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新品发布

温大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将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

Johnny 来源:温州都市报2017-12-04 我要评论(0 )   

洪明辉院士(左一)在温大实验室指导搭建激光彩色标刻系统 受访者供图温都记者 朱斌12月6日,中国科协将为海智计划温州工作基地

  

洪明辉院士(左一)在温大实验室指导搭建激光彩色标刻系统 受访者供图

温都记者 朱斌

12月6日,中国科协将为“海智计划”温州工作基地授牌。结合这一重大活动,我市将同时举办2017全球“海归创业杯”温州对接会。在活动开幕式上,我市多家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也将正式授牌成立。

 

成立满一年即申建院士专家工作站

这几天,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李峰平有点忙,因为后天,他们研究院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就要成立,之后他得马不停蹄地邀请国内外多位教授和专家来温,希望借着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政策红利,引进专家们的科研成果在温州落地,并进一步商讨在产业化领域的合作。

其实从成立至今,该研究院刚满一周岁。谈及申请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初衷,李峰平坦言,院士专家工作站能在人才引进等方面带来很多便利。

李峰平说,去年,由浙南科技城管委会、温州大学两家单位联合共建成立的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是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所以成立之后,他们立刻向市科协等单位申请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

合作院士是“老熟人”,曾收获诸多成果

与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合作的,是来自中国工程院的谭建荣院士,以及新加坡工程院的洪明辉院士。

李峰平介绍,这两位院士此前与他们都保持了多年的合作关系。比如,谭建荣院士一直以来是温州大学浙江省机械工程一流学科的共享院士,其科研秘书就曾是温大机电工程学院的教师。

“温大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经常相互访学,两所院校的合作不断。”李峰平说,洪明辉院士是激光微加工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他也是洪明辉院士的博士生。以洪明辉院士为核心的团队,还曾与温大合作开展科研,其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等重量级的奖项和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立项,收获颇丰。

五大功能引领,引专家更要引产业

专注技术研发、建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落实高校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成立国有公司孵化高新企业提供支持、培养学科领军人才,是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的五大功能。

在李峰平看来,要实现这些目标,必须要有学术界领军人物的指引,尤其是院士级的专家,要想方设法利用院士团队的资源为温州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研究院成立一年即获得了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浙江省工程实验室和俄罗斯-浙江超快激光先进制造国际科技合作联合实验室的立项建设,科研平台集聚资源的能力初显成效。

 

“不是说让专家隔空来指导几句,这没有用。我们要学习深圳的模式,不光是引人,关键是引产业,真正把他们的科研成果转化落地,这样院士专家们才会为这些落地产业倾注心血,温州才能把‘创新创业’喊得响。”李峰平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讲,他们新建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就是一个基地,是海内外院士专家投身温州创业的“桥头堡”。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院士工作站温州光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