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金橙子科技频频出击 逐步成为行业标杆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21-04-02 我要评论(0 )   

在数控加工设备、激光加工装备方面,我国的硬件在很多领域已经赶上了外国先进水平,但是在软件、控制系统方面则相对薄弱,特别是工业数控产品长期依赖欧美日等国家的进...

在数控加工设备、激光加工装备方面,我国的硬件在很多领域已经赶上了外国先进水平,但是在软件、控制系统方面则相对薄弱,特别是工业数控产品长期依赖欧美日等国家的进口、授权。

 

在激光加工数控软件方面,我国仅有少数不到五家企业专门从事这方面的产品开发,在激光切割方面,近年占据份额较大拥有一定知名度的是上海的柏楚电子,这家企业依靠卖切割软件做到了科创板上市,并且利润率之高让行业惊讶,被戏称全行业最赚钱的企业。

 

但在柏楚成名之前,早已有一家做激光运动控制软件的企业,在全国拥有较大影响力,这家企业就是北京金橙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金橙子依靠激光打标、雕刻应用的软件控制占据了国内最大的运动控制系统市场份额,后续还发展了适用于三维激光打标、3D打印等应用的控制软件。最知名、应用最广泛的可能是EZCAD系列的产品。金橙子一向注重创新研发,这也是控制软件的生命线,是一家值得关注的企业,只是长期以来该企业较为低调,新闻消息甚少。

 

继登录新三板后,近两年,金橙子科技的发展逐渐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产品、市场布局、维护企业品牌利益等均有所动作。

 

维护知识产权

 

在2019年底,金橙子突然宣告,悬赏5万元征集对公司软件侵权的行为举报,在激光行业打响知识产权保护第一枪。这一维权行动让市场上的软件盗版侵权行为有所收敛,公司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不法分子。终于在2020年11月,经审讯,对金橙子软件侵权的第一案判决了,不法分子由于长期侵权高额获利被判决1-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公司在12月初,也宣布了第二起侵权案已经判决。金橙子以实实在在的举动,为激光行业维护知识产权作出了榜样。

 

参股华日激光

在2020年初,适逢华工科技要转让旗下武汉华日精密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共计52%比例的股权。华日激光是武汉一家从事固体激光器、超快激光器的核心企业,2018年业绩超过1.5亿元,净利润超过2000万,数据十分靓丽。华日激光股权转让主要是考虑通过引入核心器件、泵浦源、光学材料等战略投资方,聚集产业链资源,形成产业链上下协同,从而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此前为固体激光器提供晶体的福晶科技已经入股华日激光。

 

北京金橙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以自有资金不超过2,000万元,购入华日激光5%的股权。华日激光在用于打标的紫外激光器方面出货量很大,双方合作有助于产业链协同,帮助金橙子巩固在激光打标控制软件的市场份额。

 

完成第一轮融资

在2020年9月,金橙子科技宣布完成了自公司成立以来的首次融资,融资金额4600万元,由嘉兴哇牛智新领投,苏州橙芯创投、山东豪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跟投。公司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目标是围绕“光束传输与控制”构建驱控一体化解决方案平台,开发满足市场应用的多款系列产品,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同时此次战略融资标志着公司迈开了借力资本市场的第一步,通过资本助力构建可持续研发能力,快速发展,扩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成为“光束传输与控制”的引领者,为客户提供“驱控一体化”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为广大系统集成商和用户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助力中国制造业的蓬勃发展。

 

激光企业融资案例已经变得非常多见,一些掌握核心技术研发、产品的企业特别受到投资机构的青睐。而融资的背后,投资机构最终目的还是看好该企业日后能过做大,并且实现上市。金橙子的融资无疑是其实现IPO前的重要一步。

 

拟往科创板上市

 

在11月底,有媒体消息报道,金橙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前往科创板上市,安信证券任其辅导机构。30日,安信证券发布了关于北京金橙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辅导基本情况表。公司在2016年10月份在新三板挂牌,于2020年4月份终止挂牌。经营方面,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分别为6418.37万元、6963.2万元、4241.8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244.71万元、1757.32万元、1108.54万元。

这一消息,标志着金橙子科技迈开了借力资本市场发展的步伐。通过资本助力构建可持续研发能力,快速发展,扩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目前同样位于北京的凯普林光电近期也宣布了冲击IPO的计划,如果金橙子科技进展快的话,有可能成为北京第一家激光上市企业。

 

入围PRISM“棱镜奖”

 

金橙子发展势头上来了,真是好消息不断,进入1月初,传出金橙子的EZCAD激光加工软件成功入围PRISM“棱镜奖”,这是SPI国际光学工程学会每年在西部光电展颁发的一项目关于光学、光电、生物成像、激光等领域的评选活动。PRISM是向全球征集产品、技术与解决方案的奖项,被誉为全球光电领域最高荣誉。金橙子是继大族激光、炬光科技后,第三家中国企业能够进入这个奖项名单的企业。

 

可预见的新兴标杆企业

 

金橙子科技,自2004年在北京创立,从成立之初的几个人发展成公司人员规模超过200人,从最初几个客户发展到完全覆盖全国甚至远销海外,还在华东、华南、华中建立子公司、办事处。作为国内少有一家从事激光加工运动控制软件的企业,行业门槛较高、技术研发要求高,公司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行业优势逐步凸显。随着公司成功融资,以及未来有可能实现的IPO,金橙子在充裕资金保证下,可实现更高的研发投入,同时拓展产品线、团队规模以及市场区域布局。作为一家核心软件配套供应商,在竞争对手较少,而下游用户群规模十分庞大的条件下,公司的成长性非常可观,未来将会成为激光行业又一家新兴的标杆性企业。

转载请注明出处。

金橙子控制系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