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锐科激光点评:业绩阶段承压 长期受益激光器国产替代

来源:中信证券2020-03-03 我要评论(0 )   

公司全年实现收入20 亿元(同比+38%),归母净利润3.2 亿元(同比-25%)。收入增长主要系公司激光器产品出货量持续增长;净利润

公司全年实现收入20 亿元(同比+38%),归母净利润3.2 亿元(同比-25%)。收入增长主要系公司激光器产品出货量持续增长;净利润同比下滑主要系竞争加剧以及激光器产品价格下滑所致。往后看,公司中低功率产品已具备竞争力和性价比,同时积极拓展高功率产品,预计国产替代叠加产品结构优化将带动收入持续高增长。

价格战、销售返点及收入确认等因素,公司2019 年业绩承压。公司发布业绩快报,2019 年实现营收20.14 亿元,同比+37.78%;归母净利润3.26 亿元,同比-24.68%。就单季度而言,公司Q4 实现营收5.97 亿元,同比+58.04%;归母净利润0.46 亿元,同比-33.01%。公司收入实现高增长,主要系公司产品销量以及市场份额稳步提升;但是净利润表现低于市场预期,一方面系公司年内对激光器产品采取以价换市策略,另一方面2019Q4 返点金额较大影响业绩表现,同时技术开发服务由于客户验收等原因,收入确认有所延后。展望2020 年,由于疫情影响,公司湖北总部暂定3 月中旬复工,但是无锡工厂和上海国神激光已于2 月10 日起逐步复工,保持较高产能利用率。需求端,我们预计部分订单将从Q1 延迟至Q2,全年将呈现逐季向好的趋势。同时,我们判断公司与全球龙头IPG 的价格战基本结束,后续面对国内竞争对手将更具有主动性。我们长期看好公司作为国内激光器龙头的地位,预计今年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对应预测收入同比+30%至26 亿元。

自制率提升+自动化改造+激光器产品结构优化,毛利率有望回稳。公司2019Q1/Q2/Q3 毛利率分别为35%/30%/32%,Q3同比-17pcts 但环比+2.7pcts,同比下滑主要系竞争加剧,环比改善则彰显公司在成本端的管控初见成效。后续我们认为公司毛利率将进一步回稳,主要系:1)公司租赁激光院厂房扩充上游元器件产能,预计逐步释放,提升光纤、光栅等自制率水平;2)目前已量产的单模产品功率最高达3000W,后续有望继续提升,有效减少高功率产品内部组件数量,带动成本下降;3)产线自动化水平提升;4)产品结构优化,高功率产品占比提升。

横纵双向拓展,长期看好公司光纤激光器龙头地位。横向看:公司积极拓展激光器品类,包括自研直接半导体激光器,收购国神光电切入超快激光器。纵向看:上游布局泵浦源、光纤、光栅等元器件实现垂直一体化。同时国内长光华芯、锐晶激光等已经具备部分激光芯片供应能力,公司未来有望通过自制+国产化采购进一步降低对海外产品的依赖,逐步缩短与国际巨头的差距。光纤激光器行业正逐步打开国产替代阶段,长期看有望渗透工业切割、焊接等各领域,我们看好公司在激光器行业的深耕,横纵两向拓展料将带动公司持续成长。

风险因素:高功率研发不及预期;下游行业疲弱;宏观经济增速下行;价格战持续。

投资建议:光纤激光器行业全球市场约25 亿美元,目前正处于国产化起步到加速突破的过程,公司作为国内光纤激光器龙头企业,有望凭借性价比巩固低功率市场,同时积极投入研发拓展中高功率市场已初见成效。由于行业竞争持续,公司产品价格下滑,以及国内疫情影响。

转载请注明出处。

锐科激光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