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从“中国芯”到盾构机、载人飞船等创新应用 山东激光产业迈向高端化发展路线

来源:济南时报2023-02-20 我要评论(0 )   

2月17日,济南·激光产业链对接会暨激光发展论坛开幕,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年度会议同期举行。济南时报·新黄河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山东省激光产业立足产业链亟...

2月17日,济南·激光产业链对接会暨激光发展论坛开幕,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年度会议同期举行。济南时报·新黄河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山东省激光产业立足产业链亟须解决共性关键问题,加大对产业链上、中游的研发及攻关力度,针对量子级联激光器技术研发、高光束质量双波长纳秒激光系统关键技术研发等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进一步明确了激光装备向高端化发展的路线。

  共同体一期对16个项目

  进行了关键技术攻关

  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负责人秦鹏介绍,共同体搭建产业公共研发、检测、中试服务平台,开展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突破,一期针对高能激光芯片、万瓦级光纤激光器模块、工业加工用核心泵源等16个项目进行了关键技术攻关,二期针对量子级联激光器技术研发、高光束质量双波长纳秒激光系统关键技术研发、激光落料折弯焊接自动化技术研究等19个项目进行了关键技术攻关。2020年至2022年,累计突破“卡脖子”技术29个,突破国外垄断形成替代技术19个,突破产业共性技术15个,系统梳理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和重大技术需求16个,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40个。通过共同体及各成员单位的努力推动,共同体作为主要起草和咨询机构将激光产业发展列入山东省、济南市十四五制造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激光装备向高端化发展的路线。

  共同体成员单位华光光电研发出满足光纤通信应用需求的980nm泵浦激光器芯片,其“高功率高可靠性808nm激光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等成果经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科院半导体所等激光行业权威专家评价,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针对高能激光芯片、万瓦级光纤激光器模块、工业加工用核心泵源等进行了关键技术攻关。通过项目实施,实现碱金属激光半导体激光泵浦源技术用芯片国产化,促进了激光产业上下游企业的发展。实现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国产化,为我国激光焊接、激光表面处理、增材制造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中国芯”。

  由华光光电与山东大学院士团队合作,开展激光装置在大型盾构机上的应用,主要解决盾构机在地下岩体挖掘过程中效率低下及盾构组件易破损的问题。在挖掘过程中先用激光使岩石受热变形,从而提高挖掘效率并降低组件的破损。目前已初步实现5000瓦功率输出,可提高效率30%以上。

  森峰激光在开卷校平生产线、常规激光切割、机床制造等方向有技术优势,加上共同体高校、科研院所较强的科研能力,研发出了国内首条30KW超高功率汽车轮辐落料线。通过对每种规格的车轮进行弯曲疲劳试验、径向疲劳试验及冲击实验三项性能实验,试验值均优于冲压工艺。

  神戎电子研制的先进光电产品,继成功完成神舟十二、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着陆保障任务后,又一次见证、保障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着陆。

  邦德激光所产激光切割机被用于建党百年观礼台、东京奥运会70余套颁奖台、北京冬奥会消毒机器人的切割。M500超重型激光切管机可用于重特大工程的超粗、超重管件的金属加工,已出口美国,这也是国内该型机器的首台套并完成首次出口。

  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研发了FLPS-1064nm皮秒光纤激光器,这是一款集成度高、接口通用、方便集成,适合用作后续工业固体放大器的皮秒种子源,激光器具有输出同步TTL信号的功能。

  激光产业园一期工程

  已有35家企业意向入驻

  通过共同体新技术培育,济南大学研制出具有高光束质量、高峰值功率的窄脉冲激光器件,并通过光机电一体化技术开发实现对金刚石、碳化硅等超硬材料的激光切割设备应用。

  共同体着力打造激光产业集聚载体,激光产业园一期工程建设顺利,已有35家企业意向入驻。济南市领军企业森峰、金威刻、华光光电相继开工建设研发生产基地。同时,由政府和共同体牵头,引进包括大族激光在内的多个国内激光领域优势企业。

  谈及2023年共同体工作目标,秦鹏表示,立足推进产业链向高端迈进,将不断梳理产业链条薄弱环节,研究世界前沿未来技术,围绕强链、补链、延链,提前布局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孵化培育新的增长点。多领域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升级、创新提升;多渠道资本联动,向新技术发力,面向激光医疗、智能传感等领域进行激光技术拓展,形成新技术、新成果孵化。



转载请注明出处。

山东激光产业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