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风水力发电

CAN总线在风力发电控制系统中的应用(一)

星之球激光 来源:工控网2012-08-23 我要评论(0 )   

1 引言 风力发电 机组的控制系统是综合性控制系统,控制系统不仅要监视机组运行参数,对机组进行并网与脱网控制,而且还要根据风速与风向的变化,对机组进行优化控制。C...

     1  引言

  风力发电机组的控制系统是综合性控制系统,控制系统不仅要监视机组运行参数,对机组进行并网与脱网控制,而且还要根据风速与风向的变化,对机组进行优化控制。CAN总线是一种支持分布式控制系统和实时性控制的串行通信网络。其以多主机方式工作,通信速率可达1mbps。

  can总线的上述特点正适用于风力发电机控制系统的独特要求,因此,本文提出一种基于can总线架构的风力发电控制系统。控制系统中各模块之间通过can总线实时交换数据,实现主控系统及各控制节点间的实时通信与数据交换。文章在分析了can协议及can独立控制器sja1000工作原理和读写逻辑的基础上,设计了can接口,给出了硬件原理图,分析了can通讯程序流程及系统中信号和控制指令的通讯帧格式。另外,本文还给出了基于嵌入式qt的应用程序的设计方案。

 

  2  系统结构与功能

  本文基于分散控制系统理念,针对双馈型变速恒频风力发电机组设计控制系统。双馈型风电机组控制系统基本结构如图1所示。

 双馈型风电机组控制系统基本结构

  图1  双馈型风电机组控制系统基本结构

  主控制器选用32位嵌入式处理器at91rm9200,通过硬件设计扩展外围can接口,实现与其它节点的通信。同时外接带触摸屏的lcd显示器,监控界面利用嵌入式qt设计,对整个机组实时监控。主控制器通过以太网与风电场控制中心通信。变流器控制采用双pwm控制方式,即由两个dsp生成pwm信号,电机侧部分负责电机励磁控制,网侧负责并网控制;两模块均基于tms320f2812设计,通过其自带的ecan接口与主控制器及其它节点通信。变桨控制系统同样基于arm(at91rm9200)设计,扩展can接口实现通信。变桨控制器和变频控制器通过i/o通道采集接收各传感器数据,并进行相关计算与判断,输出控制信号,实现智能分散控制,同时向主控制器发送机组参数并接收主控命令。整体结构框图如图2。

风力发电机组控制系统的整体结构

  图2  风力发电机组控制系统整体结构

  主控制器位于地面控制柜,变桨控制器位于机舱控制柜,变频控制器分电机侧和网侧两部分,位于地面控制柜。模块与模块之间can总线信号经光电转换后使用光纤连接。

        

3  CAN接口硬件设计

  can是一种基于广播的通讯机制,报文依靠报文标识符来进行识别。can协议支持两种帧格式,不同之处在于标识符域的长度不同,一种被称为can标准帧,支持11bit的标识符长度;另一种称为can扩展帧,支持29bit的标识符。#p#分页标题#e#

  can接口芯片选用philips公司的can独立控制器sja1000。arm处理器at91rm9200内部集成了外部总线接口ebi,通过此接口与sja1000连接。从sja1000输出的can信号,通过光藕器件隔离后连接到收发器tja1050,收发器的输出与总线连接。

  sja1000的地址线和数据线是分时复用的,而at91rm9200的外部数据总线接口ebi的地址线和数据线是相互独立的,因此,需要通过软件编程实现地址的锁存,以达到数据和地址的分时传输。硬件原理图如图3[3]。

CAN接口硬件原理图

  图3 CAN接口硬件原理图

  sja1000的数据/地址复用总线直接与arm的ebi数据总线低8位连接,地址锁存信号/ale由arm的a0产生,/cs与/we分别由ncs4和new与a0经或运算后产生。由硬件电路可确定sja1000的物理地址是0x50000000。

  风电场环境恶劣,为了保证控制系统准确传输数据,增强can总线节点的抗干扰性能, sja1000控制器经过高速光藕6n137隔离后与收发器tja1050相连,实现总线上各can节点之间的电气隔离。采用dc-dc电源隔离模块dcr010505,实现光耦两端的电源隔离。canh接总线的高电平端,canl接总线的低电平端。由于风电机组垂直距离较高,容易受雷电的影响,在两根can总线输入端与地之间分别并联一30pf的电容和一防雷击管,以滤除高频干扰和防止浪涌电压。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