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航天/武器

美国首型陸基激光武器戰力有限

来源:中國國防報2019-07-17 我要评论(0 )   

無人機系統技術的快速發展、蜂群作戰等新型戰術的興起,深刻影響著未來空中作戰樣式,網絡化、分布式、體系化無人機系統在攻擊、

無人機系統技術的快速發展、蜂群作戰等新型戰術的興起,深刻影響著未來空中作戰樣式,網絡化、分布式、體系化無人機系統在攻擊、偵察等方面表現出的顛覆性能力,對反無人機技術的發展提出迫切需求。近日,美國海軍陸戰隊宣布“利爪”緊湊型激光武器系統原型機已交付使用,將很快用於反無人機任務測試。如果表現良好,“利爪”將成為美國海軍陸戰隊反無人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是美國防部批准的第一種陸基激光武器。

激光武器反無人機優勢多

定向能武器是利用能量束產生殺傷效果的武器。美國國防部將發展定向能武器納入國家安全范疇,作為維持美軍優勢、增強導彈防御以及應對地區沖突的關鍵手段,其中最受關注的是激光武器。

區別於傳統動能武器,以激光武器為代表的定向能武器具有以下特點。成本低。定向能武器發射成本遠低於導彈等武器。能量密度高。能量束攜帶有較高的功率,如激光束的功率可達數百至數千千瓦,且截面較小,能夠獲得極高的能量密度。對抗困難。由於能量束具有高速、難以偵測等特點,目標難以對打擊進行預警、機動。使用靈活。定向能武器無需計算彈道,噪聲低、無后坐力,便於隱蔽和調整。

激光武器的上述優勢契合反無人機的需求,有望成為一種有效的反無人機手段。早在上世紀90年代中期,美國、以色列就聯合開展戰術高能激光武器的研制,這是一種車載化學激光武器。本世紀初,美國又相繼開展機動戰術高能激光、激光復仇者、區域反彈藥防御系統等陸基激光防空武器研究,希望實現反巡航導彈、反火箭炮、反無人機等陸基防空功能。

2017年,洛-馬公司的“雅典娜”激光武器系統在白沙導彈靶場擊落5架無人機,展示了車載陸基激光武器在反無人機領域的作用。“雅典娜”激光武器系統是洛-馬公司為美國陸軍研制的光纖激光武器,載具為陸軍重型移動戰術卡車,功率可達到30千瓦。

“無力挑戰”大型無人機

不同於“雅典娜”激光武器,“利爪”激光武器系統是一種緊湊式、小型模塊化武器系統,重約270千克,功率范圍為2到10千瓦,可以集成在作戰車輛上,也可安裝在支架上使用,拆卸后可由4個行李箱大小的容器收納,兩名海軍陸戰隊員即可安裝操作。“利爪”激光武器系統可由發電機或電池組提供電力,操控簡單,由筆記本電腦和微軟Xbox手柄控制。

早在2015年,波音公司就公開了緊湊型激光武器系統的測試情況。當時該武器系統在西弗吉尼亞州開展地面系留無人機攻擊測試,並參加美國國防部舉辦的“黑鏢”反無人機訓練,跟蹤並擊落一架飛行中的無人機:鎖定無人機目標后,武器系統利用激光照射目標尾部,數秒后靶機尾部被擊穿並起火,隨后靶機尾翼等部位起火,繼而墜毀,全過程約15秒。緊湊型激光武器系統在攻擊時無跡可循,沒有影像和聲音,因此被稱為“寂靜打擊”。

2018年,針對美國海軍陸戰隊需求,波音開發出緊湊型激光武器系統原型機,代號“利爪”,其武器系統集成在聯合輕型戰術車輛上,借助車輛的柴油發電機提供電力。不久,“利爪”激光武器系統原型機在弗吉尼亞州匡提科海軍陸戰隊基地舉行的現代海軍裝備展覽會上首次公開展示,並於今年交付。與陸軍的車載定向能系統不同,“利爪”激光武器系統不是一種獨立的反無人機系統,而是系統的一個重要組件。

“利爪”激光武器系統的主要攻擊目標是I類和II類無人機,能夠在數分鐘內擊落十余個中小型無人機目標,但對大型無人機無能為力。除反無人機功能外,“利爪”激光武器系統的設計目標還包括反導彈、致盲偵察設備等。

實用前景不樂觀

有分析認為,面對反無人機需求和蜂群作戰等新型戰法,導彈等傳統防空武器存在靈活性差、費用高昂等問題,激光武器是應對挑戰的有力方式。

陸基反無人機是激光武器的重要應用領域。目前看,以“利爪”為代表的激光武器面臨能量轉換效率低、對電網及熱管理能力需求嚴苛、受大氣條件影響顯著等問題,需要針對性開展研究,突破關鍵技術,提升激光武器和平台的效能。另外,激光武器系統部署在戰車、飛機等平台時,面臨載具震動和過載等挑戰,需要開展相應的控制技術,以保証正常運行與精確瞄准、發射。同時,隨著定向能武器功率等級的提高,武器系統需要平台在短時間內提供超大輸入功率,將電能轉換為激光等粒子束,目前這一過程的效率尚處於較低水平。為提供足夠的能量,平台的能量系統需要具有大功率輸入及轉換能力。另外,在瞬時高功率脈沖下,還需要維持能量系統的穩定性,以保証平台及其他系統的正常工作,這對相關技術提出了更高要求。

转载请注明出处。

无人机激光武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