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新闻

战机结构新突破!一体化3D打印技术成功减重,连美国也无法实现

星之球科技 来源:人民资讯2021-12-03 我要评论(0 )   

近期,王向明顺利当选院士的信息在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大家可能不是很了解。王院士是我国飞行器领域的头号专家,曾经受到过国家多次特殊津贴,在学术研究上有15件特...

近期,王向明顺利当选院士的信息在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大家可能不是很了解。王院士是我国飞行器领域的头号专家,曾经受到过国家多次特殊津贴,在学术研究上有15件特殊专利、32篇论文、3部专著,最重要的是此人是歼31的副总师。之前歼31因为性能原因被很多网友不看好,但大众却忽略了歼31本身从在的另一大特殊价值,就是推重比优于美国的F22。

推重比是衡量战机能否稳定飞行、续航等各种属性的关键要素,我们都知道战斗机依靠的是强大的发动机,但是即便发动机再强大,机身重量如果太大,飞机的推重比也是会受到影响的。我国在战机发动机这块虽然一直处于被掐脖子的状态,但是我国在研究发动机的同时也在研究机身结构,从而弥补发动机的短板,这个时候王向明院士研究的一体化3D打印结构就起到好处的起到了关键作用。歼31也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不堪”,当前该战机虽然采用的是较为普遍的空气动力涉及,但是该战机依托3D打印结构减重,与其他同样体积的战机相比,重量上轻了不少。3D一体化打印是目前为最先进的结构技术,能够实现构型拓扑化减重,让有限的材料变得更轻、更易成型,先用激光将材料融化成型,然后再加入增材进行制作,如此一来可以让战机整体结构实现大幅度减重,而且该技术下的战机结构材料利用率非常高,寿命也比平常要长一些。传统的飞机通常采用的大量钢板拼接而成,通过3D打印直接一体化设计成一个成体,一来可以省略繁杂的生产步骤,二来整体加固了易变性的部位,可谓是一箭双雕。

最最重要的是使用3D一体化结构技术不仅仅能够实现战机的减重,还能有效降低成本,往往一个战机要用到成千山万个零件,近百种工艺手法,这也是生产规模一直无法扩大原因所在,3D一体化结构有效降低制造工艺成本,未来可实现战机更快量产。再来说一说歼35被低估的事情。过去我国歼35一直不被外媒看好,原因就在于歼35搭载的技术属于中规中矩,拿来比肩美国的F35确实有很多不足。一款战机如果想搭载在航母上,就必须有更强固的机身,空重比也要增加,不然根本没有办法实现短程起降。在3D一体结构技术下诞生的歼35体型有可能和歼20差不多,但制造成本要比歼20少很多,物美价廉的优势下,还具备强悍的性能。

美国当前为什么不用这种技术?原因很简单,就是美国目前根本达不到这样的水平,这一切都多亏了王院士和他的设计团队,如果不是我国航天人的通力合作,我国也搞不出来这种绝活,希望这种技术早入投入量产,让我过战机规模进一步扩大。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