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21日!诚邀参加株洲轨道车辆与激光技术大会

rongpuiwing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9-11-18 我要评论(0 )   

近年来,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靓丽名片,而这靓丽名片的背后,是中国轨道交通产业的迅速崛起以及诸多轨道交通产业集

近年来,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靓丽名片,而这靓丽名片的背后,是中国轨道交通产业的迅速崛起以及诸多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强力支撑。


现代交通业中,为追求轨道车辆轻量化高速性及舒适度,国内轨道车辆制造业正积极进行全面技术装备改造和产品的技术升级。激光技术作为一种柔性加工技术,具有高精度、高效率、热变形小和适应性强等优点,因此激光技术在轨道交通相关装备上具有非常大的应用潜力。


激光焊接

只有采用激光焊接技术,才能研制出这种国内领先的不锈钢激光焊车体。与传统焊接方式的车体相比,激光焊接不锈钢车体强度高、密封性好、焊接变形小、焊后外观更美观。车体无需喷涂料,便可直接投入使用,不仅节省了喷涂的费用,也更加环保。


激光切割

复杂的车辆焊接结构由数量庞大的基础件组焊而成,为保证组焊后的焊接质量及尺寸要求,对单个基础件的加工质量,如平面度、直线度、坡口精细程度等要求很高。而作为基础件的前道工序,板材的切割质量直接会影响到产品的焊接质量。目前,光纤激光切割已依靠其高效、快速精确的优势在机车车辆关键基础件加工领域,尤其是在不锈钢车体制造、转向架制造中扮演者重要角色。


激光清洗

轨道交通装备检修维保过程中,存在大量需要清洗的部件。由于污物种类多,需采用不同的清洗方法,甚至拆解部件,清洗流程长。传统清洗方法包括喷砂、机械打磨、高压水射流、化学试剂清洗、超声波清洗。这些清洗存在损伤基体、工作环境较差、产生污染、清洗时间长、部分位置清洗不彻底以及清洗成本高等问题。


激光清洗是一项优势显著、应用广泛的新型表面清洁技术。与传统的清洗方法相比,具备清洗效果好、控制精度高、可实现远程控制、应用范围广、运行成本低、无耗材免维护、不污染环境、降本增效等优点。在我国产业升级和环境保护的大背景下,先进且无污染的激光清洗技术具有取代大部分常规清洗方法的技术优势和发展趋势。


表面激光改性工艺

车-轨间载荷的传递需依靠很小的接触斑,各种复杂载荷反复作用发生其上,导致轮轨接触表面产生车轮轮缘、钢轨侧磨、轮轨剥离、钢轨波磨、表面擦伤和钢轨压溃性磨损等。因此需要选用激光熔覆、激光淬火、激光离散熔凝和激光合金化等表面处理的激光强化工艺,来提高轮轨材料抗磨损能力,以达到缓解磨损的效果。 


其实,激光技术在轨道交通的用途非常广泛,如激光扫描跟踪定位、激光导向等。激光打标技术不但适用于微痕标识,而且还适用于条形码及二维码管理。激光快速成型通常用于制作样车、开发模具,能够较大程度减小试制周期,降低成本,用于有限元分析、风洞试验、校验分析、特性测试、工艺装配性能等。激光检测适用性强、可靠性好、精度高,零件与车身制造监测精准,精密化、自动化程度更高。


11月21日,激光圈将会在全国轨道交通产业掀起一阵对激光技术关注热潮的会议,株洲轨道车辆与激光技术大会邀请了激光领域的探索者与先行者把脉激光行业的未来趋势,众多激光领域的大咖将围绕“绿色、高效、智能”核心主题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行业对话,探讨激光技术在轨道交通制造中的机遇与挑战。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轨道交通激光会议株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