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工业制造

激光修复技术:造就中国“机电医院”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2015-12-29 我要评论(0 )   

在生活中,我们得病了就要去医院。可您知道那些钢筋铁骨的机电设备有病了,该到哪里去医治吗?标准答案是: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

在生活中,我们得病了就要去医院。可您知道那些钢筋铁骨的机电设备有病了,该到哪里去医治吗?标准答案是: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
 
  这家位于迁西县工业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是目前中国最大的集机电设备回收、再制造、安装维修和技术研发于一体的激光再制造产业基地,它以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成为全国声誉最佳的机电再制造“绿十字医院”。作为机电行业对创新和绿色理念的先行实践者,瑞兆激光入选国家级再制造试点企业,成为河北省的激光再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和百家示范企业。
 
  让思想先转型
 
  瑞兆激光的前身是一家主营机电设备的商贸公司,由空军退伍老兵韩宏升创办。2003年开始的钢铁热,给了这位优秀军人大显身手的机会。就在钢铁贸易如日中天的时候,韩宏升却嗅到了一丝不安,他觉得:“自然资源是有限的,铁矿总有枯竭的那一天,挖矿石不是长久之计!”
 
  可新项目在哪里呢?韩宏升从钢铁企业了解到,许多成套机电设备常常只因某个关键部件的损坏而报废,全国每年有超过万台套的机电设备,因维修技术落后而遭淘汰,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
 
  如果能将它们修复再制造,就可以让企业变废为宝,自己也能找到转型新路。但要修旧如新,哪种技术是最佳选择呢?韩宏升大脑中划过一道亮光——激光熔覆技术,自己当兵时这项技术已在飞行器上应用,用它来修复磨损的飞机涡轮叶片,给国家节省了大笔资金。
 
  “把军用科技引进到民用修理上,岂不是重大商机?”韩宏升心中亮起灯塔。但朋友们替他担心:这么高科技的玩意儿,投资多、风险大,放着大钱不快挣,你脑子有病吧?
 
  可韩宏升笑了:企业要转型,思想必须先转。这项技术符合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将来一定会有广阔的前景。他一头扎进了这个全新的领域:“再坚固的堡垒我也要拿下!”半年里,韩宏升遍寻他能找到的专家学者、科研部门,查阅的资料摞起来比自己都高,日以继夜的辛劳让他瘦了10公斤。
 
  苦苦追寻中,传来好消息:北京某家研究院引进了激光熔覆技术,韩宏升当即赶往北京与对方商谈合作事宜。经过艰辛努力,双方最终达成了合作协议。2006年6月6日,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昂然面世。
 
  让市场来检验
 
  对工业企业来说,激光再制造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它是用激光熔覆和激光表面强化等核心技术,对机电设备进行修复和再制造,是一种集光学、力学、材料学和自动化控制及机械加工于一体的高新科技。经激光修复和再制造的机电设备,合金强度高、使用寿命长,其性能不亚于原品。
 
  “技术再先进,也需要市场来检验,必须把用户放在第一位!”作为总经理的韩宏升,要求大家强化“市场至上,用户为王”意识。
 
  2012年8月,马钢公司轴流风机发生故障,瑞兆激光连夜派员赶往现场,仅用8天就修复完成,马钢一次性节省资金300万元,避免间接损失数千万元。他们感激地说:如果返厂修理,最少需要1个月,而且钱少花不了!不久,马钢相关领导亲手将写有“精湛技术、携手共赢、诚信服务、同创辉煌”的锦旗交到韩宏升手中。
 
  2013年,以注册绿十字“机电医院”为标志,瑞兆公司开启了为企业服务的新模式——对核心设备实行合同化全托式服务,对成套设备实行保姆式服务,对临时性故障实行医护式服务。当年5月,一家钢铁厂的离心风机严重受损,瑞兆机电医院的“医生”立即赶赴现场,精心研究部件材质,精细考量每一种粉末配比,精密设计和实施每一道工序,经过7天的鏖战,实现了风机的再制造,为企业省下了600万元。
 
  成功的案例,让瑞兆激光“机电医院”的名头更加响亮。
 
  让创新成常态
 
  面对瞬息万变的时代,韩宏升常和员工们讲:作为高科技企业,必须保持核心技术的领先。因为高和新都是相对的,今天的“高新”,明天就可能是“低旧”。所以,我们必须保持创新精神、加快创新步伐、让创新常态化。
 
  为当好领航者,韩宏升提出了“他无我有、他有我优、他优我特”的科技兴企战略——
 
  为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公司累计投入4830万元,建设了技术研发中心、再制造重点实验室,与多家科研院所建立起技术协作关系,有13项核心技术荣获了国家发明专利。
 
  为壮大人才队伍,先后引进高级管理人员和高精技术人才32名,还与数所大学建立了人才双向培养机制,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等专家学者被请来做技术指导。
 
  为承揽更多的“瓷器活儿”,公司投资1.3亿元从德国购进50吨高速动平衡机,填补了华北地区空白。同时建成高速旋转设备动平衡检验系统、交直流电机试验平台等20台(套)先进检测加工设备。
 
  新技术带来了新气象。与制造新产品相比,瑞兆公司研发的风机、旋转轴、齿轮、发电机组叶片等激光修复与再制造技术,可节能60%、节材70%、减少碳排放80%,为客户企业节省下巨额资金,真正实现了“再造资源、成就节约”,利企利国利社会。
 
  瑞兆激光 有你真好
 
  10年光景,瑞兆激光从小微企业起步,已成为国内最大、行业领先的激光再制造产业基地。在核心技术上,瑞兆激光已从“跟跑”进入到“领跑”。经营范围广达京津冀等12个省(市)区,覆盖石油、钢铁、化工等7大领域,企业效益以每年递增30%的速度攀升。
 
  在这家企业宽敞明亮的厂房内,“瑞兆激光,有你真好”8个大字熠熠生辉地镌刻在墙壁上,这既是让他们自豪的理念,也是激励他们前行的动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修复激光表面改性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