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隔墙有耳到隔窗有光 激光窃听器让偷听更难防

星之球激光 来源:北京日报2015-08-10 我要评论(0 )   

  1963年3月的一个早晨,美国驻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大使馆的保安人员,正在使用无线电检测仪器作例行检查。突然,他们收到

  1963年3月的一个早晨,美国驻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大使馆的保安人员,正在使用无线电检测仪器作例行检查。突然,他们收到了美国大使同别人的谈话声音。保安人员赶紧走进大使的办公室,递给他一张纸条,上面写道:“请你走出办公室并继续交谈,但要小心讲话的内容,因为你的讲话正在被秘密广播。”但当大使走出办公室后,保安人员仍能从检测仪器里听到他的讲话。由此判断,窃听器一定是藏在大使身上。原来,前几天大使曾经让使馆的女仆将皮鞋拿出去修理,显然,窃听器就是这个时候被间谍人员放进了鞋跟里。
  放在大使鞋跟里的这种窃听器,称作无线窃听器。无线窃听器主要由微型拾音器(即话筒)、微型无线电发射机和电池组成。工作时,话筒将拾取到的声音以无线电波的形式辐射到空中,窃听者则在有效的距离内用无线电接收机接收。其工作原理相当于常见的无线电台发射电波,我们能够通过无线电收音机收听节目。为了避免无线窃听器发射的信号被普通收音机接收,就要求窃听器的发射频率要跳出一般无线电台的广播频率,达到窃听的目的。
  “夏天的臭虫”
  苏联克格勃在上个世纪50年代中期研制成功、并得到广泛应用的一种微型无线电窃听器“嘁”,如火柴盒般大小,能像蝎子一样吸附在墙上,不易被人发觉,可以用气枪弹射到窃听目标房间的墙外,清楚地听到目标的谈话声。这样,间谍不必蹑手蹑脚地接近目标,就可以窃取秘密信息。
  “嘁”还有较强的发射能力,它可以用超短波将所收到的声音发射到直径为5英里(约8公里)的范围之内,用一个灵敏度很高的接收机就能收到。克格勃用这种窃听器窃听了许多国家驻莫斯科大使馆里的谈话。
  最早正式宣布发现这种窃听器的是伊朗驻莫斯科大使馆。之后,1956年至1965年间,这种“嘁”又在原联邦德国的西柏林、波恩、科隆等地中心建筑物的墙壁外面被发现过,还曾在巴黎、伦敦、华盛顿、罗马等地被发现过。为此,人们曾形象地称这种微型无线窃听器为“夏天的臭虫”,比喻其无所不至。
  目前,无线电窃听器的体积越来越小,重量也越来越轻,性能也越来越好。一些超微型窃听器很容易隐藏在台灯、烟灰缸、钢笔、手表、打火机里。德国人甚至还研制出一种可安放在酒杯里的超微型窃听器,专门用来窃听人们餐桌上、酒吧里的谈话。喝酒的人用肉眼根本无法发觉,他们之间的哪怕是低声的交谈,也可被清晰地传递到百米之外的窃听点。
  激光窃听防不胜防
  激光窃听是近年来发明的一种新的窃听技术。激光窃听系统是靠提取由房间内的谈话声音使门窗玻璃产生的轻微振动,来达到窃听的目的。激光发射机产生的一束极细的激光,射到被窃听房间的玻璃上,当房间里有人谈话的时候,玻璃会受室内声音变化的影响而发生轻微的振动,从玻璃上反射回来的激光自然也会随着这种振动发生变化。换句话说,就是反射回来的激光包含了室内声波振动信息。人们在室外一定的位置上,用专门的激光接收机接收,就能解调出声音信号,用耳机监听室内人的谈话。
  在海湾战争中,美国情报人员在伊拉克就使用了这种激光窃听技术。伊拉克高级将领无论是在高速行驶的汽车上,还是在隐蔽的房间里进行交谈,都能被激光接收机捕获,并能清楚地分辨讲话者的声音,确定其讲话的位置。中情局还把萨达姆及其助手的声音输入电脑,只要听到他们的讲话,激光窃听系统就会出现特殊反应,特工人员便进行跟踪。
  但是,激光窃听也有致命的弱点。例如,激光的发射点、接收点和被窃听点的位置关系要求很严格,稍微偏一点就不能收到反射信号。而被窃听房间周围的情况是千变万化的,往往很不容易找到那么一个理想的窃听位置。又如,房间外面的各种声音也会引起玻璃振动,因而窃听到的声音中有很大的干扰声。再如,激光在传输中不能有任何建筑物、树木等障碍,甚至连雨、雪、雾等气候条件的变化对激光的传输也有明显的影响。还有一点是,玻璃必须对室内谈话的声音很敏感,即室内的谈话声能使玻璃产生比较明显的振动。假如遇到双层玻璃窗,或者玻璃很厚不易引起振动。或者玻璃是能使激光产生散射的毛玻璃,都会影响激光窃听的效果。这样看来,对于看不见、摸不着的激光窃听,人们还是有足够的办法对付的。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窃听器无线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