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神光!中国也有驱动核聚变的超强激光装置

激光制造网 来源:黑科技旅行家2023-02-14 我要评论(0 )   

美国科学家刚刚实现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核聚变点火,其实没有必要为了黑别人说这个技术走不通,因为中国的激光聚变也很强,而且在国际上非常受尊重。中国激光聚变,摄影...

美国科学家刚刚实现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核聚变点火,其实没有必要为了黑别人说这个技术走不通,因为中国的激光聚变也很强,而且在国际上非常受尊重。

中国激光聚变,摄影:史博士

但是为什么大家看到的新闻里,只会一窝蜂报道另外一种技术路线磁约束呢?因为激光聚变是一个高度敏感的战略性领域。只有它跟氢弹爆炸的原理最为接近。世界上凡是有热核武器的大国,都需要有超强激光装置。

所以今天就给大家来讲一讲神光2号,他神在什么地方,在国际上是什么水平,以及背后那些如雷贯耳的中国科学家?我是史博士,探索黑科技的旅行家。

合规声明

每次说到前沿的科技,会有人善意提醒,你这个东西能不能说啊?所以我统一澄清一下:这些地方不是随便进的,已经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查了。我们今天说的激光,是完全公开的,真正核心的都是物理,一句都不会提。

全程带我参观神光二号的,是它的首席科学家朱健强老师。所有他能跟我讲的,都没有敏感内容。技术细节我不会问,问了也搞不清楚,因为那涉及非常高深的数学和物理。

中间是朱健强老师,我还请了心目中最好的纪录片人张雨桓导演(右一)去拍摄

这时候如果还是要杠,那就是你赢,你是最厉害的。

但我之所以想讲一点不一样的,其实是为了给对科学感兴趣的孩子们看的,他们有资格知道真正好的东西长什么样,别被媒体上那些尬吹的内容拉低了鉴赏水平。

激光打靶现场

大家对激光已经不陌生了,日常生活中能看到激光笔,超市里的激光扫码,再大一点儿的有激光切割甚至激光武器。

男人的浪漫不是冲击波,而是动感光波

但这些激光器的功率,跟神光装置相比,根本都不够看的。

史博士搜集的各种“危险”

我也去过不少大科学装置了,有的会标核危险,有的标生化危险,放射危险。但这里面我最喜欢激光。男人这辈子有机会,一定要去现场观摩一次激光聚变打靶。因为大国重器里面,如果他称第二,没有人敢称第一。

神光二号俯视图,航拍:史博士

这栋不起眼的楼里头,就是神光二号大装置,地下埋的都是供电线缆,里面有上百台光学设备和九路激光。

这里是中国激光的源头,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内行人都叫上海光机所。

中国激光的圣地,上海光机所大门,摄影:史博士

大家跟着我一块进去看看。局座说得对,激光最怕灰尘,所以需要换上防尘服,戴上发套,进除尘喷淋室。在里面如果你抬头,会看到天花板上有一块块黑斑,那是从缝隙中泄露出的散射光打在墙上的后果。

泄露出的一点点散射光打在墙上的后果

漏出的光如果照射到人,虽然不至于瞬间蒸发,但仍然会带来危险。所以从激光器充能开始,整个楼都会响起提醒的音乐。然后音乐的节奏会逐渐加快,广播里开始呼叫:“所有人离开危险区域,倒计时 ……5,4,3,2,1”

随着最后一声高音,多路激光在传输200米的距离后,可以同时击中比圆珠笔尖还要小的燃料球,时间上的误差不超过五百亿分之一秒,空间上的误差不超过20微米。在十亿分之一秒的时间内,瞬时功率可以达到全球电网功率之和的数倍。

神光II号靶室,已公开影像

这是为了制造出极端的高温和高压,从而引发核聚变。跟裂变相比,聚变好到几乎“令人难以置信”。聚变燃料更丰富,而且利用效率更高,这也是氢弹的威力大大超过原子弹的原因。但是在自然界中,所需的物理条件只有在原子弹爆炸的中心、恒星的内部或是黑洞的边缘才能达到。怎么样,是不是跟科幻电影一样?

元素周期表上比铁轻的元素,都是恒星通过核聚变合成的

神光之心

那神光为什么这么神呢?先给大家看一个吊坠,我所有的黑科技收藏里头,我最喜欢这件。里面镶嵌着一种特殊的玻璃,它就是神光的心脏。

上海光机所戚婧媛同学,亲手做的限量版给我

说到以神字开头的大装置,可不是随便叫的。咱们的载人飞船叫神舟,发射神舟的火箭叫神箭,超级计算机叫神威。“神光”装置是1986年,张爱萍将军亲笔题名的。按辈分来讲,中国有资格以“神”字开头命名的国之重器,这里是源头。

“神”字辈大装置的老大哥

神光也是中国最早的“八大科学装置”之一,并列的还有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授时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我带大家看的是现在唯一公开开放的、所有科学家都可以来做实验的神光二号。还有别的神光,我们就不说了。

那神光跟我这个小吊坠儿有什么关系呢?别看最后输出的激光非常强大,但是它最初的源头也就是“种子源”,其实是很普通的光纤激光器,能量可能只有纳焦量级。1焦耳的能量,可以让1瓦功率的灯泡发光1秒。1纳焦耳,只有1焦耳的十亿分之一。但最后要实现核聚变,需要兆焦耳级的能量,也就是1焦耳的100万倍。

神光II号第九路激光,已公开照片

从1/10亿到100万,中间要放大多少倍呢?唉,我也算不出来。但用来储能和放大的介质,就是钕玻璃,它掺入了一种稀土发光离子——钕离子。

激光器上一块钕玻璃的面积比汽车挡风玻璃要小,但它的身价相当于一辆高档汽车。一两千片储满了能量的钕玻璃,可以像人类“心脏”一样,对种子源发出的微弱激光反复“泵浦充能”,放大到足以引发聚变反应。要能耐受这么强的功率不爆炸,需要同时满足二三十个参数的严苛要求,每一个都是工艺上的巨大挑战。

激光玻璃是大功率激光器的核心

这次美国实现首次核聚变点火的国家点火装置,就把激光钕玻璃的批量生产技术,作为自家七大“技术奇迹”之首。但是美国也是联合德国和日本二家顶级光学公司后才最终掌握。上海光机所从1964年建所以来就在攻关这个问题,通过五十多年三代人的积累,中国现在能够独立掌握激光钕玻璃全流程的生产技术。

现在美国率先实现了点火,但咱们其实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激光在中国为什么发展得好,就是不内卷、有特色。张杰院士有独特的”快点火“方案,已经坚持了二十年,下一步神光也有更大的计划,很可能就不再以序列号命名了。这里我就不说了,大家一块儿拭目以待。

进军以色列

那神光的整体技术有多难呢?以色列被称为创新的国度,但它的超强激光装置,是中国科学家帮助建的。

对,世界上除了超级大国,还有一些超级小国,比如以色列。它的高科技和军事工业非常发达。中国制造、中国工程虽然已经大批量走出去,但是中国的科技能走出去(升调)——甚至走进以色列吗?

以色列小型的激光武器自己能造而且非常领先

话说回来,以色列为什么需要超大功率激光器?不是说只有核大国需要吗?这个问题考考大家。其实以色列有一个大哥对吧,大哥也给过他一台激光器,只不过功率太小而且要价很贵。所以他找到了中国。

在国家的支持下,上海光机所接了这个项目。光合同就谈了五年,大家可以想象一下犹太人的精明细致。

朱健强老师是当时的所长,他跟我回忆说,有一次为了总造价中只占零头的200万美元,在春节前连续三天谈判到凌晨三点半。当时如果让一让,应该能很快得到这个合同,但是上海光机所对自己的技术水平有信心,坚持不降价。有本事才有底气,这才是给中国人长脸。

找不到更多关于此项目的图片,可能是我不懂希伯来文

谈判谈了5年,建设了快7年,2017年装置成功交付验收,果然实现了指标最优,系统最稳定。以色列也骄傲地把这套装置命名为它的“国家激光装置”。不仅如此 ,2017 年交付以色列之后,美国科学界立马对中国激光聚变另眼相看,各种国际性组织和学术交流都非常重视,哪怕进入中美贸易和科技摩擦之后他们也没有中断。

我其实很奇怪。遇到红人,媒体都去追捧,但这么一个难能可贵的案例,怎么没有一个详细的跟踪报道?所以我做这个视频其实是憋了一口气的,我想把那些真正厉害的,媒体不搭理的英雄从幕后介绍到前台。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大家听完心里自然有一杆秤。

何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光机所学生们做的笔记

我非常喜欢这个案例,有一天一定会把它写成论文。真正厉害的人什么样?一定不是排外的,因为通过开放竞争才能提高水平,要不然不成了大清了吗。反过来你越有真本事,别人越不会排斥你。

《宋史》里面有这么一句话,说的是如果外有敌国,那第一件事不是骂人,而是自强。自强者,人畏我,我不畏人。

背后的科学家

说到激光,毛主席1963年有一句话:“要组织一批人专门去研究它。要有一小批人吃了饭不做别的事,专门研究它。没有成绩不要紧。”

激光当时又称”死光“,还记得《珊瑚岛上的死光》吗

1961年,中国打出第一束激光,只比美国晚了 8 个月。而用激光来做核聚变这个想法,背后有很多我们都听过名字的两弹一星元勋。

曾任国防部长的将军,中国核物理和光学两位泰斗

第一位,就是伟大的王淦昌。激光问世后,当时的物理学家王淦昌,敏锐地觉察到它能用来模拟核爆。

于是他找到了第二位关键人物,就上海光机所的激光专家邓锡铭。虽然那个时候做出来的激光功率还很弱,但杰出科学家就能看到未来的前景。

纪念邓锡铭院士

第三位就是中国的“氢弹之父”于敏,1977年他还在隐姓埋名,就提出激光聚变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大科学工程,涉及理论、实验、测量、制靶和激光五个方面,必须协调发展——于敏太厉害了,你看这次美国点火的发布会上,最核心的就是这五个组。

于敏让中国氢弹走出了一条不同于欧美的路线

所以于敏提出:能不能打破学科和部门的分割,发挥某单位在物理上的基础,还有上海光机所在激光上的特长,成立一个联合实验室呢

别说上世纪80年代,即使放在现在,这种跨机构的组织也面临着非常多的争议。使用某一方的经费来做研究,那设备资产属于谁?两帮人在一起工作,各自身份怎么界定?但凡要有私心,扯皮的事儿多的去了。但是老一辈科学家是这么说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国家的,你们要抛开单位部门的利益,为同一个科学目标做这个事。”

那第四位,就是中国的光学泰斗王大珩,他给联合实验室的题词是:“传承辟新,循优勇进”。

王大珩先生给神光II号的题词

真正的大国重器,其实并不是电视上看某个厉害了的装置,因为从硬件上看,过不了10年看得见的东西就落后了。所以真正传承下来的,是一套做科研的精神和方法论:

科学上要创新,要敢于探索新的未知,不是老沿着别人开辟的领域内卷发灌水论文。但工程上要优化,找到落地方案后,就要迎难而上,坚定不移地推进。

给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招生做个宣传!

最后回到王淦昌先生对神光装置的寄语:“合则成、分则败”。如果各怀心思,只是为了分资源追逐名利,不可能建好这样的大科学装置。只有把最优秀的人合在一起,同舟共济,才有可能突破”点火“这样的极限挑战。

神光二号团队,已公开照片

神光背后的精神,你要是也很认可,那就分享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吧 :)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