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风水力发电

大电流铝母线激光熔覆银技术在三峡电站成功应用

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2020-05-26 我要评论(0 )   

近日,世界最大水电站——三峡电站传来捷报,长江电力检修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大电流铝母线现场激光熔覆银工艺与装备研究开发》现场测试圆满完成,并顺利通过阶段评审...

近日,世界最大水电站——三峡电站传来捷报,长江电力检修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大电流铝母线现场激光熔覆银工艺与装备研究开发》现场测试圆满完成,并顺利通过阶段评审会。这标志着三峡检修人又掌握了一项新的检修核心技术。

大电流铝母线现场激光熔覆银是利用激光在检修现场对铝基材进行银的熔覆,以提高电气连接面的导电效率,保证发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是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在水电检修现场的应用。


传统的电镀银存在环境污染大、镀层结合强度低、易老化脱落且难以维修等问题。大电流铝母线现场激光熔覆银技术则避免了传统电镀银的缺点。同时针对有限空间研发的专用机器人,能够实现在不拆除设备情况下的维修,具有稳定可靠、灵活高效、绿色环保等优点。


通过前期四个阶段的研发以及第五个阶段的现场测试,检修人员成功完成了三峡电站3号机组封闭母线垂直可拆段铝母线金具端子的现场修复,开展了三峡电站GCB母线金具端子、主变压器低压侧母线金具端子、发电机出口母线金具端子等的现场修复可操作性验证。


据了解,国内外尚无大电流铝母线激光熔覆银技术运用先例。检修厂的科研成果将为电镀行业开辟新途径,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和市场价值。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熔覆三峡电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