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风水力发电

国内光伏发电市场启动 年内新增装机将超百万千瓦

激光制造网通讯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2011-07-04 我要评论(0 )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日前证实,西部某省地方政府将为今年9月30日前建成的光伏项目保证每度电1.15元的上网电价,预计装机总量将 达到80万千瓦。届时,中国年...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日前证实,西部某省地方政府将为今年9月30日前建成的光伏项目保证每度电1.15元的上网电价,预计装机总量将 达到80万千瓦。届时,中国年内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超过100万千瓦。部分行业人士表示,这预示着中国光伏市场终获启动,并将驶入发展快车道。

      孟宪淦介绍,获悉该省保证光伏发电上网电价的政策后,国内主要风电场运营商都已蜂拥至该省开发光伏发电工程。“该省将要新增80万千瓦,加上金太阳工程的一些新增装机,所以今年新增的装机容量将会首次超过100万千瓦。”

    孟宪淦表示,国家能源局目前已经确定在“十二五”期间使中国的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的目标,其中包括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因此“十 二五”期间要在西部新疆、西藏、甘肃、内蒙、宁夏、青海和云南七省开发500千瓦装机;财政部也提出2013年至2015年,每年要做100万千瓦金太阳 屋顶太阳能计划,这两项总和已有800万千瓦。

       他指出,种种迹象表明,从2011年开始,中国光伏市场将会逐渐启动,以前光伏行业“两头在外”的情况将面临改观。

     一家大型光伏电池制造商的高管告诉本报,“国家能源局的口径是,‘十二五’期间光伏发电要进入多元化的、较大规模的应用,国内市场的启动会让光伏发电行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但孟宪淦同时向本报指出,毕竟光伏发电市场尚处于“幼年”,在装机规模和应用市场上远不及同属新能源的核电与风电,因此未来发展壮大后,将会遇到与风电一样的并网难、上网电价难以协调等问题。

    “风电去年并网的装机容量是3108万千瓦,而光伏发电并网才20多万千瓦,规模相差太远,”他说,“很多问题要在上规模后才能显露出来,市场启动后这些问题都会碰到,因此要未雨绸缪。”

    光伏发电面临的另一大问题是上网电价。孟宪淦告诉本报,如果利润很低,愿意以赔本的代价换来入场券的央企们也无法做到持久。

     据了解,目前随着欧洲光伏发电市场的复苏,中国光伏发电业也感到巨大的压力。意大利政府目前已经通过法案,从2017年开始将不再对光伏发电予以财 政补贴,届时光伏发电将完全能够按照市场机制来平价上网,与火力发电等企业竞争。同样,德国2010年的光伏发电装机即新增1800万千瓦,而去年全球新 增的光伏发电装机也仅有4000万千瓦。

      “意大利的做法也给中国提出了很紧迫的任务,因为只剩下6年了,”孟宪淦说,“作为一个光伏制造大国来说,只做不用的状况不能再延续下去了。”

        据中国电监会统计数字,2010年,水电发电量为4013亿度,占总发电量的19.5%;核电发电量为768亿度,占总量的1.8%;风电发了481亿度电,占总量的0.99%;而太阳能发电量则只有7216万度,占总发电量的六万分之一。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