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3D打印为汽车行业带来了哪些助力?

星之球科技 来源:白令三维3D打印2021-06-07 我要评论(0 )   

汽车行业一直以来都是3D打印的重要应用领域之一。样件制作,零件定制,复杂结构创建等环节都有3D打印的身影。那么3D打印究竟给汽车行业带来了哪些助力呢?今天我们就来...

汽车行业一直以来都是3D打印的重要应用领域之一。样件制作,零件定制,复杂结构创建等环节都有3D打印的身影。那么3D打印究竟给汽车行业带来了哪些助力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汽车设计过程中,样件制作的案例。



不论是汽车行业,还是其他行业,在产品设计过程中,需要制作大量的手板,对产品的外观、结构和功能进行多次修改及确认。而汽车的零件又非常多,不同的车型,其车辆上的零件数量也是完全不同的。这里以一般的家用轿车为例,约由1万多个不可拆解的独立零部件组装而成。于是,设计过程中需要制作大量的样件来进行产品验证。事实上,产品验证也是汽车研发过程中花费最大的一个环节。在3D打印加入前,样件制作要么开模具制作,要么机加工,甚至手工。



一般情况下,汽车研发阶段的样件呈现种类多,每个种类的样件数量少的特点。此时,3D打印的速度优势非常明显,在几种工艺里,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样件制作。比如制作前保险杠,3D打印大概需要10天(一体打印,如果切割成3段,大概4、5天),CNC大概需要15天,而且还需要切割成多段。由此,基于3D打印制作样件,设计师可以在短时间内,多次迭代设计。所以3D打印给汽车行业设计带来的第一个助力就是提升了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同的验证阶段,样件的性能要求也是不同的。比如一开始的结构验证,此时主要是看产品的结构是否合理,外观是否美观等等。样件的力学性能要求很低。而在性能验证,可靠性验证时,样件的力学性能必须和最终量产车的零件性能类似。



所以,在结构验证时,3D打印的材料以树脂为主,而在性能验证时,3D打印的材料以尼龙和金属为主。不过,随着新材料的不断研发,这种情况也在逐渐改变。尤其是近年来,一些材料商推出了高性能的树脂,其力学性能已经非常接近尼龙材料,而价格更低。这对于汽车设计来说,无疑又是一个助力,进一步降低了样件的制作费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