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新型战机正式立项,装备激光武器,快到导弹都追不上

星之球科技 来源:兵器次元 企鹅号2021-02-02 我要评论(0 )   

米格-41想象图1月31日,据“战机世界”网站的报道,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近日证实,该集团正在开发下一代远程截击机,其目的是替代当前已经日益老旧的米格31截击机。这也...


1月31日,据“战机世界”网站的报道,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近日证实,该集团正在开发下一代远程截击机,其目的是替代当前已经日益老旧的米格31截击机。这也表示传闻已久的俄罗斯未来航空兵中最重要的一环,PAK DP已经正式立项并进入研发阶段。


二战之后,俄罗斯极为重视截击机的发展,甚至一度成为苏/俄空军的核心力量,这是因为地广人稀的远东地区虽然是极佳的屏障,但对于轰炸机来说却是理想的突防方向。一旦轰炸机从这里突防,沿线很难布置歼击机部队;在加上现代轰炸机搭配的远程巡航导弹系统,截击机需要尽可能高的速度去压缩轰炸机的攻击半径,因此拥有优异超音速性能的重型截击机一直是俄罗斯航空兵最重要的装备之一。


在重型超音速截击机方面,苏/俄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先后服役了两款超过2.5马赫的重型截击机,分别是极速3.2马赫的米格25和最大飞行速度2.8马赫的米格31。前者当前已经悉数退役,而后者由于机体老化等原因,目前基本上只能搭载“匕首”空射弹道导弹作为一支准战略力量服役。


为了弥补米格31“升格”后造成的空缺,俄罗斯只能为苏30SM和苏35整合R37M超远程空空导弹临时充当截击机的角色。由此可见,俄罗斯对下一代截击机的需求是极为迫切的;同时随着未来轰炸机的隐身性能逐渐加强,其雷达截获半径被大大压缩,这使得截击机需要更快的飞行速度才能赶赴战场。按照此前俄罗斯媒体公开的资料,被命名为米格41的下一代截击机最大飞行速度将达到4-4.3马赫,一旦服役将成为现役飞得最快的有人驾驶飞行器。


超高的飞行速度带来的是强大的生存能力,当前绝大多数空空导弹的最大飞行速度基本只有4马赫左右,这意味着传统空空导弹无法追上米格41。即便是一些飞行速度更快的地空拦截导弹,诸如美国的PAC-3型反导拦截系统,也能够极大压缩对手的拦截窗口,甚至使其失效。


超高的飞行速度使得战术飞机执行反导任务成为了可能,据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公司负责人伊利亚.塔拉申科表示,米格41将配备反导激光武器。在执行反导任务时,米格41将飞至极高的空域甚至是亚轨道的边缘,利用激光武器将来袭的弹道导弹击落,该负责人没有透露激光武器能否作为米格41的近防拦截系统使用,一旦具备此项功能,配合其极高的飞行速度,届时米格41将成为一款几乎无法被击落的飞机。

虽然当前俄罗斯方面并没有公布米格41的详细信息,但是通过俄罗斯装备截击机的惯例可以推测,这是一架“巨无霸”战术飞机。传统战术飞行起飞重量超过30吨就被誉为重型战机,米格31服役时其最大起飞重量超过了46吨,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米格41的最大起飞重量或将超过50吨。此前俄罗斯相关专家表示,米格41预计最快将于2025年后进行首飞。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激光武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