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上海10拍瓦超强超短激光装置近期逐步向用户开放

来源:新民晚报2021-04-06 我要评论(0 )   

图说: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光源实验室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新民晚报讯(记者郜阳)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悉,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已于近期逐步...

binary_middle.jpg

图说: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光源实验室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郜阳)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悉,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已于近期逐步向用户开放,其输出功率高达10拍瓦,即1亿亿瓦,脉冲压缩后宽度达到飞秒量级。我国也成为首个实现10拍瓦输出并能向用户开放的国家。

  超强超短激光是人类目前已知的最亮光源,其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科技竞争重大前沿之一,利用这种特殊的激光及其次级辐射源,科学家们可以对生物中活性成分的运动探测成像,揭示生命的奥秘;或研发激光质子刀,进行癌症治疗;还可以用于产生反物质,一探天体物理和宇宙起源……

  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SULF)有个诗意的名字:羲和。这是《山海经》中记载的生下十个太阳的女神。10拍瓦激光脉冲聚焦产生的光强,恰好相当于10个太阳辐射到地球上的总功率,汇聚在一根头发丝上。

  据介绍,“羲和”激光装置2016年1月4日立项,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上海市共同支持,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为法人单位、上海科技大学为共建单位。建设期间,科研团队于2017年成功研制了世界首台10拍瓦超强超短激光放大系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300焦耳以上能量水平的宽带激光放大输出,脉冲压缩后宽度21飞秒。2019年,羲和激光装置获得激光中心波长800纳米,输出能量404焦耳,重复频率3分钟/发次,平均峰值功率11.7拍瓦,最高峰值功率12.9拍瓦的结果,再次打破世界纪录。依托该装置科研团队成功研制了国际最大口径钛宝石晶体等核心器件。项目取得的成果,被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列举为国际上自1960年第一台激光器发明以来在激光脉冲功率提升方面的取得第五大里程碑式进展。

  目前,“羲和”激光装置面向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放,提供先进的物质科学与生命科学研究手段,已与数十家科研单位签订意向协议,正处于从实验装置转向用户平台的优化过渡期。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装置羲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