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华工科技激光智能装备工厂建成投产

星之球科技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媒体2021-03-07 我要评论(0 )   

3月6日,随着3万瓦超高功率激光切割装备新品成功首发,位于湖北鄂州葛店开发区的华工科技智能装备智造工厂正式建成投产。

3月6日,随着3万瓦超高功率激光切割装备新品成功首发,位于湖北鄂州葛店开发区的华工科技智能装备智造工厂正式建成投产。


据介绍,早在1971年,位于武汉的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就设立了激光课题组,率先开启我国激光技术研发的序幕。1999年,以“激光技术及其应用”为主业的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工科技)注册成立,2000年在深交所上市。近年来,该公司在已形成的激光装备制造、光通信器件、激光全息防伪、传感器、信息追溯的产业格局基础上,针对全球“再工业化”发展趋势以及自身特点,集中优势资源发展智能制造关键产品及解决方案。

华工科技智能制造工厂。( 刘天纵  摄影)

华工科技智能制造工厂。( 刘天纵  摄影)


目前,以华工科技为代表,武汉市在激光器、工业激光加工设备等方面,形成了一批以自主研发为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仅光谷区域聚集了300多家激光装备制造企业,武汉激光已成为全国激光产业发展的标杆。


“我们布局智能化,并早早受益。”华工科技核心子公司华工激光总经理邓家科介绍,1月以来,华工科技智能制造订单同比增长70%。他说,此次投产的智能装备工厂是华工科技在激光智能制造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该智能工厂分3期建设,包括一座激光钣金加工智能示范工厂、3条大型激光先进制造装备生产线,具备年生产高功率激光切割装备3000台、钣金加工智能工厂产线15条的生产能力。


在智能工厂,白、灰、红3色构成的Marvel Plus 30000超高功率激光切割装备极富科技感,工作人员在操作台输入指令后,切割产品实时3D图像便呈现到屏幕上,在激光切割机械臂行云流水的操作下,不锈钢板材火花飞舞,齿轮状、镂空状等各式结构复杂的金属件渐次成型。


邓家科介绍,华工科技超高功率激光切割装备采用自主光源,机械臂横梁最快移动速度可达每分钟198米,在高速运动下定位精度可达0.05毫米,相当于人在跑步状态下“在头发丝上绣花”。此外,该激光切割装备升级了智能数控系统,依托云平台实现多台设备排产管理、远程监控,实现生产计划、图纸文件共享云端。


“采用华工科技超高功率激光机切割厚度140毫米以内的不锈钢,单边切割精度可达±0.1毫米,比等离子、火焰等传统切割机床精度提升10倍以上,可广泛用于汽车、船舶、桥梁、建筑等领域。”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晓说,这标志着我国配置有自主光源的激光切割装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当天,华工科技还发布了集激光切割、精密机械、数控技术等高端技术于一体“三维数控型材激光加工中心”产品。该装备只需将管材装上装载站,即可自动完成送料、3D激光切割加工、切断工件搬出等全过程。该装备可广泛用于装配式建筑、运动场馆、海工装备、5G铁塔等重型管材类加工行业,解决国内大型和重型管材/型材加工难问题。


在投产及首发仪式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表示,该校与华工科技将进一步整合光电行业的人才、平台、产业优势,加快推动激光装备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为激光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工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