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太阳能工艺

剖析广州亚运城太阳能材料的3大采购地

激光制造网通讯员 来源:广东星之球2010-12-02 我要评论(0 )   

剖析广州亚运城太阳能材料的 3 大采购地 广州亚运会太阳能工程探秘 万众瞩目的第16届亚运会于11月12日在广州成功开幕,在各项赛事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各国运动健儿精彩绝...

剖析广州亚运城太阳能材料的3大采购地

——广州亚运会太阳能工程探秘

万众瞩目的第16届亚运会于11月12日在广州成功开幕,在各项赛事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各国运动健儿精彩绝伦的表现让我们为之赞叹。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和媒体记者再次被中国国家实力所征服,紧张激烈的比赛之外,亚运村和运动场馆的绿色节能技术成为全球媒体追究探秘的焦点。

 

广州亚运城也是个太阳能利用城

亚运城太阳能及水源热泵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重点推广应用太阳能光热、光电综合利用技术。已“开门迎客”的广州亚运城,拥有89栋住宅和办公楼、8000多套房,全天24小时不间断提供的生活热水都来自太阳能。

广州亚运城真正实现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真空管式太阳能热水器集热板铺设在亚运城楼顶的钢架上面,采用架空设计,太阳能热水器集热板没有占用天台面 积,楼面上的热水管道用特殊材料“包裹”,不会烫伤在天台休闲、玩耍的居民。亚运城项目中居住建筑的全年生活热水新能源替代率不小于75%,其中太阳能部 分约40%。

另外由中山大学等单位研发的电能、太阳能混合动力电动车则显得轻盈小巧,这种电动车主要靠锂电池提供能源,还可以通过车顶安装的太阳能板把吸收到的太阳能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电能,在行进的同时还可以补充20%~40%的能量损耗。”

 

 

目前,我国主要有3大太阳能产品集中采购地

 

我国3大太阳能产品采购地

 

据广州亚组委官员介绍,亚组委在亚运工程的遴选上一直是靠实力说话,太阳能成了场馆建设的新宠。

场馆器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亚运城很多太阳能设施都从外地选购,主要是从浙江的“桐乡国际新能源市场—海宁袁花”区域、江苏“常州—南通—连云港”、山东“临沂—济南—德州”三大太阳能产品采购集散地进行选购,现在基本已经不依赖国外产品与技术。”

据了解,本次广州亚运会中亚运村及运动场馆的建设基本都是采用的是本国上述三地区域所提供的平板太阳能供应系统,这是国产平板太阳能第一次大规模的运用在亚运场馆建设上。

广州亚组委副秘书长田新德信心十足地说,“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村采用德国生产的平板太阳能产品,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采用中国制造的平板太阳能热水器,这一系列事件对于中国太阳能行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浙江的“桐乡国际新能源市场—海宁袁花”区域——国际化模式与低端扩充模式

嘉兴太阳能产业集群中的海宁区块,是典型的原材料与配件加工区。今年以来由于低端产品产能过剩,不少企业陷入半工半停状态。除了市场大环境因素,主 要还是行业自身的制假造劣、低价倾销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而集中爆发所致,所以对于那些坚持做生意,而不是真心办企业的,缺乏诚信急功近利的加工厂将被淘 汰出局。

而嘉兴桐乡的国际新能源市场,招募国内重量级名优太阳能企业入驻,走国际化销售模式。考虑到当前众多中小型新能源企业国内竞争压力巨大,如果没有足 够的资金去对产品进行研发,那么走国际市场的路线或许是唯一的一条低成本路线。国际新能源市场始终致力于开拓国际太阳能市场,帮助国内企业签约引进国外技 术,旨在为国内外厂商、采购商、经销商牵线搭桥,需求国内外利益需求点和服务空白点,更将帮助全球新能源产业由分散到集中,由低端走向高端的产业整合做出 贡献,或许会将对世界新能源产业的格局改变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是世界太阳能光热技术推广的始发地,在全世界,中国的太阳能产品目前非常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桐乡国际新能源市场相关负责人称,“走低端模式就好比当年的温州鞋厂,现在能卖到国外才是做世界的生意,好比你比别人先走了跨国企业的路子。”

 

桐乡国际新能源市场

 

海宁地区普遍存在的小加工厂

 

江苏“常州—南通—连云港”区域——国际与农村,谁主沉浮?

江苏苏中区域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数量的太阳能企业集聚,而且有一部分企业具有像国外资本背景的大企业,包括元升集团、太阳雨等在内的大型太阳能企 业,为整个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但在进一步整合资源,积极培育产业开发中心方面还是做得很勉强,而且很多配件也还是需要从外地拿进,一般不 进行本地化加工生产,尤其是对外产品出口方面做得不是规模化,同时在引进世界上其他国家技术方面很是欠缺。

在太阳能家电下乡过程中,又加速了该地区一批二三线企业退出市场的进程,在这个过程中,大企业却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大型的、有实力的企业在家电下 乡的过程中,更多的时候扮演的是一个行业先行者的角色,其实质是推广本公司太阳能的消费概念、普及消费知识、培育自己的消费市场,这样很多小企业就更无法 立足于国内市场,尤其是农村市场。

很多中小企业家反映,“农村的市场已经被抢占完了,要做就最好打通国外。”

山东“临沂—济南—德州”区域——生意就像蛋糕,不做外层永远就那么大

山东区域的最具典型代表的皇明,这一地区大型企业较多,实力较强,一般会有内部的消化研发机构。但是该区内部的整合、销售模式等发育迟缓,往往被其他区域占领先机。

皇明正快速实现它的三建模式,主要用于提升终端数量和形象,在此之后,将于其他品牌专营店在终端形象上拉开差距。笔者认为,知名品牌终端店面形象的 提升和传统热水器产品的利润走低相悖,在改变如今太阳能行业由于部分企业虚假宣传等原因造成的鱼龙混杂的局面比较困难,中小企业亦没有这样自我宣传的能 力,所以获胜的还是较大的企业。

山东地区热水工程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不论是在工程勘察设计还是在施工方面,中小企业普遍叫苦,房地产调控政策同时影响了太阳能光热工程在城市的拓展,该区二线品牌一般靠大促销、价格战挣扎维持。同样受累的是中小企业,在濒临倒闭的困境前,还没有一个有效手段。

山东某平原地区新建的一些太阳能加工示范区

 

三地一致的问题,“没有研发能力该何去何从?”

太阳能企业一定要抢占市场,缩短产品的研发生产周期。如果没有研发能力,要么等待破产,或者寻找新的突破,比如走国际市场。家电下乡加速了洗牌时代 的到来。太阳能行业洗牌是一个必须经过的过程,家电下乡只是个加速器。目前只是一个阶段,而产业的真正整合与升级尚需时日,将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展开,届时 洗掉的不仅仅是小企业,一些所谓的大企业,也将会出现在淘汰的名单当中。这源于目前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太浮躁。

90年代彩电的几次大洗牌,我们依然清晰如故。从“家电下乡”到“彩电到国际”,带给我们中小太阳能企业最大的财富或许源于此。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