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新闻

珠海香洲重点扶持打印及耗材、集成电路等产业

来源:金羊网2021-04-09 我要评论(0 )   

珠海一家科技公司实现彩色3D打印珠海一科技企业车间内,工作人员检查生产情况赛纳科技打印产业园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丹 郑达 吴国颂3月31日,珠海美佳音控股有限公司...

珠海一家科技公司实现彩色3D打印

珠海一科技企业车间内,工作人员检查生产情况

image.png

赛纳科技打印产业园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丹 郑达 吴国颂

3月31日,珠海美佳音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这是珠海香洲区在打印及耗材行业的又一家上市公司。

珠海非常难得地拥有一个全产业链的行业——打印机及其耗材,从硒鼓、墨盒到打印机,以及相关的芯片、软件、硬件,几乎每一个环节都在香洲区,上下游产业齐全,在全球拥有领导地位。这里被称为“世界打印耗材之都”。也因此,香洲区把“打印”作为重点扶持的产业之一,另外两个是集成电路和医药。这三大产业能助香洲区突出重围,并一骑绝尘吗?

打印耗材:

无纸化时代到来 还有多大成长空间?

“无心插柳”成就的产业链

香洲区有三家龙头企业,一家是世界500强企业格力电器,另一家是中国上市企业500强纳思达,还有一家是丽珠试剂。纳思达占了香洲区重点扶持三大产业的两项:打印及耗材、集成电路。

香洲聚集起完整的打印及耗材产业链完全是无心插柳的结果。1988年,港商贺良梅在珠海成立打印机色带厂。此后,市场那只手发挥了神奇的作用,色带、硒鼓、墨盒、碳粉……各路与打印相关的通用零部件生产商汇集到了香洲,打印耗材生产及销售企业达680多家,1小时物流圈内可采购完备全部通用耗材的原材料、零部件、成品等。这里生产的色带、兼容喷墨盒、再生激光碳粉盒分别占全球90%、70%、30%的市场份额,年产值超过435亿元,出口额达8亿美元。

2000年创立的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从打印耗材起步的。但是,他们从突破兼容耗材的专利壁垒、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开始,一步步向更复杂的打印机逼近。打印机及其原装耗材这个行业是一个被30多万项专利丛林包围的产业,在专利壁垒之下,全球有研发制造能力的原装打印机厂商不超过10家。2010年年底,纳思达推出第一台国产激光打印机,从开始只有简单的黑白打印,到今天具备彩色打印、套红打印、扫描、复印等各种功能,旗下员工2万余人,2020年集团公司共缴税超16亿元,纳思达已成为全国打印及耗材行业的龙头,其兼容耗材的销量全球第一。

随着互联网、无纸化时代的到来,打印及耗材的辉煌是否已经触到了“天花板”?香洲区寄望它从“树木”到“森林”,还有多大成长空间?3D打印能否承托这个寄望?

3D打印行业仍在“等风来”

珠海市耗材行业协会副会长李广连认为,珠海的打印及耗材的产业链已经建起来了,甚至从制造业延伸到了第三产业的会展,但若想发展成千亿级的产业还很困难,除非能在喷墨打印、3D打印、复印机方面有所突破。纳思达的“兄弟”赛纳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彩色3D打印,并已与广东省内一些医院进行合作,但目前市场并不很大。李广连坦言:“整个3D打印行业还在等待风口。”不过在针式打印、标签机等特殊打印机方面,珠海还有空间。

香洲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蒋一巍将3D打印产业比喻成“如虎添翼”的“翼”:“3D打印是作为传统制造业的补充,它本身不是很强大的产业链,一定要在制造业基础很好的情况下才能‘如虎添翼’,它是那对‘小翅膀’,如果没有‘老虎’,这‘翼’是落不下来的。”

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剑洲则不以为然:“打印行业在全球每年有1100亿美元的市场,而且由于打印机的安全性越来越受到重视,它的属性已转为信息安全产品,而不是一般的办公设备,此前,外国品牌的打印机占了中国95%的市场,在目前国际形势下,这个行业已上升为战略层面的行业,市场环境变了,发展空间可以期待。”

“3D打印未来是个大产业”,张剑洲将3D打印比作当年的腾讯,“人们并没有意识到未来3D打印的前景,它与医药、生命科学、智能制造都有关联,与我们正在研发的喷墨打印技术也是相通的,它可能会哺育或带动其他行业,一片小苗可能最终长成一片森林。”张剑洲认为,打印及耗材产业一直在成长,“我们现在一年营业额超过200亿元,五年内将达到500亿元。打印产业一定是香洲区甚至是珠海市的支柱产业。”

集成电路:

“领跑企业”寥寥 如何与高新区“掰腕”?

当纳思达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打印机,也就拥有了打印机及其耗材上各种芯片的设计能力,并由此延伸到电网安全芯片等,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与国开金融装备基金一期、二期分别给它投入了6亿元和19亿元。另一家龙头企业是杰理科技。香洲区政府工作报告将集成电路列为重点扶持产业并非没有一点基础。

据悉,2019年珠海市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产值位列全国第八、珠三角第二,其中珠海高新区占了半壁江山。根据2020年高新区印发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高新区2025年集成电路产业总营收将突破300亿元。相比之下,香洲区集成电路产业小企业众多,“领跑企业”寥寥无几。

对香洲区在这方面的谋划,一位政府官员冷静地评价:现在全国都在搞这个,香洲区能否在群雄逐鹿中脱颖而出还真不好说。张剑洲却很肯定地说:“香洲区做芯片全产业链是不可能的,因为每一个加工环节都是超级‘重投资’,但把集成电路设计做成支柱产业,香洲却是有潜力的,纳思达2020年的芯片设计有13亿元的营业额,排在相关行业的全国前十。杰理、美佳音在细分领域的排名都不错,只要政府支持到位,香洲集成电路设计方面完全可以形成100亿-200亿元的产值。”

生物医药:

暂无有力扶持政策 如何引来“金凤凰”?

集成电路产业与高新区“掰腕”,生物医药产业则要与金湾区竞争。珠海的金湾区已是珠海规模最大、产值最高、配套最成熟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2019年金湾区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产值达到157.2亿元,占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和保健品年产值的70%,该区有联邦制药、丽珠制药、润都制药等120家生物医药知名企业,以及全国最大的保健品生产企业汤臣倍健,不仅已经产生聚集效应,土地资源也比香洲区丰富,目前香洲区实难望其项背。

珠海市医药流通行业协会会长苏韦锟说,香洲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问题是没有好政策,对引进好企业落户几乎没有吸引力。香洲区要思考的是在政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给予扶持。土地资源稀缺是客观因素,但如果定位研发型、高端型,并不需要太多占地却可以产生更高的经济效益。“我认为一个产业要发展起来,特别是生物医药产业,要靠有新品来支撑。一个新品的研发,最短也要五到十年,等到上市也需要两到三年。如果没有新品,怎么去升值呢?这一块政府应该要高度重视,不能是一句口号。”

香洲区将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作为支柱产业,在招商引资、政策扶持上是否有针对性的思路呢?一位知情者说:“正在讨论,还没有明确。”一位在珠海经济、工业线上跑了几十年的资深媒体人说得更尖锐:“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可香洲区至今没出台过产业升级、提升科技水平的专门政策。”

同是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珠海高新区对芯片设计突破、化合物半导体提升、产业链延伸、打造人才高地有详细规划。而到目前为止,业界没看到香洲区政府的相关“路径图”。

政府扶持“财力有限”

培育新产业链还待找准支点

香洲是否可以再培育一个像打印及耗材那样具有完整链条的本土产业?

张剑洲认为,眼下产业的竞争就是技术竞争,研发需要巨大的投入。纳思达在激光打印机研发上10年投了20亿元,2018年才达到当年盈亏平衡,纳思达以兼容耗材全球第一的销量所得收入支撑研发尚且如此不易,中小企业、创新企业就更难。香洲区要吸引创新公司,培育新的产业链,政府要在税收上制定有吸引力的政策,要有资金的支持。

而“钱”恰恰是香洲区的痛。香洲区有关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解释了“香洲困局”:若一家在香洲的企业交了100元的税,按规定上缴后,真正落到香洲区口袋里面的可能只是小部分,那么香洲区对于落户企业的扶持,上限就是这么多,而区财政还需承担学校、医疗、道路建设等工程,尽管早年“先富”,但如今也捉襟见肘。

“香洲对外地企业唯一的吸引力只有教育资源和比北上广深杭更低的房价。”上述知情者表示,近些年入驻香洲的企业特点显著,大部分为“小而精”企业:一间办公室、几台电脑就是一家公司。对有实力的大企业和有潜力、但需帮扶的企业,香洲的吸引力不是很大。

招商引资是广撒胡椒面,还是根据自己的优势,像合肥、贵阳、横琴那样因势利导?又或是扶持“家里”的企业做大做强?这需要香洲区找准支点,有战略思维和战术思路。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耗材激光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