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光峰科技:曾用激光点亮故宫上元之夜

星之球科技 来源:澎湃新闻2019-03-28 我要评论(0 )   

3月27日,科创板第二批受理的企业名单出炉,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光峰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

3月27日,科创板第二批受理的企业名单出炉,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光峰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已获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受理,辅导券商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

根据招股书,光峰科技此次拟募集资金10亿元,用于新一代激光显示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光峰科技总部研发中心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6800万股(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且不低于本次发行完成后股份总数的10%。

曾用激光点亮故宫“上元之夜”

光峰科技成立于2006年10月,注册资本3.8亿元,是一家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核心器件研发制造能力的全球领先激光显示科技企业。光峰科技于2007年成功研发了可商业化的基于蓝色激光的荧光激光显示技术,同时围绕该技术架构布局基础专利,并为该技术注册ALPD商标。

围绕ALPD技术,光峰科技构建了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专利申请。截至2019年2月28日,该公司已获授权专利766项,申请中专利超700项,公司专利申请数量在全球荧光激光显示领域排名第一。

基于首创并不断升级的ALPD荧光激光显示技术架构,公司打造了激光显示核心器件——激光光学引擎,并将该核心器件与电影、电视、教育、展示等显示场景相结合,开发了众多激光显示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极大促进了激光显示产业化的发展。

 

在电影放映市场,根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数据,截至2018年底我国电影放映厅总数为60079个,安装激光电影放映设备23431台,占比39%;光峰科技激光电影放映机光源已在全国部署14018套,市场占有率约60%,处于行业领导地位。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激光工程投影机产品全系列应用了ALPD荧光激光显示技术,主要在商业展览展示、政务系统监控、设备运行监控等场景使用。其中,最典型的两个案例分别为2019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未来城市”项目和2019年元宵节“点亮故宫”的项目。

在“未来城市”节目中,光峰激光工程投影机展示了“未来交通”的云轨、云巴如科幻大片般穿梭的场景。在“点亮故宫”的项目中,近二十台高亮激光工程机照亮了太和门,投影面积近3000平方米,营造了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

小米为最大客户

在产业化应用方面,2013年,光峰科技与LG合作推出了全球首台100英寸激光电视,获得2013CES最高奖未来产品奖;2014年,光峰科技与中国电影、巴可合作推出首家20000流明ALPD激光电影放映厅,并于当年6月投入运营;2017年,光峰科技与小米合作推出了全球首台售价低于1万元人民币的激光电视,引起众多厂商降价跟随,激光电视进入大规模普及时代。

小米通讯及其关联公司也是光峰科技的最大客户。2018年,前五大客户包括小米通讯、BARCONV、东方教育、中影器材、河南中富康数显,合计占比50.49%,其中小米通讯占到17.83%。2016年,光峰科技还和小米科技联合成立峰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小米生态链公司。

 

财务数据方面,2016年至2018年,光峰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3.5亿元、8.1亿元、13.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01.5万元、1.1亿元、2.1亿元;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分别为19.76%、11.58%、9.79%。

 

在人才建设方面,2018年,光峰科技将TCL前总裁薄连明招致麾下作为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薄连明是显示产业的知名领军人物,加入光峰科技前曾担任华星光电董事长、TCL集团总裁等多个重要职务,帮助TCL在全球彩电市场中成为仅次于三星、LG的出货量第三的电视制造企业。公司副总经理李璐曾担任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TCL集团白家电事业部总经理。

“在他们的带领下,公司可以精准把握显示行业的发展趋势,结合市场需求,持续推出具有广阔前景的激光显示新产品。”光峰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称。

6家A股影子股

招股说明书显示,光峰科技共有21名股东,其中,光峰控股持有7976.27万股光峰科技股份,占其股本的20.8%,为控股股东。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持有发行人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为光峰控股、SAIF HK、CITIC PE、海峡光峰、原石投资、光峰达业。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创始人、董事长李屹,李屹通过光峰控股、原石投资、光峰达业、光峰宏业、金镭晶投资和光峰成业等合计控制公司42.43%的股份;此外,李屹之子通过Blackpine间接持有公司0.2968%的股份。

 

这些股东背后也不乏上市公司的身影。CITIC PE持有光峰科技10.9%的股份,为其第三大股东,中信证券(600030.SH)旗下公司是CITICPE合伙人。

 

此外,深圳市红土孔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红土投资”)持有光峰科技0.45%,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为红土投资大股东,大众公用(600635)、深圳能源(000027)、粤电力A(000539)、广深铁路(601333)、中兴通讯(000063)持有深创投股权。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峰科技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