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3D打印空心静叶助力工业透平智造升级

星之球科技 来源:搜狐2021-12-03 我要评论(0 )   

金属3D打印技术已经成为当前世界顶级企业比拼智能制造的竞技场,国际上西门子、GE等行业巨头已积极在汽轮机、燃气轮机行业进行金属3D打印布局,并有了产业化应用的报道...

金属3D打印技术已经成为当前世界顶级企业比拼智能制造的竞技场,国际上西门子、GE等行业巨头已积极在汽轮机、燃气轮机行业进行金属3D打印布局,并有了产业化应用的报道。

阳朔项目

国内金属3D打印技术起步较晚,上海汽轮机厂从2018年起步开始金属3D打印产品的设计、制造以及应用的研究工作,经过3年时间的探索精进,目前研制成功两款不锈钢空心静叶样件,200余支不锈钢空心静叶产品的批量化打印,已成功应用在阳朔、任丘等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实现了行业内首次规模化应用。

广泛应用

3D打印完成后的空心静叶

随着3D打印技术及相关设计、打印工艺优化、粉末原材料技术进步以及质量与评估体系的发展,航空、航天领域复杂零部件的打印应用越来越广泛,而在汽轮机零部件的设计、制造与应用方面尚属空白。按以往按传统工艺,我厂空心静叶的主要制造方法为精密铸造或钢板压形、焊接等,传统工艺存在产品生产周期长、需要设计与制造工装模具等问题。而金属3D打印技术基于分层、叠加累积原理,使用高功率激光逐层熔化粉末,从而实现金属件的快速柔性智造,批量化生产,成形过程不需要复杂的工装模具。

技术攻关

几年来,我厂技术人员与相关单位联合开展技术攻关,研制过程历经曲折。在样件研制初期,多次遇到各种打印组织缺陷问题,而消除3D打印件的组织缺陷也一直是金属3D打印行业发展的技术难点之一,研发团队通过精细化地调整打印设备、优化打印参数和后处理工艺等方法,逐步靠近理想的试验结果,并固化了操作工艺。

研究成果

装焊完成后的空心静叶

目前,我厂运用3D打印技术已成功试制出407mm和265mm两种长度的金属3D打印304L不锈钢空心静叶样件,并完成了200余支304L不锈钢空心静叶产品的批量化打印、后处理以及性能评估等方面工作。与传统方法制造空心静叶相比,运用金属3D打印技术能够缩短产品生产周期25%以上,很好匹配了工业透平市场短平快的要求,助力工业透平智造升级。

发展方向

据悉,当前上海汽轮机厂正在积极推进钛合金、高温合金等材料的金属3D打印技术研发工作,进一步拓展金属3D打印技术在汽轮机零部件中的应用场景,为复杂异形结构件的制造提供快速解决方案。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