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新闻

西安理工大学学生团队研发全彩色3D打印机 你想要的颜色它都有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华商网2021-06-03 我要评论(0 )   

这台打印机让3D打印从单色变为全彩色,渐变色、突变色,你能想到的颜色它都有,可打印出任意颜色任意形状的物品。渐变色突变色 DIY彩色小花瓶被打印出来5月28日下午,西...

这台打印机让3D打印从单色变为全彩色,渐变色、突变色,你能想到的颜色它都有,可打印出任意颜色任意形状的物品。



渐变色突变色 DIY彩色小花瓶被打印出来



5月28日下午,西安理工大学校园内一个不起眼的实验室里,大四学生贾振东和他的团队正在进行彩色3D打印。这台打印机连着电脑,五种颜色的原材料经过色彩软件的输入编辑,由电机控制板进行操控,打印头自动输出渐变色的彩色小花瓶。



“传统3D打印只能进行单色打印,我们的打印机可以实现全彩色打印。”贾振东说,目前市场上的3D打印机大部分是多头切换模式的,原材料是什么颜色就只能打出什么颜色。团队研发的打印机通过色彩软件的学习,运用“调色板”原理,由五种颜色进行调制,可以实现任意颜色的打印。



贾振东说,由于不用切换打印头,这款打印机打印出来的颜色变化过渡更为自然,可以实现渐变色彩和突变色彩两种模式的打印功能。



历时三年上千次色彩实验 一台打印机包含多项核心技术



贾振东说,研发这一产品源于学院贾磊老师的启发和指导,大一时贾磊老师带着他去3D打印基地调研学习,于是萌发了研发全彩色3D打印机的想法。贾磊老师为团队提供实验室、科研经费,每周对团队进行指导,团队从1名学生发展到7名学生,其中6人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生,1人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



据了解,这台打印机包含了学生研发的多项核心技术。



打印头及其运动控制机构已是第三代产品,实现了“八轴联动”,让五种颜色的原料按照软件设计的比重进行自动输出,打印出需要的颜色。



团队邹国昭同学将电路板整合并自主研发了一款新电路板,实现了精准电控,也节省了打印机的空间。



舒巧囡同学则通过精确的控制与算法设计出一款色彩软件,实现了对色彩的控制,完美混合出任何想要的色彩。



柳方淇同学通过仿真分析,模拟测试打印头的速度、压力和温度,减少时间和财力成本的浪费。



三年时间里,学生们经过上千次色彩实验,烧坏了20个电路板,在没有空调和暖气的实验室里“斗严寒战酷暑”,与蚊子作斗争,常常调试实验到深夜。



工夫不负有心人,该项目目前已有发明专利2项(1项已公开),实用新型专利2项(1项已公开),软件著作权2项,作品还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陕汽集团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已有企业伸来橄榄枝 希望在市场运用方面展开合作



“这一作品已经超出了材料成型的专业范畴,还涉及色彩控制、机械设计等学科的交叉,超出了个人的知识范畴,是学生在自主学习和不断探索中完成的作品。”项目指导老师、西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型与控制系副主任、副教授贾磊说,学院和老师更多的是提供经费和场地的支持,以及方案合理性和专业知识方面的指导。



贾磊说,从项目前期的调研发现,目前国内外尚未采用这种理念,实现全彩色3D打印。这一成果在文化创作、教育、创意方面有广阔的前景。产品样机研发出来以后,已经有一些企业取得联系,希望后续市场运用方面展开深入的合作。



最近,团队成员们还在继续努力优化这一产品,贾振东说,他们准备将打印物品的尺寸提升到目前的3—4倍,表面还可以打印出文字,具备更多的功能。未来,这款全彩色3D彩色打印还可实现一个终端多台打印机的远程打印。



除了产品优化,团队成员谢明达最近正在上海进行市场调研,希望了解市场的需求从而优化产品。团队成员郭昱雍则在忙着写答辩PPT、合作协议书等材料,为参加国赛做准备。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