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新闻

中国3D打印格局未定,他们皆为黑马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南极熊3D打印网2021-12-17 我要评论(0 )   

2021年初,南极熊发布了一份分析报告《2021年:3D打印行业大变局》,用精炼的内容分析了3D打印行业发展所处的阶段,正在发生的事情以及发展趋势。在报告的最后,我们用...

2021年初,南极熊发布了一份分析报告《2021年:3D打印行业大变局》,用精炼的内容分析了3D打印行业发展所处的阶段,正在发生的事情以及发展趋势。在报告的最后,我们用“乾坤未定,你我皆黑马”来鼓舞所有的3D打印企业。

图片

眨眼之间,就来到了2021年底,这一年内,3D打印行业的很多发展与我们当初的分析不谋而合。国内一批3D打印公司在各自的赛道上跑出了黑马之势;南极熊也正在帮助一批3D打印创业项目对接近一批专业投资机构,加速产业落地。本文,我们将梳理出国内的3D打印黑马。

图片

IPO上市篇

据南极熊的了解,除了国内金属3D打印龙头厂商铂力特已经在科创板上市,还有一批3D打印厂商非常优秀,有实力在1到3年内冲击IPO。营收数据皆为南极熊预测的2021年全年数据(未经官方证实)。例如:

重庆摩方精密,微纳级高精度3D打印龙头厂商,主营微纳级光固化3D打印机,设备产品已经在全球30个国家大量销售;

上海联泰科技,国内工业级光固化3D打印龙头厂商,主营SLA 3D打印机、材料、打印服务,年营收超4亿元;

湖南华曙高科,国内激光粉末床3D打印大厂,主营SLM 金属3D打印机、SLS 3D打印机,年营收超3亿元;

深圳创想三维,全球消费级3D打印龙头厂商,主营消费级FDM熔融挤出3D打印机、LCD光固化3D打印机,年营收超10亿元;

深圳纵维立方,全球消费级3D打印龙头厂商,主营消费级FDM熔融挤出3D打印机、LCD光固化3D打印机,年营收超10亿元;

北京易加三维,国内金属3D打印大厂,主营金属3D打印机,年订单超2亿元;

上海复志,全球专业级3D打印机领先厂商,主营专业级FDM 熔融挤出3D打印机,年营收超2亿元;

杭州先临三维,中国3D扫描仪和齿科数字化解决方案厂商,主营3D扫描仪、光固化3D打印机,年营收超5亿元;

广州瑞通生物,国内齿科金属3D打印厂商,主营齿科金属3D打印机、齿科加工服务,年营收超1亿元;

北京鑫精合,国内金属3D打印大厂,主营金属3D打印加工服务、金属3D打印机,年营收超2亿元;

江苏威拉里,国内金属3D打印材料厂商,主营金属3D打印粉末材料,年营收近亿元;

中航迈特,国内金属3D打印材料厂商,主营金属3D打印粉末材料,年营收近亿元;

广东汉邦科技,国内金属3D打印设备厂商,主营金属3D打印机,设备出货量大,年营收超亿元;

西安赛隆金属,国内电子束金属3D打印厂商,主营等离子旋转电极制粉机、电子束金属3D打印机、金属3D打印粉末材料、3D打印服务、粉末冶金件,年营收超8000万元;

深圳光华伟业,3D打印聚合物材料大厂,主营PLA 3D打印线材、光敏树脂材料,年营收约3亿元;

苏州聚复,3D打印聚合物材料大厂,主营3D打印线材,年营收超2亿元;

安徽三绿,3D打印聚合物材料大厂,主营3D打印线材,年营收超2亿元;

三帝科技,3D打印解决方案及快速制造平台型企业,年营收超1亿元;

以上17家3D打印企业营收总和超50亿元(以上数据不完全准确,部分企业实际营收更高,但让南极熊写低一点),接近国内的半壁江山。还有一批优秀的3D打印公司也可能在筹备IPO,我们在此就不再一一列举。

此外,在2021年IPO上市的公司中,有多家涉及3D打印业务。包括:

湖北超卓航空是国内少数掌握冷喷涂增材制造技术并产业化运用在航空器维修再制造领域的企业之一,主要从事定制化增材制造和机载设备维修业务。5月份,超卓航空科创板IPO获受理,拟募资2.79亿元,其中2.19亿元将用于建设增材制造生产基地。

广州迈普医学,2021年7月成功登陆创业板。公司在全球范围首次实现了生物增材制造技术在软组织修复上的产业化应用,目前在国内神经外科领域唯一同时拥有人工硬脑(脊)膜补片、颅颌面修补产品、可吸收止血纱等植入医疗器械产品,争创国内神经外科龙头企业。自主研发出用于组织修复膜产品规模化生产的高通量静电纺丝设备、用于可吸收止血纱规模化生产的微纤维网成型设备、用于体外组织模型或活体组织构建等前沿科学及临床应用研究的“莱普”系列生物 3D 打印机。

江西悦安新材是一家专注于超细金属粉体新材料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于8月26日在科创板上市。悦安新材是广州纳联的大股东,纳联材料是3D打印金属粉末领域的知名企业,旗下的产品包括钴基合金、钛及钛合金、铁基合金、镍基合金、3D打印用钴合金等。

北京有研粉材,专注于先进有色金属粉体材料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先进铜基金属粉体材料、高端微电子锡基焊粉材料和 3D 打印粉体材料等,是国内铜基金属粉体材料和锡基焊粉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已成为国际领先的先进有色金属粉体材料生产企业之一。

图片

跨界打劫篇

据南极熊了解,3D打印行业的高速增长,开始吸引了一些传统的产业巨头,想要杀入这个行业,纷纷在“3D打印人才招聘”https://www.nanjixiong.com/forum-47-1.html专栏广纳英才。例如

深圳安克创新,全球化消费电子品牌,年营收近100亿,市值约500亿,看中了消费级3D打印机年出货数百万台的巨大市场潜力,正在通过南极熊平台希望招聘一批3D打印人才。一旦他们3D打印产品线成功,这条业务线的营收可能达10亿量级。

小米科技,专注于智能硬件和电子产品研发的全球化移动互联网企业,同时也是一家专注于智能手机、互联网电视及智能家居生态链建设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年营收超2000亿元,通过投资入股深圳胜马优创,杀入消费级3D打印领域。按照小米一贯以来的调性,它将有可能推出简单易用的、具有极高用户友好度的高性价比3D打印机,借助小米强大的品牌和渠道资源力量,有望把3D打印机普及到千家万户。

深圳嘉立创,pcb样板/小批量生产大厂,员工人数超过5000人,年营收近50亿,已经成立3D打印事业部,建立3D打印加工服务工厂,正在通过南极熊平台希望招聘一批3D打印人才。

图片

新兴技术篇

南京三迭纪,是一家3D打印药物公司,致力于建设全新的3D打印药物技术平台,形成了从药物剂型设计、数字化开发,到智能化生产全链条的专有技术。2021年6月获得3.3亿人民币B轮融资,11月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三迭纪首个产品T19已于2021年1月获得美国FDA的IND批准,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三迭纪占有全球3D打印药物领域超1/5的专利申请数量,并即将建成5000万片年产能的连续化、智能化3D打印药物生产线。

西湖未来智造于2020年在中国杭州成立,以精密增材制造技术为核心,基于先进功能材料和三维集成技术方面的优势,提供为客户量身定制的量产级打印技术方案,包括全套精密电子3D打印设备、材料与加工服务等;打印最小特征尺寸可达1微米,可打印材料包括数十种金属、功能聚合物、陶瓷等材料。2021年8月获得数千万元战略投资,10月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图片

平台创新篇

深圳未来工场,从国内群雄逐鹿的3D打印服务平台和服务商中脱颖而出,经过6年的发展,公司现已成长为3D打印、CNC、模具注塑、钣金等多工艺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平台。未来工场以订单为抓手数字化重构产线,致力于打造柔性制造时代下的智能云平台,为非标零部件产业提供“生产+流通+服务“全链条解决方案。2021年1月,未来工场完成1.2亿元A轮融资,12月完成5,500万美元B轮融资。截至目前,未来工场累计服务客户约20万家,年生产零部件超3,000万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