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中国激光制导炮现身高原 俄在叙利亚用同款炮弹

星之球科技 来源:北国防务2018-08-13 我要评论(0 )   

近日,央视《军事报道》节目中高调披露了77集团军炮兵部队在海拔4500米青藏高原试射激光炮弹的震撼画面。激光炮弹在我军中早已大

近日,央视《军事报道》节目中高调披露了77集团军炮兵部队在海拔4500米青藏高原试射激光炮弹的震撼画面。激光炮弹在我军中早已大规模使用,但此前我们很少可以看到我国陆军炮兵部队发射大口径激光制导炮弹打击预定目标的场面。
 
去年,俄军用“红土地”激光制导炮弹在叙利亚报复恐怖分子的一幕备受关注。“红土地”其实也是我国激光制导炮弹的最初技术来源,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报道中的激光制导炮弹。
 
 

 
 
 
△报道画面中发射激光制导炮弹的66式榴弹炮和照射装置
 
首先,从画面来看,此次参加大口径激光制导炮弹实弹演习的不是我国陆军最新一代05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而是早已经服役超过50年的66式152毫米牵引榴弹炮。
 
很多读者可能会有疑问,用这样一款老式且相对落后的牵引榴弹炮发射激光制导炮弹,岂不是大材小用了。实际上,最初我国从俄罗斯引进的2K25“红土地”激光制导炮弹就是152毫米口径,而且也是可以由相对较老的D-20型152毫米牵引榴弹炮发射。因此,66式作为D-20的国产仿制和改进型号,发射国产仿制的“红土地”激光制导炮弹,自然是最合适不过了。
 
 
△珠海航展上展出的国产GP系列精确制导炮弹,图为155毫米型号
 
俄罗斯引进的2K25“红土地”激光制导炮弹是目前我们所看到的几乎所有国产大口径激光制导炮弹的原型和开端,而如今我们拥有了包括西方制式的155毫米口径和152毫米口径以及更小的122毫米、120毫米等,可谓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相对来说,俄军炮兵主要使用的还是152毫米激光制导炮弹,而西方主要使用的是155毫米GPS制导炮弹。
 
其次,除了国产仿制“红土地”激光制导炮弹,通过视频可以看到我军炮兵观测手所使用的激光测距/目标指示仪与俄制同型装备也相差不大。因此,可以判断当时我国是成套引进的2K25“红土地”激光制导炮弹系统,而不单单是炮弹本身。
 
 
 
△2K25“红土地”激光制导炮弹的155毫米版本
 
不过,与俄军以及欧美国家相比,我军炮兵的激光目标指示手段和设备似乎还比较单一,只能看到便携式激光测距/目标指示仪,没有无人机和直升机,更不要提固定翼战机所挂载的吊舱。当然,只是公开的信息如此,相信这些对于国防工业全面发展的我国都不会是问题。
 
目前,俄军都已经在叙利亚战场上实现了通过无人机为激光制导炮弹照射指示目标。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以攻击较远距离的目标,不受地形和作战地域的限制。而如果只依靠单兵携带激光测距/目标指示仪进行照射,那么观测手本身的活动范围以及直线视距也就决定了激光制导炮弹的打击范围。
 
 

 
 
 
△上图“红土地”的作战流程,其照射装置与报道画面中的解放军设备很像,下图疑似为叙利亚复仇战中疑似无人机照射知道画面
 
所以,通过公开视频我们可以看到,参加实弹演习的66式152毫米牵引榴弹炮仰角很低,几乎处于平射状态,打击的也是视距内的目标,由此就证明了照射目标的观测手也在同一区域内。
 
当然,此次实弹演习最重要的是突破了一些在高原环境下发射激光制导炮弹打击目标的难题,比如空气稀薄环境下激光制导炮弹气动舵面的工作效率、火炮装药以及仰角的设定、观测手的照射时机等等。这些经验在今后我军的高原山地作战中都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歼-10B这类空军战机挂载前视红外吊舱后具备为激光制导炮弹照射的潜力
 
未来,一旦更多制导手段投入应用,中国陆军与空军在高原地区携手展开精确打击的画面必将十分壮观。那么,谁又该为此颤抖呢?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制导炮激光武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