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创鑫激光冲刺科创板 光纤激光器核心技术显底气

来源:上海证券报2019-04-03 我要评论(0 )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4月2日,上交所披露又受理了6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深圳市创鑫激光器股份有限公司在列。招股书显示,创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4月2日,上交所披露又受理了6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深圳市创鑫激光器股份有限公司在列。


招股书显示,创鑫激光是国内首批成立的光纤激光器制造商之一,也是国内首批实现在光纤激光器、光学器件两类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进行垂直整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并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光纤激光器及核心光学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激光器厂商。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2.3%,排名市场第二名。


据了解,创鑫激光主要产品包括脉冲光纤激光器、连续光纤激光器和直接半导体激光器等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工业领域,可广泛应用于打标、雕刻、切割、钻孔、熔覆、焊接、表面处理、快速成形及增材制造等加工工艺。


财务数据显示,创鑫激光处于业绩快速成长期。2016年至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24亿元、6.03亿元、7.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9.36%;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66.80万元、7630.92 万元和1.06亿元,呈快速增长趋势,具有较强的成长性。


技术优势明显 新品技术国际领先

光纤激光器分为超高、高、中、低功率光纤激光器。近年来,创鑫激光专注于国产高功率及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技术突破,公司2016年规划并于2017年开始实施的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超高功率技术弯道超车”的技术发展路线,在2018年实现3000W单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和15000W多模光纤激光器上市的基础上,2019年又实现了高功率4000W单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和超高功率25000W多模连续光纤激光器成功上市,这两款产品均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暨国家激光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取得了由工信部颁发的科学技术成果登记证书,填补了国内在高功率和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领域的空白,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行列。


目前,创鑫激光及其全资子公司已获授权的专利共239项,软件著作权23项,其中发明专利82项,实用新型82项,外观设计68项,境外专利7项。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创鑫激光预研的单模块和多模产品功率已分别达到6000W及40000W以上。


据介绍,创鑫激光已实现了光纤激光器部分上游核心器件,包括泵源、合束器、光纤光栅、隔离器、激光输出头、剥模器、声光调制器、模式匹配器等光学器件自主生产或部分自主生产。光学器件成本占光纤激光器总成本的40%-60%,因此掌握核心光学器件研发、生产技术对制造光纤激光器意义重大。这也是创鑫激光的核心优势之一。


招股书显示,创鑫激光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苏州激光器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和苏州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上述项目建成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中高功率激光器的产能和技术水平。


光纤激光器市场得高功率者得天下

光纤激光器具有激光光束质量好、能量密度高、电光转换效率高、散热性能好、结构紧凑、免维护、柔性传输、可加工材料范围广等优良特点,可广泛应用于汽车、钢铁、通信、医疗、商品包装、文化创意等行业产品生产以及加工,近年来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招商证券2019年2月发布的行业研报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光纤激光器市场规模从2011年的5.2亿美元上升至2017年的22亿美元,复合增速达27%。预计2025年光纤激光器市场规模可达44亿美元,相比2017年翻一番。根据统计数据,2018年亚太地区光纤激光器市场规模为8.72亿美元,2021年有望达到13.26亿美元,在此期间年复合增长率为14.99%。


从创鑫激光招股书中主要产品收入的构成亦可看出,连续光纤激光器(含高功率及超高功率产品)的营收占比逐年提升,由2016年的34.42%提升至2018年的59.33%,收入金额亦从2016年的14148.07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41119.26万元,两年内大增190%。作为目前激光器市场主流产品,掌握核心技术的高功率及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产品将为创鑫激光带来快速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创鑫激光光纤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