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激光技术在汽车大修中的应用

星之球科技 来源:北京博奥嘉华激光科技有限公司2015-08-12 我要评论(0 )   

激光表面改性技术是在70年代大功率激光器出现后,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项光、机、电一体化高新技术。这种工艺具有淬硬效果好,自动化程度高,操纵简单,能耗低,效率高,工...

       激光表面改性技术是在70年代大功率激光器出现后,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项光、机、电一体化高新技术。这种工艺具有淬硬效果好,自动化程度高,操纵简单,能耗低,效率高,工件变形极小,基本无废品等一系列优点。利用激光对零件表面进行处理,可改变零件表面的物理结构、化学成分和金相组织,从而改变零件表面的物理、化学和力学性质,如抗磨损、耐腐蚀和抗疲惫性,有效地解决了很多常规热处理目前还难以解决或解决不好的零件表面性质题目。因此,在世界各国取得了迅速发展。如AVCOEVETT研究所对福特汽车的灰口铁凸轮轴进行了表面硬化处理,最大变形量<0.13mm。同时,该所还对柴油机球墨铸铁曲轴的轴颈和拐颈进行了热处理,硬度达55~62HRC,处理后的曲轴不需校直,从而使曲轴热处理的本钱下降了20%,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国激光表面硬化技术近几年才进进使用阶段,但在某些领域还是空缺,本文阐述了作者与青岛中发激光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多功能激光机及其控制系统在汽车发动机缸体、缸套、曲轴的激光表面硬化中的应用。激光表面硬化也称为激光热处理。其原理是,用激光束作热源照射发动机待强化表面,使其表面被快速加热至金属相变温度以上,当激光离开后,高温表面的热量迅速向金属基体传导而形成自淬,使处理后的表面层形成具有硬度很高的隐晶马氏体,从而进步零件的表面硬度、耐磨性及其使用寿命。
 
  1激光设备
 
  激光表面硬化设备包括三大部分:1.5kWCO2激光发生器、多功能激光加工机和计算机控制系统。
 
  2汽车发动机大修的常规方法及缺陷
 
  发动机大修时,主要经过镗缸、磨轴处理,气缸壁经多次磨削后,表面硬度降低;曲轴轴颈由于磨损失圆,一般需要重新磨轴,换轴瓦。曲轴轴颈在多次磨削后表面硬度降低,不能满足使用要求。因此,常规方法处理后的发动机大修周期变短。
 
  3汽车发动机大修的激光处理工艺
 
  汽车发动机大修的激光处理工艺是常规大修工艺加上激光处理激光热处理一般安排在半精加工后进行。由于常温下金属对波长10.6μm的CO2激光反射率高达80%以上,经过磨床加工的光洁表面其反射率更高,激光的反射将造成大量能量损失,因此,激光热处理前需采用预敷吸光涂层的方法,以进步零件表面对激光的吸收率。涂层能吸收电磁波中远红外部分,各种金属或非金属氧化物、石墨、碳墨、磷酸盐等都是较好的涂层材料。曲轴热处理时,将其安装在机床工作台上用两卡盘夹紧,将激光光斑直径调到2~3mm,功率密度均匀,从而保证一定宽度的硬化条带上的硬度均匀一致。激光头装配在托架上,托架安装在机床横梁上,因此,可实现激光头上下方向的移动和水平方向的移动。将激光束定位在曲轴轴颈上方,工作台上的步进电机带动曲轴旋转,同时激光头在水平方向运动,而托架沿横梁移动,从而在曲轴表面沿宽度方向扫描出具有一定外形的扫描线(线型由微机控制)。淬硬带在轴颈上的覆盖率(淬硬面积比)一般取30%~50%,曲轴的旋转、激光头的水平运动及合成运动均由程序控制系统进行自动控制。缸体热处理时,将其装在底部的旋转工作台上,缸体作旋转运动,激光头作上下运动。激光硬化处理过程的工艺参数主要有扫描速度、硬化面积比、硬化深度和加工表面粗糙度。这些参数取决于激光功率密度、扫描速度、材料的种类和表面涂层特性等。激光硬化带截面的组织特征有2~4层,具体是多少层要由激光处理规范和材料成分而定。在高速加热和冷却时,一般可在钢的表面观察“白亮层”。由于激光束是按一定几何轨迹在缸体内壁进行扫描,激光处理过的硬化带构成硬的骨架;未经激光处理的地方,在发动机工作时,首先微量磨损,形成贮油结构。这样软硬结合的缸体内壁既进步了耐磨性,又有良好的抗拉伤能力。活塞环在良好的润滑条件下工作,使用寿命大幅度进步。对于曲轴轴颈,也具有同样的原理。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修复激光表面改性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