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贺京张高铁开始试运行!谈激光与轨道车辆制造

rongpuiwing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9-12-06 我要评论(0 )   

12月3日8时30分,随着55001次试验列车从北京北站驶出,京张高铁转入运行试验阶段,距离年底正式开通进入倒计时。京张高铁是国家

12月3日8时30分,随着55001次试验列车从北京北站驶出,京张高铁转入运行试验阶段,距离年底正式开通进入倒计时。


京张高铁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是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线,是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km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线路起自北京北站,终到河北张家口站,全长174km。建成通车后,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对于助力奥运、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2008年8月,中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高铁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高铁时代的到来。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高铁营业总里程达到2.9万公里以上,是2008年的44.5倍,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2/3,居世界第一位。


近年来,激光焊接、激光切割、激光表面改性、激光打标、激光快速成型、激光打孔及激光精细加工等工艺在轨道车辆制造中的推广应用备受机车制造企业关注。今年11月21日,由株洲(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中国激光产业社团联盟、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主办的“2019中国轨道车辆制造与先进激光技术大会”在湖南株洲召开,旨在探讨激光技术在轨道交通制造中的机遇与挑战。




在现代交通业中,为追求轨道车辆轻量化高速性及舒适度,国内轨道车辆制造业正积极进行全面技术装备改造和产品的技术升级。激光加工技术作为一种先进激光加工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如:


激光焊接

只有采用激光焊接技术,才能研制出这种国内领先的不锈钢激光焊车体。与传统焊接方式的车体相比,激光焊接不锈钢车体强度高、密封性好、焊接变形小、焊后外观更美观。车体无需喷涂料,便可直接投入使用,不仅节省了喷涂的费用,也更加环保。


激光打标

在自动焊接设备中作为定位与跟踪的关键装置——激光扫描跟跟定位系统。利用激光打标机在板材零件上刻打零件编码,用于实现钢板材料原始信息和零件名称、代号等编码信息的标识移植。通过有效管理,可以实现产品的全过程质量追踪,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激光切割

复杂的车辆焊接结构由数量庞大的基础件组焊而成,目前,光纤激光切割已依靠其高效、快速精确的优势在机车车辆关键基础件加工领域,尤其是在不锈钢车体制造、转向架制造中扮演者重要角色。


激光雷达三维成像

激光雷达三维成像技术,可以结合自身原有光电探测产品,来实现对铁路线路障碍物的探测,并通过成像信息进行目标识别,判别目标性质,实现联网告警,确保了高速行车的安全。


以上只是列举的其中部分代表性应用。目前,我国轨道交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到2022年我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年销售收入将达到8725亿元。


来源:激光制造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轨道交通京张高铁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