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新品发布

科技成果转化--激光博士沙龙(青岛篇)

johnny 来源:搜狐科技2018-02-11 我要评论(0 )   

2018年2月6日,第二期青岛博士沙龙在青岛市崂山区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表所举行,本次交流活动由中博联智库青岛地区负责人孙佩佩博

 2018年2月6日,第二期青岛博士沙龙在青岛市崂山区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表所举行,本次交流活动由中博联智库青岛地区负责人孙佩佩博士和秦皇岛地区负责人燕山大学教授陈月娥博士组织召开。山东省海外特聘专家、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山东省科学院激光所青岛先进光子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王勇博士,厦门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光波技术研究所所长董小鹏博士,陕西工业职业学院齐锴亮博士,青岛科技大学王洪振博士,山东省科学院激光所闫伟博士、霍明明博士、王明强博士、张炳涛、赵阳等20位博士和5名硕士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本次交流活动由山东省科学院特聘研究员陈月娥博士主持。

沙龙伊始,陈月娥博士首先向各位参会博士介绍了本次与会的嘉宾,随后孙佩佩博士介绍了中博联智库的基本情况。中博联智库是以“汇聚青年博士智慧、助力中国科技创新”为宗旨,致力于高层次人才交流合作,促进博士科技创新项目孵化落地,为政府、企业与社会提供全方位智库服务的第三方平台,期望通过本次沙龙活动达到深入交流、扩展视野、成果互惠、增进友谊的目的。

青岛先进光子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王勇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先进光电子激光技术和产品,面向海洋资源勘探与环境监测,水产养殖与环保、安全生产监测、石油石化管线监测、精密测量、激光加工、材料处理、医疗设备、建筑物健康安全与消防、安全防御等领域的市场需求,开发光电子新材料与器件、激光测量技术、传感技术与高端装备等。王博士介绍了先进光子技术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研发领域和市场应用情况。研究中心是由山东省科学院为密切配合国家与山东省海洋开发战略计划实施,促进山东省及青岛市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战略需要,由山东省科学院、青岛市政府牵头,以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为主导并联合中国海洋大学成立的研发结构。研究中心面向当前和未来的国家战略发展和本地市场需要,开发光电子、激光及测量与传感新技术和新产品,引进高端人才,同时大力培养本地人才,推动光子、光电子和激光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并加速推动其工程化和产业化,王博士希望借助联盟这个平台,加快研究中心科研成果产业化。

厦门大学教授董小鹏博士长期从事光波导理论与技术、光纤技术及其在光通信与光传感方面应用的研究。研究领域包括光波导及光纤特性的理论与数值分析,光纤激光与光纤放大器,光纤光栅及其在通信与传感中的应用,新型光无源器件及光纤电流、气体、温度及应变传感器等。董博士详细介绍了目前光纤技术在光通信和光传感方面的应用进展并欢迎大家去厦门大学交流!

燕山大学教授、山东省科学院特聘研究员陈月娥博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及目前科研进展。陈博士在激光玻璃材料领域拥有丰富的学术研究与产品开发经验。主要专长是激光玻璃材料配方设计、制造与应用,已经成功开发出农用稀土掺杂转光玻璃,成功实现量产,为有机农用提供了一种新型转光材料。另外,陈博士参与成功开发和生产出我国第一根光子晶体光纤,其本人掌握核心技术,打破了我国用于高功率激光器研发必须从国外进口核心元件-掺杂光纤的瓶颈。

山东省科学院激光所闫炜博士的研究方向是激光/光学测试系统,其擅长的领域是固体激光设计、光纤激光器以及拉曼光纤激光器设计。预期能研发高稳定性、高输出功率不同波段光纤ASE宽带光源及高增益、低噪声掺饵光纤放大器,搭建反射率、透射率测试系统、荧光探测系统,应用于光纤通信,光纤传感及非线性研究方面。

山东省科学院激光所霍明明博士的研究方向是超快光谱与激光测量,擅长的领域是运用各种光谱学手段,研究复杂材料化学体系中的物理问题。

山东省科学院激光所杨德旺博士的研究方向是光纤激光器,其擅长的领域是激光探测,如采用拉曼光谱系统对气体、液体探测,拉曼光谱技术对海水中溶存气体探测及对气液两相同时探测,预期能制备化学、光学传感器,应用于海洋化学方面。

青岛科技大学王洪振博士的研究方向是橡胶加工新工艺及特种橡胶,其擅长的领域是天然橡胶加工、结构与性能的关系调控,参与主持多项横向项目。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齐锴亮博士向与会者介绍了光伏发电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的相关知识及目前光伏发电技术的应用进展。

山东省科学院激光所王明强博士的研究方向是固体激光器以及光纤激光器,其擅长的领域是固体激光设计、光纤激光器以及拉曼光纤激光器设计。王博士目前的主要工作是1319nm拉曼光纤激光器的研究,致力于把这项技术应用于临床医用方面。

最后,研究中心负责王博士做了总结发言,王博士指出青年博士不仅要做好科研工作,还要让自己的科研成果有市场,及时积极地把自己的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社会科技进步。

沙龙这种方式可以让大家轻松、愉快的交流沟通。大家表示通过参加本次沙龙活动,扩宽了眼界,结交了朋友,收获了友谊,在不同学科的交流中寻找到创新点,不虚此行,强烈表示愿意继续深度参加中博联智库青岛站以后举办的系列活动。最后,与会者合影留念,期待下次相聚!

 

转载请注明出处。

山东激光光子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