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重磅!百太瓦超强超快激光装置研制成功

来源:谭祖亮科技2023-02-20 我要评论(0 )   

近日,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院核物理研究所成功研制出百太瓦超强超快激光装置。其激光脉冲的时域对比度和波前校正技术参数两项主要指标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是激光...

近日,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院核物理研究所成功研制出百太瓦超强超快激光装置。其激光脉冲的时域对比度和波前校正技术参数两项主要指标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是激光核物理基础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对理解核爆炸对核参数的影响具有重要的意义,研究成果具有重大的应用价值。

研究团队依托原子能院长期基础研究专项,研究掌握了基于强激光加速电子并利用电子震荡产生硬X射线的关键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基于掺镱晶体,利用正色散锁模,产生了高稳定高功率超快速超短激光,功率达到太百瓦级,并制成激光装置应用于实际。

研建立了光核反应测量平台,为我国开展光核反应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呀绕该项目研究成果,共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40多篇,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3项,还获得了中国物理学会终身贡献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多项奖励。

高能激光是激发核反应的唯一途径,如在中国核聚变研究中核反应堆的点火就是高能激光发起的。

项目团队下一步还将继续提升激光功率、扩展超快激光应用范围,充分发挥激光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

百太瓦超强超快激光装置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