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风水力发电

罗克韦尔 SLC 500系列PLC及其在风力发电变桨距系统中的应用(二)

星之球激光 来源:工控网2012-04-05 我要评论(0 )   

3变桨控制器的设计 3.1系统的硬件构成 本文实验中采用的电动独立变桨距系统由交流 伺服系统 、伺服电机、后备电源、轮毂主控构成。电动变桨距系统结构如图5、6所示。系...

3变桨控制器的设计

  3.1系统的硬件构成

  本文实验中采用的电动独立变桨距系统由交流伺服系统、伺服电机、后备电源、轮毂主控构成。电动变桨距系统结构如图5、6所示。系统参数与接口的设计依据为SSB1.5MW双馈式风力发电机组变桨距系统。

  

  图5 电动独立变桨距系统结构

  

  图6 电动独立变桨距系统结构2

  本文中的风电系统涉及风速、风向、振动加速、振动开关、偏航、刹车液压系统、齿轮传动系统、液压、温度等等信号。其中,输入数字量约70-80路;模拟量约10路;温度量约16路;输出数字量约32路;此外,还需要用到发电机转速测量高速计数信号。为了满足需求,采用了罗克韦尔 SLC 500系列PLC。SLC 500有多款不同容量和内置通讯接口的处理器可选。提供最大容量最多可达64K字(128K字节)的数据/程序内存,SLC 500的模块化I/O系统提供了包括开关量、模拟量和专用模块在内的60多种I/O模块。SLC500系列处理器的程序和数据是以文件的形式在内存中存储的。处理器文件分为程序文件和数据文件,程序文件可高达256个 ,包括处理器信息、梯形图主程序、中断子程序及其他用户根据需要编制的子程序文件;数据文件包括与外部 I/O及所有梯形图程序使用的与指令相关的数据信息。它包含 输出 /输入、状态、位、计时器、计数器、控制结构、整数、浮点数、字符串、ASCII码文件 ,用户可以根 据需要定义除输出 /输入和状态文件以外的可达 256个数据文件。

  此外,SLC500控制系统还提供 50多种不同的 I/O模块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本地模块采用硬件寻址方式 ,程序逻辑可直接存取 I/O数据。 (1 )开关量 I/O模块。包括各种输入 /输出 方式和不同的 I/O点数 ,有 4、8、16和 32点开关 量 I/O模块及 8、12和 16点 I/O混合模块等 ,可 与不同电压等级的交流、直流和 TTL电平连接。 其中有负载电流达 2 A和 2. 5 A的大电流继电器模块、固态输出模块和最大接通信号延迟时间只 有 0. 3 ms、最大关断信号延迟时间只有 0. 5 ms的快速响应直流输入模块。为提高工业应用的可靠 性 ,这些模块都提供了输入滤波和光电隔离功能。 16点 I/O模块上还有可拆卸的接线端子排 ,使接 线和更换模块更容易。 ( 2)模拟量 I/O模块。SLC500系列模拟量 ( 模块有 4路 I/O、4路混合 I/O 2路输入 /2路输 ) 出 模块和高密度的 8路输入模块及快速响应模 块等。输入模块都采用差分输入 ,每路通道可单 独配置成不同等级的电流或电压输入方式 ,最高 输入分辨率可达 16 bit精度。具有输入滤波 ,对 电气噪声具有高度的防护能力。输出通道的精度都是 14 bit,提供精确的控制能力。SLC500系列 模拟量 I/O模块可以选择由框架的背板供电 ,不需外部电源。

  系统中,发电机的功率信号由高速功率变送器以模拟量的形式(0~10V对应功率0~800KW)输入到PLC,桨距角反馈信号(0~10V对应桨距角0~90°)以模拟量的形式输入到PLC的模拟输入单元;液压传感器1、2也要以模拟量的形式输入。在这里选用了4路模拟量的输入单元;4路模拟量输出单元,输出信号为-10V~+10V,将信号输出到执行机构来控制进桨或退桨速度;为了测量发电机的转速,选用高速计数单元,发电机的转速是通过检测与发电机相连的光电码盘,每转输出10个脉冲,输入给计数单元。

  3.2系统的软件设计

  本系统的主要功能都是由PLC来实现的,当满足风力机起动条件时,PLC发出指令使叶片桨距角从90°匀速减小;当发电机并网后PLC根据反馈的功率进行功率调节,在额定风速之下保持较高的风能吸收系数,在额定风速之上,通过调整桨距角使输出功率保持在额定功率上。在有故障停机或急停信号时,PLC控制执行电机,使得叶片迅速变到桨距角为90°的位置。

  风力机起动时变桨控制程序流程如图7所示。当风速高于起动风速时PLC通过模拟输出单元输出1.8V电压,使叶片以0.9°/s的速度变化到15°。此时,若发电机的转速大于800r/s或者转速持续一分钟大于700r/s,则桨叶继续进桨到3°位置。PLC检测到高速计数单元的转速信号大于1000r/s时发出并网指令。若桨距角在到达3°后2分钟未并网则由模拟输出单元给比例阀输出-4.1V电压,使桨距角退到15°位置。

  

  图7 风力机起动变桨控制程序流图

发电机并上电网后通过调节桨距角来调节发电机输出功率,功率调节程序流程图如图5所示。当实际功率大于额定功率时,PLC的模拟输出单元CJ1W-DA021输出与功率偏差成比例的电压信号,并采用LMT指令使输出电压限制在-4.1V(对应变桨速度4.6°/s)以内。当功率偏差小于零时需要进桨来增大功率,进桨时给比例阀输出的最大电压为1.8V(对应变桨速度0.9°/s)。为了防止频繁的往复变桨,在功率偏差在±10KW时不进行变桨。

  

  图8 变桨调功程序流程图

  在变桨距控制系统中,高风速段的变桨距调节功率是非常重要的部分,若退桨速度过慢则会出现过功率或过电流现象,甚至会烧毁发电机;若桨距调节速度过快,不但会出现过调节现象,使输出功率波动较大,而且会缩短变桨缸和变桨轴承的使用寿命。会影响发电机的输出功率,使发电量降低。在本系统中在过功率退桨和欠功率进桨时采用不同的变桨速度。退桨速度较进桨速度大,这样可以防止在大的阵风时出现发电机功率过高现象。

  图8为变桨距功率调节部分的梯形图程序。100.08是启动功率调节命令,当满足功率调节条件时,继电器100.08由0变为1;D2100存放的是发动机额度功率与实际功率的偏差,当偏差ΔP满足-10KW《ΔP《10KW时将0赋给D2100;60.07为1时即功率偏差为负值,D2100中的功率偏差按一定比例进行缩放,并通过LMT指令限位输出到比例阀,输出的最小值对应-4.1V电压;若继电器60.07为0,即功率偏差为正值,将D2100的值通过SCL3指令按比例系数缩放。

4.结束语  

  在国内一些机构已经对变桨距控制进行了一定的研究,如沈阳工业大学、浙江大学、新疆大学等,其中浙江大学对独立变桨距风力机控制做了初步的探讨,但是变桨距控制在国内还没有成功应用的例子,变桨距控制在国内还处于理论研究阶段,较高风力机成本也限制了实验的进展,在国内主要做了理论研究和仿真分析。虽然金风公司在今年生产安装了1.2MW的变桨距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但是其变桨控制系统还没有实现国产化,还依靠国外的技术。东方汽轮机生产的1.5MW FD70风力机采用了LUST的独立变桨控制器。#p#分页标题#e#

  采用了罗克韦尔 SLC 500系列PLC作为大型风力发电机变桨距系统的控制器,已经在广东南澳岛的国外某知名风电公司型变桨距风力机上作了实验。在现场的实验记录表明,采用这种PLC控制系统可以使风力机安全运行,在出现停机故障时可以迅速顺桨停机;运行时满足功率最优的原则,在额定风速之下时桨距角保持在3°不变,在高风速时能够根据输出功率调整桨距角的位置,满足设计要求。由于变桨距系统中采用了PLC作为控制器,使得该系统仅用简单的软件程序就完成了复杂的逻辑控制,而且抗干扰能力强,性能可靠。可以预见,罗克韦尔 SLC 500系列PLC在风力发电场合会有大的应用前景。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