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独家报道

中国先进激光与汽车轻量化大会在深举办--激光在汽车应用的前景广阔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7-06-01 我要评论(0 )   

激光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日益多样化,从以往的激光切割、焊接、打标,发展到激光表面硬化、激光雷达、激光大灯等应用,激光技术

激光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日益多样化,从以往的激光切割、焊接、打标,发展到激光表面硬化、激光雷达、激光大灯等应用,激光技术在汽车的应用将继续快速增长。激光加工结合智能化、数字化以及工业机器人等先进技术,更是为汽车制造业的持续发展带来革命性的突破。

 

2017年5月23日,中国先进激光与汽车轻量化技术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4号馆A001会议室成功举办,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杨上陆博士作为此次大会主席,与苏州大学、北京奔驰、湖南大学等11个院校单位的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激光技术在汽车轻量化的应用及行业发展,为参会人员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

 

此次会议作为ALAT2017第十一届亚洲(深圳)国际激光应用技术论坛旗下的分论坛之一,由广东省激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吸引来自激光及汽车行业的200多位听众到场听会。

 

会议现场

大会主席、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杨上陆博士介绍激光焊接技术在汽车上的最新应用、趋势和挑战及汽车轻量化采用的手段,并分享激光焊接在汽车上应用的最新案例。

 

苏州大学王晓南主任分析了汽车用超高强钢在激光焊接过程中的组织转变规律及性能调控。

 

湖南大学张屹副主任探讨了激光技术在汽车轻量化中的应用案例,激光技术在实现汽车轻量化目标的应用中可以说是非常广泛,已经渗透到汽车大部分零部件制造中。

 

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王建军分析了抗高反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技术的应用,指出目前大功率激光加工设备增长势头较猛,特别是在汽车、动力电池等领域,激光切割、激光焊接设备应用不断深入。

 

原定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大客户经理段东磊报告的“汽车高品质激光制造解决方案”由公司的工艺部经理陈兵华代讲,从激光拼焊、零部件三维切割、覆盖件组焊、车身总成焊接及零部件焊接的应用中全面剖析汽车行业中激光制造所发挥的作用。

利泽莱恩激光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于可鉴介绍了二极管激光器在汽车白车身领域的最新应用与展望,从2001年开始,laserline 二极管激光器就应用于汽车白车身的钎焊、深熔焊以及切割领域。

温州大学陈希章教授分析了汽车高强镀锌钢板的激光焊接技术及气孔形成机理及其对焊接质量的影响。

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激光焊接技术工程师张妍介绍了激光焊接设备及技术在北京奔驰的应用。

 

库卡工业自动化(昆山)有限公司应用经理黄先杰介绍了KUKA工业独特的激光机器人系统在汽车行业的应用

燕山大学裴永生副教授做了三维曲面网状冲压件逆向建模的研究报告

 

广州阿比泰克焊接技术有限公司销售主管杨峰魁介绍激光焊铝在汽车行业的应用及解决方案。据了解,阿比泰克自推出焊缝跟踪专利解决方案以来,如今在车身钎焊行业具有极高的市场占有率。

演讲嘉宾合影 

汽车轻量化是节能减排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其中轻量化设计和轻型材料是重中之重。经过近些年的发展,铝合金轮毂、铝合金发动机已在业内成为主流,现在,全铝车身、镁合金零件、碳纤维部件等,也已悄然升温。激光技术在实现汽车轻量化目标的应用中可以说是非常广泛,已经渗透到汽车大部分零部件制造中。其中有50%至70%的汽车零部件是用激光加工来完成的,又主要以激光焊接和激光切割为主,激光焊接在汽车工业中已成为标准工艺。
  

21世纪汽车工业正在步入能按照用户要求进行柔性模块式生产的方式,而传统加工工艺已经不能满足新生产方式的需要,这给激光焊接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提供了一个机遇,激光焊接技术及其他激光加工技术在汽车领域中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成为汽车工业中重要的加工方法。激光技术必将在汽车工业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应用也必将越来越广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汽车轻量化激光焊接汽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