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激光或成机床企业救命稻草?

rongpuiwing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Cici2019-10-10 我要评论(0 )   

工业水平看装备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水平看机床。机床作为装备制造业的“工作母机”,对制造业发展至关重要,是加工制造中必不可少

工业水平看装备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水平看机床。机床作为装备制造业的“工作母机”,对制造业发展至关重要,是加工制造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工业机床发展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放眼全球,拥有较强工业基础的国家往往拥有很好的数控机床工业,譬如美国、德国、日本等,中国也非常重视机床工业的发展,逐渐在世界机床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然而中国的企业大多数生产中低端机床,在高端机床层面严重缺乏,很多依赖进口产品,这是制约我国制造业往高端发展的一大因素。



机床发展史:从欣欣向荣再到行业危机


事实上,中国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是全球机床进口和消费第一大国。但由于机床业在整个工业化过程中拥有重要的“锚定”地位,中国一直都为机床国产化而努力:2003年时中国机床产量就已位居全球第五位,2006年时上升至第三位,到2011年时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机床生产国。


从国内数控机床市场看,受益于中国汽车、航空航天、船舶、电力设备、工程机械等行业快速发展,对机床市场尤其是数控机床产生了巨大需求,数控机床行业成长迅猛。2017年销售额约为3060.3亿元,首次超过3000亿元。但由于中国高档数控机床起步较晚,目前国产产能不能满足国内需求,国内大多数高档数控机床依赖进口。至今为止,国家仍然大力支持机床国产化发展,发展高端数控机床与智能制造装备被列入“中国制造2025”重点项目。


过去两年,因国内制造业需求有所下滑,中国机床行业进入了市场饱和、增长缓慢的阶段,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行业出现下滑。机械装备本来就是一个投入大、回款时间长的行业,一些规模较大的机床企业纷纷出现资金紧张、债务增加和运营困难。很多企业没有资金和资源开发更多高端机床产业,长期陷于“可靠性低——用户不认可——没有规模性应用——不能通过规模性应用提高产品可靠性”的低端模式。


当年国际机床十强之一,沈阳机床的年营收如今不足8亿美刀,不久前预报上半年巨亏超11亿元。另一家十强,大连机床在2017年底破产,债权总额高达224.22亿人民币。2018年年初威海华东数控被并购,同年年中昆明机床被退市。中国机床行业的四大支柱企业,沈阳机床、大连机床、秦川机床、昆明机床中,沈机巨亏、大机破产、昆机退市,只有秦川机床还支撑着,但离世界机床TOP 10的距离很遥远。中国是世界第一机床生产和消费大国,年度数控机床的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人民币,全球机床市场三分之一属于中国,如此大的市场容量,怎么十年前我们还有世界TOP10的机床企业,十年后的今天,我们都“养”不出一家能打的机床企业呢?


国内机床行业近几年遇到了普遍性困难,据统计,从2011年起,机床行业的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增速持续下行,行业亏损企业数量由2011年的359家增至2016年的818家,亏损金额由2011年的16亿元增至2016年的73亿元。从去年开始,国内机床行业景气度有所回升,但全行业亏损企业占比仍达34%。而且从行业整体看,技术水平有限、同质化严重、产能过剩、低价竞争的局面并没有改变。


2018年,中国机床工具消费市场呈现前高后低年末平稳的态势,全年金属加工机床消费总额291.3亿美元,同比微降2.8%;生产总额234.6亿美元,同比下降4.3%;出口总额40亿美元,同比增长21.6%;进口总额96.7亿美元,同比增长10.6%。


金属加工机床的消费额从2011年达到最高后到2015年大致经历三个台阶式的下降。

第一个台阶是2011-2012年的相对高位,分别为390.9和382.8亿美元;

第二台阶是2013-2014年的显著下降,分别为319.1和318.3亿美元;

第三个台阶是2015年至今的小幅下降,2015年机床消费额为275亿美元,2016年上半年是129亿美元,同比下降9.2%。


我国的高端数控机床水平与德国、瑞士、日本等国相差了几十年,国内产品市占率不足5%;中档数控机床,与上述国家及我国台湾地区也难以匹敌,且80%的国产机床的核心部件和数控系统仍依赖进口,我国机床行业未来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的机床工业竞争日趋惨烈,作为民营企业数控机床的出路在哪里呢?




激光或成机床企业救命稻草?


在我国,相较于数控机床行业颓势,激光加工设备近年来有了较大的增长,而且在一些应用取代了传统数控机床,特别是在金属切削和钻孔的加工,2017年更是普遍增长约60%。激光加工的兴起让国内部分机床公司按耐不住,转型兼做激光设备,近几年他们纷纷实现了不错的增长,比如金方圆、亚威股份、力丰、扬力、安徽东海机床、巨超数控机床等机床企业,从事的包括激光切割装备和三维激光加工。


据了解,金方圆的前身是扬州锻压机床有限公司,1997年,改组成立了江苏金方圆数控机床有限公司,早在2013年前,金方圆不仅是中国锻压机床行业扬州锻压产业集群劲旅,而且同时跻身行业前五位。2013年被全球最大的数控钣金机床和工业激光器生产商之一的德国通快集团收购了金方圆72%的股权。金方圆早在2006年批量生产激光切割机,是国内较早兼做激光设备的机床公司。


亚威股份最早主要是做数控机床起家,作为国内中高端金属板材成形机床行业的领先企业,是国内少数几家能提供完整的中高端平板、卷板加工一揽子解决方案的专业金属板材成形机床企业之一。自亚威收购了无锡创科源激光装备,得以进入激光市场。2018年亚威实现营业收入15.33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17.76%。激光业绩是亚威增长最快的,实现营业收入4.57亿元,同比增长22.48%。激光加工装备业务持续增长,为亚威业绩持续稳步增长带来重要支撑。


江苏扬力集团创建于1954年,是一家长期致力于锻压机械与数控机床的研制、生产与销售的企业集团,集团是以江苏扬力锻压机床有限公司为母公司成立的。扬力集团现有员工5000余人,作为中国锻压机床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拥有国内生产压力机数量最大、品种最多、规格最全的产品。激光切割也是扬力集团的一项重要业务,目前发展出十多项切割机产品。


还有更多数控机床企业介入激光激光加工业务,这里不一一列举了。激光加工拥有性能优异和效率高的特点,在金属制造行业备受欢迎,让很多身陷困境的传统机床企业看到了希望,越来越多地加入到激光加工设备市场中。


激光设备应用多样化,市场变得复杂


激光技术的特性逐渐受到广泛的认可,在科研、金属加工、医疗检测、军事武器、机械制造等多个领域。除了金属切削,消费电子历来是激光加工的一个重点,包括蓝宝石、玻璃、陶瓷等脆性材料的加工;另外由新能源电池带来的动力电池加工也是近年激光应用一大亮点;去年至今的PCB与LED芯片加工又是激光加工一个快速成长的细分领域,主要用途是PCB板的切割与钻孔,将LED芯片晶圆通过激光划片形成切割槽,然后通过裂片等工艺分割为独立芯片。



就机床企业较多切入的是金属激光切削,也就是激光切割机床,严格来说这属于激光的粗加工,是在制作产品时的开料工序,技术含量相对低一点。原有的激光设备企业,再加上一些机床企业转进来,以及一些新冒起的切割机企业,如今国内激光切割市场竞争白热化,国内激光切割设备集成商数量众多,合计超过500家,整体竞争格局较为分散,利润越来越薄,行业陷入恶性竞争。一些机床企业做激光切割也变得没以前“吃香”了,但眼前激光发展仍然比机床好,激光加工还是被这些机床看做一个重要部门。而像亚威股份,已经看准了机会要介入精密激光加工市场了,目前这一块利润还算丰厚,门槛也高一点。


结语


随着工业自动化升级,工业生产对精度、效率、可靠性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更加先进高效的加工工具必不可少,国际高端加工市场的普通加工机床已经被激光切割设备逐步取代。


传统高功率加工主要由传统冲床、电阻焊等切割焊接设备来实现,效率低、精度差、损耗高,已无法满足制造升级的需求。激光加工设备对传统数控机床设备的加速替代已渐趋明显。一些机床企业在大趋势发展下介入激光加工设备是明智之举,个别企业甚至完全向激光转型,把激光当作“救命稻草”。但必须承认,激光加工无法完全替代机床设备,如折弯、卷板和一些机加工是不可或缺的。无论是机床设备还是激光设备,都要首先把机器质量做好,然后再往高端品质方向走,才是真正的生存之道。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机床激光工业自动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