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航天/武器

国产激光武器充电一次可击发万次 可适用反恐驱暴

星之球激光 来源:大公网2016-01-18 我要评论(0 )   

  中国军方媒体近日报道,为满足各种作战需求,中国士兵拥有了激光枪,这种武器可以使敌人短暂失明,但不会造成永久性伤害,也可以摧毁坦克上的热像仪或令无人机失控...


  中国军方媒体近日报道,为满足各种作战需求,中国士兵拥有了激光枪,这种武器可以使敌人短暂失明,但不会造成永久性伤害,也可以摧毁坦克上的热像仪或令无人机失控。
  近年来,中国一直在不断升级国产激光致盲武器。军媒文章配图文字指出,这些武器可利用激光短距离致盲目标,或干扰和破坏敌方激光器及夜视设备。

乌鲁木齐边防官兵在雪地进行激光枪捕歼战术训练
  梳理媒体报道,可以发现中国近期推出了包括BBQ-905激光眩晕武器、WJG-2002激光枪、PY132A激光致盲武器及PY131A激光炮等四种激光武器。其中威力较大的PY131A激光炮可以直接击落负责侦察的小型无人机。
  充电一次可击发万次
  PY132A激光枪最早亮相于中国警用装备博览会,主要用来对付恐怖或犯罪分子。据该枪制造商─四川龙安警用器材有限公司官网介绍,PY132A“闪电”系列警用激光眩目枪采用世界上效率最高、体积最小的大功率全固态激光器,全重约6.5公斤,一次充电可待机24小时,有效击发次数达到1万次,足以让一名士兵在一天当中无限开火。
  PY132A激光枪结合可自动调节打击效果的智能控制系统,能发射直径20至30公分的高性能激光束,射程为5-400米,打击目标双眼后,可使对方产生10秒至60秒的短暂失明,但不会造成任何永久伤害。
  另一种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科院光电所联合研发的“低空卫士”激光炮(PY131A激光炮),发射功率近1万瓦,能在5秒内精准拦截半径2公里、360度空域的多种航空器,12平方公里范围内命中率达100%,足可取代人类狙击手。
  有外媒称,在北京APEC期间,这种激光炮已投入使用,扮演了重要的安保角色。
  外媒称,中国的激光武器很可能首先作为执法工具,以此检验和改进武器性能,再逐步向大规模军用化发展。
  一名手持激光枪的士兵,可以执行多种任务,从摧毁坦克热成像仪,到击落无人机。从破坏敌军监测系统到攻击低空飞行的武装直升机和战机传感器,并且致盲飞行员的眼睛。
  打击监控瞄准系统
  在战时,并不需要完全摧毁对方战斗力,只要破坏坦克和武装直升机等的监控和瞄准系统,已能对敌方构成打击。
  外媒指出,在城市战中,中国士兵可以使用上述几种激光武器摧毁敌军坦克上的热像仪,或令无人机失控,特种部队还可利用激光武器破坏敌方的监控摄像头和传感器。
  必须说明的是,这种使用在定义上是符合《禁止激光致盲武器议定书》等国际公约的。但西方国家担心,当解放军用激光武器“致盲”敌方武装直升机的传感器时,散发光束很可能导致飞行员“连带”受伤。
  研究中国武器系统美国专家里克费希尔认为,中方高调宣传国产激光武器在研发领域的新进展,实质上表明了其有在当前战术环境下使用激光武器的强烈意愿。
  低能激光武器适用反恐驱暴
  
图:武警手持激光枪进行巡逻/网络图片
  中国武警部队一位装备专家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指出,激光致盲武器属于非致命性武器或软杀伤武器,可广泛应用于防暴反恐等相关领域,当然也可以用于低强度冲突的未来正规战争。实际上,美国是世界上激光武器研制、配备最早和最多的国家,激光武器的定义分类就是美国制定出来的。美国炒作中国激光致盲武器,其目的是渲染中国军力的增长和国防科技方面的投入,宣扬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他指出,依据美国防部的提法,把平均输出激光功率不小于20千瓦或每个激光脉冲能量不低于30千焦的激光武器划为高能激光武器,而功率或能量低于上述水平的则划为低能激光武器。中国的激光致盲武器是低能激光武器,可烧伤目标的视网膜,使其暂时失明,还可使观测仪器等光电传感设备失效等,从而丧失战斗力。
  该名专家指出,与致命性武器相比,非致命武器能显着减少人员伤亡。一是可以用非致命装备驱散暴徒和人群,或阻断关键设施的通道;二是可使用非致命性武器破坏和封锁恐怖分子的关键能力或稀有资源,迫使其改变态度;三是可利用非致命手段对有可能发生冲突的地区进行预先干预,抑制或推迟冲突的发生。
  “中国兵器”去年利润140亿
  中新社记者17日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兵器”)2016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2015年“中国兵器”经营业绩逆势上扬,实现利润总额119.5亿元(人民币,下同),折合约140亿港元、同比增长10.01%,实现经济增加值80.9亿元、同比改善7.03%,完成“稳增长”的效益增长和军品科研生产任务。
  据介绍,“中国兵器”2015年的主要成就包括: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4家,全集团累计拥有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防重点实验室9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1个、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个、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6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防先进制造技术研究应用中心3个,位居央企前列。年新增“千人计划”专家2名,专家总数达到49人,位居央企首位;4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人数央企第一。
  在国际化经营方面,2015年,“中国兵器”签约总金额16.26亿美元的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中巴经济走廊具有示范意义的首个基础设施签约项目。重组并购国际优质产业资源,收购了德尔福汽车天线接收系统业务和德国瓦达沙夫公司,进入全球高端汽车配套体系。并作为中国北斗导航应用产业的国家队,签署了中俄跨境运输车辆北斗/格洛纳斯联合应用项目协议。
  获279项国防科技进步奖
  “十二五”期间,“中国兵器”作为中国陆军装备的研制发展主体,利润总额年均增长12%,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0.1%。新增授权专利6608件,年均增长38%,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2项、国防科技进步奖279项。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尹家绪表示,展望“十三五”,集团将为加快建设技术先进、自主可控、军民融合、经济高效、充满活力的中国特色先进兵器工业体系,全面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谱写好“中国梦”的兵器篇章。
  中国成新兴武器出口国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发表文章,题为《西方忧心中巴更密切的军事关系》。文章指,当巴基斯坦军方去年10月称首次使用无人机打击塔利班一重要据点时,西方国家立即寻找与中国联系的线索。专家说,巴国该款无人机酷似中国的“彩虹3”。
  巴基斯坦成为华盛顿反恐关键盟友以来的十几年里,美国一直拒绝提供武装无人机,现在巴国有了这种技术,虽然巴方官员否认该国无人机项目有中国贡献的说法,但西方国家仍持怀疑态度,这主要是因为中巴两国军事关系发展迅速。
  分析人士说,巴国力图增加对中国的依赖,使其成为主要军事装备供应方,部分原因在于中国提供宽松的财务条款,且巴方指望北京助其更快实现军事装备现代化。
  中国成为新兴武器出口国的迹象,凸显于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不久前的报告。报告称,过去5年里中国武器出口增加143%,成为第三大武器出口国。在此期间,中国的最大客户是巴基斯坦买了其41%的出口武器。
  《简氏防务周刊》也发文指出,过去10年来,中国自主生产军事平台的能力大大提高,仿冒苏俄设计的时代一去不复返。除了航空发动机生产等领域,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差距已大幅缩窄。因此,购买中国装备的国家如巴基斯坦肯定会得利。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武器反恐驱暴激光致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