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太阳能工艺

新能源成大族激光业绩“救命稻草”?

来源:中国能源报2023-09-11 我要评论(0 )   

有着“激光茅”市场美誉的激光产业老兵大族激光陷入业绩增长困局。作为一家老牌从事智能制造装备及其关键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大族激光传统业务承压,新能源成...

有着“激光茅”市场美誉的激光产业老兵大族激光陷入业绩增长困局。作为一家老牌从事智能制造装备及其关键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大族激光传统业务承压,新能源成为大族激光发展新动力。

有着“激光茅”市场美誉的激光产业老兵大族激光陷入业绩增长困局。日前,大族激光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1-6月,实现营业收入60.87亿元,同比下滑12.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4亿元,同比下滑32.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98亿元,同比下滑67.44%。

2022年第二季度以来,大族激光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已经连续5个季度呈现负增长。作为一家老牌从事智能制造装备及其关键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大族激光传统业务承压,新能源成为大族激光发展新动力。

新业务带来新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大族激光信息产业设备实现营业收入16.38亿元,同比减少35.47%。其中,消费电子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67亿元,同比增加6.52%;印刷电路板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71亿元,同比减少55.29%。

大族激光称,上半年,消费电子行业需求处于下行周期,设备开支明显减少。希望围绕客户创新性需求,持续更新产品和工艺,抓住消费电子行业新一轮产业创新周期,带动公司消费电子业务及产品订单重回增长。

在消费电子产业需求疲软的大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业绩都普遍下滑,同比降幅在35%以上。在2023年半年度报告中,多家公司都提及因消费电子行业市场萎靡,业绩遇冷。

与传统业务不同的是,大族激光新能源设备业务实现同比上升,锂电设备、光伏设备细分业务均正向增长,成为大族激光唯一细分业务中全部增长的业务。具体来看,前6月,新能源设备业务实现收入11.53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锂电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55亿元,同比增长3.96%。光伏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0.98亿元,同比增长46.96%,是大族激光同比涨幅最高的细分业务。

在手订单充足

大族激光涉足新能源的时间并不长。大族激光认为,新能源行业已发展成为全球经济支柱产业,为更好地提供新能源产业链服务,主动地融入时代发展潮流,该公司于2021年4月正式成立新能源事业群。其新能源设备业务发展迅速,已成为营业收入第三大业务。

大族激光透露,公司与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欣旺达、海辰储能、蜂巢能源等行业主流客户建立合作,新推出的卷绕机、辊压分切一体机、切叠一体机等产品实现小批量销售。截至8月22日,公司在手订单31.76亿元,已经超过上半年各主营业务的营业收入。

另外,大族激光表示,公司等离子增强气相沉积设备、扩散炉、退火炉等设备中标光伏新兴技术N型TOPCON电池行业客户批量订单。同时,公司自主研发了钙钛矿激光刻划设备,已实现量产销售,与协鑫光电等一直保持合作关系。目前,光伏设备业务还有在手订单4.3亿元。

持续加大投资

大族激光在半年报中强调了研发投资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大族激光称,公司在光伏行业、动力电池行业等新能源行业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在半导体行业与核心器件等加大研发投入,使公司支出有所增长。

2022年以来,大族激光一直在加大对新能源业务的支持力度。2022年10月底,大族激光表示,拟向全资子公司大族锂电增资7.4亿元,还借此机会实施员工股权激励。大族激光认为,增资并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促进大族锂电业务的稳步开展,满足其生产经营发展需要,吸引和留住人才,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有分析指出,虽然大族激光目前战略偏向新能源业务,但新能源尚未成为公司营业收入主力,增速还不足10%,稍显缓慢。每年的第三季度是消费电子行业的传统旺季,去年大族激光三季度并未扭转负增长颓势,今年能否迎来需求拐点尚未可知。

信达证券电子行业熟悉分析师莫文宇在研报中指出,大族激光部分细分业务需求复苏迹象隐现,成长迹象良好,相关业务压力有望快速缓解。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族激光新能源光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