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Science》先进激光信号技术操纵锚定GPC受体聚集

来源:生物通2021-03-01 我要评论(0 )   

 我们的身体由100万亿个细胞组成,这些细胞相互交流,接收来自外部世界的信号并对它们作出反应。在这个通讯网络中,锚定在细胞膜上的受体蛋白可谓是中心的角色。在那里...

 我们的身体由100万亿个细胞组成,这些细胞相互交流,接收来自外部世界的信号并对它们作出反应。在这个通讯网络中,锚定在细胞膜上的受体蛋白可谓是中心的角色。在那里,它们接收信号并将其传输到细胞内部,从而触发细胞反应。

 我们的身体由100万亿个细胞组成,这些细胞相互交流,接收来自外部世界的信号并对它们作出反应。在这个通讯网络中,锚定在细胞膜上的受体蛋白可谓是中心的角色。在那里,它们接收信号并将其传输到细胞内部,从而触发细胞反应。

在人类中,G蛋白偶联受体(GPC受体)是这些受体分子中最大的一组,大约有700种不同的类型。法兰克福大学和Leipzig大学的科学家研究一种细胞中神经肽Y的GPC受体(Y2受体)。神经肽Y是一种信使物质,主要介导神经细胞之间的信号,这就是为什么Y2受体主要存在于神经细胞和其他活动触发形成新的细胞连接。

在实验室里,研究人员人工设计了一些“细胞”,这些“细胞”表面有大约300000个Y2受体,生长在专门开发的感光基质上。每个Y2受体都有一个小分子的“标签”。一旦科学家们在细胞表面产生了一个带有精细激光束的光点,这个光点下的Y2受体就通过分子标记被捕获到暴露的基质上,从而使Y2受体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称为簇的组装体。整个反应可以立即在规定的地点和几秒钟内观察到。

法兰克福大学生物化学研究所的Robert Tampé教授解释说:“这个实验的偶然性在于,受体的聚集触发了一个类似于神经肽Y的信号。仅仅通过聚集,我们就能触发细胞运动。激光点甚至可以让我们控制细胞运动的方向,由于使用的光敏锁和钥匙与受体相比非常小,因此可以使用激光点高精度地控制细胞膜中受体的组织。因此,这种非侵入性方法特别适合研究活细胞中受体聚集的影响我们的方法可以用来研究令人兴奋的科学问题,例如受体是如何在网络中组织起来的,以及大脑中新的电路是如何形成的。”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点细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