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环境/安全

环境光学与环境监测遥感技术

激光制造商情 来源: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2011-06-20 我要评论(0 )   

环境定量监测方法、新技术与系统集成(高技术发展) 瞄准环境科学的国际前沿动态和国家经济发展对环境问题的重大需求,开展环境监测技术新原理新方法和环境监测仪器技术...

环境定量监测方法、新技术与系统集成(高技术发展)

瞄准环境科学的国际前沿动态和国家经济发展对环境问题的重大需求,开展环境监测技术新原理新方法和环境监测仪器技术集成等环境光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包括利用科学岛研究院在纳米技术、新型传感机理与材料技术的交叉优势,开展纳米传感技术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研究。具体目标如下:

在空气质量和水体,特别是其中的有机污染物监测技术前沿做出国际先进水平和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发展若干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境优先物高灵敏、低计量检测方法,以及重要污染指标常规在线监测技术和激光环境探测技术。到2005年实现申报40项以上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项以上。

5年内分别完成车载测污激光雷达、长程差分吸收(DOAS)系统、痕量有毒污染物的质谱测量系统、污染源排放监测系统、激光诱导荧光水体污染检测系统、易爆气体光纤遥测和预报系统等若干高档环境监测系统的工程样机的研制和实用化。以安光所与中环嘉华公司等合资建立的环境监测仪器公司、铜陵三佳公司等为成果转化主要出口,实现环境监测仪器的产业化,力争到2005年实现年销售额达到1亿元人民币以上。

 光学遥感定标与表征技术研究(高技术发展)

在目标探测、成像识别和空间对接等型号需求牵引下,发展光学遥感辐射定标与信息表征技术、目标与环境特性的激光主动测量技术和系统。具体目标如下:

发展针对典型地物目标背景及遥感大气表征技术,发展偏振遥感探测技术,系统研究偏振信息机理及信息表征, 建立目标与环境激光散射特性数据库,辐射定标与校正技术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发展星载MIE散射激光雷达、激光RVD主动遥测系统、激光荧光防化探测系统、近海浅水激光测深设备及水下目标激光扫描成像识别等目标环境激光主动测量关键技术,满足遥感、天基信息网技术等的发展需求。

环境中瞬变和微量分子的光谱、光化反应和检测新方法研究(应用基础)

通过研究与酸雨,光化学烟雾及臭氧平衡形成过程的自由基和短寿命中间体的光谱、结构和反应,揭示影响污染的关键化学反应途径。通过测量模拟大气条件下光化学污染的动力学参数,非均相条件下的光化学反应速率,建立局部城市特定条件下光化学污染的模式,为大气污染的预报和预防提供关键参数。#p#分页标题#e#

建立有害、有毒环境优先污染物的光谱数据库,发展可以灵敏、快速、在线检测污染物的新方法,成为环境光学监测高技术和新仪器发展的源头,同时推动光化学污染机理研究走向深入。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