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新闻

赞!哈工大3D打印技术助力北京冬奥零碳排放火炬研发

星之球科技 来源:冰城+客户端2022-02-09 我要评论(0 )   

2月4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最后一棒火炬放入“大雪花”中央,继续燃烧。这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苏彦庆教授团队3D打印技术有效助力了...

2月4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最后一棒火炬放入“大雪花”中央,继续燃烧。这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苏彦庆教授团队3D打印技术有效助力了北京冬奥会零碳排放火炬的研发和制造。

熊熊燃烧的奥运主火炬闪烁着“绿色冬奥”“科技冬奥”的火光。在主火炬和手持火炬的设计研制中,3D打印技术在火炬的研发和制造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冬奥会“飞扬”火炬造型如丝带飘舞,旋转上升,最终呈现为飞扬的火焰,饱含着美好的寓意。充满艺术感的造型进一步压缩了内部空间,增加了火炬设计、加工和制造难度。主火炬的“高颜值”需要过硬的技术支撑,既要展现火炬的轻盈,又要实现整体结构的稳定性。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哈工大及哈特三维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攻关,发挥学校多年来在新材料、精密成形技术和装备研发方面的技术优势,最终选定用3D打印技术研制火炬,攻克了火炬在研制过程中精密成形的难题。

苏彦庆教授团队对多种3D打印材料进行了测试和优化,对火炬内部结构进行了成形工艺优化,对燃烧器3D打印工艺进行了系统验证和改进,最终成功制备出完全满足要求的氢火炬及其燃烧系统,保障了冬奥会主火炬燃烧的可靠性。

此外,为保证火炬外观质量和燃烧效果,除要求尺寸精度准确外,还需要保证3D打印火炬内部的致密度接近锻态以保证内部燃烧器气密性要求和火炬表面抛光质量要求。苏彦庆教授团队及哈特三维技术团队对3D打印装备进行了改进,配套研发了新型打印工艺,进一步提升了打印效率和打印火炬内部质量,满足了火炬生产的各方面要求。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