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环境/安全

“远距离探头”“激光炮” 保复工,用电“黑科技”显身手

来源:江南晚报2020-03-03 我要评论(0 )   

眼下,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到了最为关键的时期,各类企业也已陆续复工复产。昨从无锡供电公司获悉,疫情期间防疫、复工保电压力大



 

 

眼下,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到了最为关键的时期,各类企业也已陆续复工复产。昨从无锡供电公司获悉,疫情期间防疫、复工保电压力大,为了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电力“黑科技”纷纷上阵,庞大的输配电网运维巡检、日常业务受理环节都能看见它们的身影。


再不用“跑断腿” 可视化远程巡检上岗


随着复工复产高峰期的来临,无锡火车站附近人流量逐步攀升。近日,配电运检室配电运检五班技术员开着信息作业车,来到火车站附近的10千伏西漳线开展保电巡视工作。两人巡视到火车站北面一处新建小区工地时发现,所要巡视的线路被围在工地内,还有条小河阻断了巡视路线。“开启作业车巡视探头”,只见工作人员在车内配合操作,一边调整作业车顶上的探头角度,一边根据实时录像汇报检查结果:“线路上无鸟窝,高跌、避雷器套管正常,西漳线巡视无异常!”


据现场技术员缪益新介绍,信息作业车可远程接受任务、直接开展工作,还可进行实时视频录像、图片抓拍,并进行现场展示。同时,录像和视频也会实时上传到服务器,系统将在后台进行智能分析,以便辅助发现潜在缺陷。值得一提的是,远程接受任务、开展巡视等功能大大降低巡检人员接触到新冠病毒的风险。此外,该信息作业车只需要1-2个人就可以将辖区范围内的线路巡视完毕,最大限度减少人力的消耗,避免了人员的聚集,守护现阶段的抗疫胜利成果。


风筝挂到电线“激光炮”15分钟清除


风筝、气球、塑料膜、纱网……一到春天或者大风天气,这些生活中的物品常常随风缠绕到电线电缆上,成了长期困扰输电线路运维检修人员的难题。传统的异物消除需要工作人员停电登塔或采用带电作业形式进行,费时费力,且人身安全风险极高。如今,无锡供电公司配发了一个“秘密武器”,站在地上15分钟就能清除,确保了防“疫”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月28日上午8时许,无锡供电公司电室运维人员在运检时发现,35千伏柯藕线有风筝缠绕导线,尾线较长,加上当天阴雨绵绵,情况十分危急,若不及时处理,随时有引起线路跳闸的风险。面对这次的紧急情况,带电一班立即安排值班抢修人员前往现场,并出动了激光远程清除装置。这台激光远程清除装置看上去像是一台小型摄像机,是一套基于地面定向发射能量的电网异物远程清理系统,极大避免了停电作业带给电网的电能损失和供电可靠性的下降,同时降低了抢修人员带电作业的风险和劳动强度。在仔细勘察现场环境后,作业人员支起三脚架,经过简单的调试和预热后,通过瞄准镜,利用激光炮,在不伤及导线的情况下,就将缠绕在导线上的风筝成功熔断,及时消除了导线缠绕风筝隐患。(蔡佳)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