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2018激光在轨道车辆&重工业制造应用大会在唐山成功举办

2018-08-25 我要评论(0 )   

8月23日,先进激光在轨道车辆重工业制造应用大会在唐山市盛世花园酒店举行。会议由中国激光产业社团联盟、唐山市科学技术局、广

8月23日,先进激光在轨道车辆&重工业制造应用大会在唐山市盛世花园酒店举行。会议由中国激光产业社团联盟、唐山市科学技术局、广东省激光产业协会主办、中科院唐山高新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激光制造商情承办,是2018年激光制造商情(LMN)以“轨道交通的激光应用”为主题打造的巡回会议的第二场。当天会议邀请到国内多个知名科研机构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做报告,结合唐山的轨道机车产业和钢铁、冶金、机械等重工业领域,探讨了许多激光应用的难题和可能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近百家企业派出代表参会,活动为唐山市的传统制造业产业升级和激光应用的拓展点燃了一把火,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会议开幕式由唐山市科技局副调研员薛建功主持


 

唐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冯晓棠致辞。

他说,唐山紧挨着北京和天津,位于环渤海经济区的核心地带,唐山为我国工业制造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轨道交通装备等重工业基础雄厚,近年来,唐山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速发展如智能机器人、锂离子电池等高新技术产业。唐山未来对激光设备的需求量潜力很大,必将成为对我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剂。

  

大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姚建铨院士致辞。

他简单讲述了40多年前自己经历的唐山地震的回忆,称赞唐山人民勤劳勇敢、迎难而上,发展成为河北省经济第一大市,基础工业发达,取得成绩令人瞩目。他称唐山是我国现代工业的摇篮,是我国最早发展现代制造业的少数几个城市之一,拥有我国第一家生产轨道机车的公司。他结合会议的激光主题,谈及多年来从事激光科研,看到激光加工对传统工业改革和智能制造的提升发挥巨大作用,因此希望激光这项技术能够在唐山开花结果,为当地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邵火致辞。

他说,此次唐山之行,很惊喜看到唐山在装备制造业方面有着很扎实的基础,在我国北方,以北京和天津科研机构与高校较为集中,激光光学和激光器产业发展基础良好,而沧州、鞍山都在争做北方激光产业区域中心。唐山作为一个装备制造业重镇,未来在发展激光加工方面有很大的空间。

 


 

姚建铨院士做题为“高端激光清洗技术的探讨”演讲报告。他说这些年,激光的切割、打标、焊接等市场发展比较成熟,而激光清洗在我国仍然处于起始阶段,很多工艺和适用材料有待探究。他认为这项技术对我国的环保事业有巨大的好处,从2017年在江门他主持第一场激光清洗会议后,陆续四五个城市也举办了激光清洗会议,未来他还将大力推动这一事业,也希望与会各位同仁一起共同努力,为我国工业制造2025而奋斗!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乔红超研究员讲述了“激光清洗技术发展方向与研究”。他介绍了沈自所在自动化机器人方面的出色科研基础,结合激光技术,在20瓦至1600瓦均有激光清洗的产品,除了研发了机器人+激光清洗系统外,对于一些管道、内壁部件的激光清洗,也能够解决,只要利用爬行机器人集成激光,控制机器人进入管道也可以实现清洗。这一成果是国内领先。

 


 

广州阿比泰克焊接技术有限公司的赵韧主管介绍了母公司宾采尔集团与Scansonic的情况,以及在汽车的激光焊接的许多经验。目前全球汽车用的激光焊接头95%以上用的是Scansonic的产品,对于火车车厢和车体部件的焊接仍然适用。

 


 

天津工业大学激光所所长雷剑波教授讲述了“现场激光再制造技术及其工业应用”。他首先对比了Trumpf, IPG, Coherent, Laserline, Lasertel, 炬光科技、泛波激光等多家激光器生产厂家的4KW产品用于激光熔覆的优点与缺点。接着他介绍了许多激光再制造的应用案例和一些工艺研究。

 


 

北京科技大学王志良教授介绍了“工业物联网的发展与应用”。他认为以腾讯和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引领了我国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但是体量比互联网还大的实体制造业,未来必将是以工业物联网体系来指导,这是把我国传统制造业往智能制造、数字制造转变的重要利器。

 

 


 

来自中国中车集团唐山机车的焊接技术专家鲁二敬报告题目为“激光焊接技术在轨道车辆的应用”。她介绍了目前公司使用的激光自熔焊、激光复合焊等在车体的应用情况。由于车厢车体要求美观、平整,对焊接加工要求较高,并且车体较长,也是焊接的一个挑战。唐山机车目前有采用一款6000瓦的光纤激光焊接设备,柔性好、大大提高了自动化效率。

 


 

江门珠西激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卫华讲述了“管道及零件激光清洗应用研究”。该公司是专注研究激光清洗的工作,他走访了许多传统工业企业,遇到各种各样的清洗难题,设想如果采用激光清洗,如何开展,如何探索。激光清洗在平面是较容易的一个事情,但这次他重点介绍了管道的内部清洗。他还介绍,未来将在姚建铨院士牵头下,计划为激光清洗制定行业标准,规范行业发展。

 


 

无锡高铭科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利勇做题为“助理轨道交通轻量化的激光多维度应用”报告。高铭科源是一家专注机器人与激光集成、自动化加工系统、三维激光切割焊接加工,以轻量化为主题的企业。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的王淼辉研究员介绍了“超高速激光熔覆技术及应用”。这项技术最早是从德国弗劳恩霍夫激光所发展出来,是在激光熔覆领域一项领先技术。对于熔覆层不厚、精度高的工艺,超高速激光熔覆技术可以很好地应用,对我国的制造装备是一项利好,他例举说,以往激光修复一个部件也许要十几天,而超高速激光熔覆技术只需两三天就可以交货。在汽车、航空航天、能源、矿业、运输、海工装备等将会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中科院半导体所副研究员李达演讲的是“高功率工业半导体激光器与应用”。他介绍了国内外主要的半导体激光器不同的功率水平和应用优点,又谈及半导体激光的前景和工艺。他寄望国产半导体激光器可以加快发展,为加工制造业带来更多可靠性的应用选择。

 


 

原定中科院力学研究所李正阳教授的讲题由王晓明代讲,题目是“激光表面强化对轮轨黏着、磨损和疲劳的影响”。他介绍了团队测试了在雨雪天、晴天轮轨的磨损系数对比,介绍了激光强化的作用。


 

原定哈尔滨工业大学雷正龙副教授的演讲由吴世博代讲,讲题为“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技术在轨道客车中的应用研究”。他介绍团队依靠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激光焊接做了许多工作,堪称是中国焊接的“黄埔军校”。他以大功率激光焊接、激光清洗装备等几项国家专项开展,并结合轨道交通的激光应用谈及了许多应用工艺。


 

会议最后环节,举行了现场问答与嘉宾座谈活动。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轨道车辆工业制造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