功,主要是风力发电机经受不住大风的吹袭,产品大量损坏。2013年象山县渔业局了解到有高可靠性的风力发电机,产品可以经受15级台风,所以开始进行规划试点方案,象山为200套风力发电供电系统在渔船上安装示范,并采用能经受台风的广州红鹰公司HY-600W小型风力发电机和控制器,给渔船用蓄电池充电及渔船直流灯供电。2013年6-8月期间在象山县石浦港渔船安装,系统安装后,解决了如下问题:

 

2.1渔船用电保障。小型风力发电机在渔船上的应用,使渔船增加了双重供电系统,提供了渔船安全有效的通信和辅助照明,提高了信息安全和有效沟通;

 

2.2减少渔民柴油支出,增加渔民经济收入。以拖网船为例,渔船每年出海作业6个月时间,安装风力发电供电系统后,渔船一年可节约柴油3800kg,节约油耗约3万元,不仅节约柴油支出,而且增加了渔民经济收入。

 

2.3提高渔民睡眠质量。原来渔船配备大小车供电用柴油机2套,柴油机正常运转时,震动大,噪音超过70分贝。安装风力发电供电系统后,夜晚可不用启动柴油发电机,船体内声音在50分贝以内,减小了噪音强度,从而提高了渔民的睡眠质量。

 

2.4安装简单便捷。该风电机组采用硬支撑塔杆或利用渔船上固定支撑杆配套塔杆法兰即可连接安装(见现场图片)。

 

经一年的示范应用证明,在渔船上面使用红鹰风力发电机产品,安全可靠,发电量充足!对保护海洋环境,促进渔业发展有重大意义。

 

产品前景分析

 

渔船安装风力发电系统,对渔业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意义重大,既有利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也保护了海洋生态环境,同时也实现了渔民节本、降耗、增收。其效益分析如下:

 

在渔船上安装一套600W风力发电系统,平均成本1.5万元(目前象山县政府给渔民补贴50%),每条渔船平均按照每年出海作业6个月用电计算,渔船安装风力发电机后,一年可节约柴油3800kg,节约油耗约3万元。即使不考虑政府补贴,安装风力发电机的投资也可以当年收回。

 

经过2013年一年的运行考核,风力发电系统运行情况良好,如果能按照渔民实际用电负荷情况配套设计,节油效果会更好。

 

依照宁波渔业局数据,宁波共有远洋渔船约10000艘,其中象山全县有渔船约3260艘。如果在渔船上大规模推广应用风力发电系统,将产生巨大的节能、降耗、增收效果。

 

政策支持

 

浙江省政府对节能减排非常重视,中共象山县委下达〔2011〕5号文件,其中,第23条规定:“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强化针织服装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对节能减排成效显著的项目(包括淘汰落后产能项目),按项目实际投资额给予12%的补助,最高补助额在60万元以内。对使用本县节能产品,并列入县风光互补照明系统试点计划的,每艘渔船按实际设备投资额的50%给予补助。

 

总结

 

结合本项目的特点,红鹰公司从设计阶段就充分考虑了渔船在海上作业的恶劣环境条件,提高风力发电机的可靠性,采用复合新型材料叶片,有效保证了风力发电系统供电的可靠性。本项目的实施,使用户从用电量及产品可靠性上真正体验到了风力发电产品的质量差异,为渔船推广应用优质风力发电产品起到了示范作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